學習風格理論在英語教法課教學改革中的應用

2023-02-10 13:15:04 字數 968 閱讀 2555

作者:王華李燕許巧軍

**:《黑龍江教育學院學報》2023年第06期

摘要:英語教法既是英語教育專業的一門實用性、實踐性、技能性很強的課程,也是連線師範英語教育與中學英語教育的橋梁。基於此,通過對學習風格理論的分析梳理,立足於教法課實踐性強的優勢,結合當今中學英語教學的現狀和發展趨勢,對新課改背景下的英語教法課提供多樣化的教學模式,以適應不同的學習風格和認知特點進行探索分析。

教師的教學不僅要涉及所教內容,更重要的是應當個性化,掌握學生的學習風格,發揮學生的長處,有針對性地加強他們的薄弱環節。

關鍵詞:學習風格;英語教法課;教學改革;應用

中圖分類號:h319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1-7836(2014)06-0179-04

英語教法課是英語教育專業的一門必修課。它是集技能性、實用性、實踐性於一身的課程,是通向中學英語教學的橋梁,又是英語教育實踐的試驗室。對於高校英語教育專業的學生來說,英語教學法課程是不可或缺的,無論是對師範生的就業與自身教學能力的提公升,還是對中學英語教學的指導都具有重大的、不可否認的意義。

因此,改善英語教法課的教學,提高教學的有效性是研究者和一線教師的重要任務。

目前英語教法課仍存在著諸多問題,例如學科歸屬問題,「理論課」還是「實踐課」,「學術性」還是「師範性」的爭論形成了教學領域中的鐘擺現象。一方面,教師感到困惑,影響自我定位和教學實踐,另一方面學生對這門課也不夠重視。尤其是教學實踐層面的問題頗為明顯。

首先是教學方法比較單一。目前,英語教法課多採用以課程教材或相關材料為主,學生實踐為輔。教學的形式主要是教師講授和小組討論。

即便運用多**等現代教育技術,也是將課程的主要內容製作成課件,很少將教學與網路環境、主流**等有機結合起來。更有待於解決的是個體化教學缺失的問題。由於英語教法課的班額都較大,學生個體教學實踐的機會很少,教師無法照顧到個體的需求。

絕大多數情況下,學生都只是在課堂上聽教師講解如何備課、如何組織教學,自己沒有親身體驗,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漸漸喪失,角色轉變以及教學熱情都未能被激發出來。

感知學習風格理論對英語閱讀教學的啟示

g642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1 11 0043 021 大學英語閱讀教學現狀書讀百遍,其義自現。中國人一貫講求閱讀的必要性和實用性,在英語閱讀教學中也不例外。然而,在現今英語閱讀實際教學過程中卻面臨著如下困境 1 英語閱讀教材缺乏實用性,過分重視詞彙和語法的講解,與學...

小學英語課改教學反思

3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要保證有豐富的語言輸入量。課改提出的新理念 不能教教材,而要用教材 即要創造性地理解 使用教材,又要積極開展課程資源,靈活運用多種教學策略。所以,我認為更不能就教材教,而要勇於把英語課堂的觸角伸向更廣闊的天地,也就是學生的生活和大自然,要和學生一道開發和生成開放 富有活力的英語課...

嘗試實踐教學法在小學數學教法課中應用

嘗試實踐教學法在小學數學教法課中的應用摘要 新時期的教學理念更注重學生的實踐能力的培養,創新思維的培養,自主求知能力的加強,所以,在新時期對小學數學的教學中,我們也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抓起,培養新時期的優秀人才。本文就小學任教版數學教材為例,如何培養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提高實踐教學法在小學數學教學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