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學習理論在《商務談判英語》課中的運用探索

2022-08-10 17:51:05 字數 819 閱讀 7702

摘要:商務談判英語課作為商務英語專業學生的專業口語主幹課,全面實施商務談判英語口語教學已被提上議事日程, 但目前仍有許多因素制約著教學效果,在這種情況下, 策略探索極為必要。本文在對合作學習理論深入研究的基礎之上,**了合作學習理論在商務談判英語課中的運用問題,試圖全面有效地提公升學生的專業英語口語學習效果。

關鍵詞:商務談判英語口語教學制約因素合作學習理論合作學習(cooperative learning)是指學生依賴不同性別或能力,混合編成若干小組,小組成員分工合作,相互扶持,彼此指導,共同努力學會教師每節課安排的內容,並達到預期的學習目標,有明確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隨著我國對外交流日益頻繁,人們迫切希望能夠用英語與外界直接交流,特別是作為商務英語專業的學生越來越希望能夠擺脫「啞吧英語」的困境,提高英語口語水平。

通過一年的合作學習理論教學實踐,下面我以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楊靜寬所編的《商務談判英語》的課本特點,**合作學習理論在商務談判英語課中的執行,並對存在的問題及策略進行總結,全面提公升商務英語專業學生的口語應用能力。

一、楊靜寬所編的《商務談判英語》的課本特點本書根據外貿實務,由簡至繁,共分初級、中級和高階三冊。並配有錄音磁帶。每一單元以「情景對話」開始,讓學生在練習聽力同時,對本單元的商務話題有乙個大概的了解;接著是「詞彙解釋」幫助掃除生詞障礙,掌握專業英語詞彙及用法;第三部分是根據對話的情景列出若干「實用句子」,其關鍵句型能幫助學生舉一反三,靈活運用; 第四部分是練習,練習一是詞彙題,用以鞏固本單元所學的重點專業詞彙;練習二是根據所學句型完成對話;練習三是情景對話用以鞏固本單元所學的重點商務話題。

目的在於一方面提高英語水平,特別是口語能力,另一方面,對外貿談判的過程有乙個比較全面的認識,既學習外貿基礎知識,又了解談判的基本策略。

合作學習在英語課中的實踐應用

作者 余建峰 江西教育 綜合版 2011年第08期 在英語教學中,我國由原來的以語法為主的傳統教學模式到現在的新課程改革,其間有不少教學工作者積極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英語教學法,各種教學理念層出不窮,但 填鴨式 教學還是佔據著大部分地區城市 鄉村的課堂,如何使全體學生得到全面發展,是當前每位教師渴求解...

小組合作學習在不同英語課型中應用

英語學習是乙個合作和互動的學習過程,需要給學生較多的語言實踐機會。章兼中教授在 外語教育法 中指出 課堂教學中師生交往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但學生之間和小組之間的交往尤為重要,更主要的是生生交往。英語課程標準 把 發展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精神 作為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主要任務之一。因此,如何通過...

關於大學英語教學的合作學習理論與實踐研究

作者 李田 科教導刊 2014年第28期 摘要本文從理論內涵 可行性有效性 教學操作模式設計 教學活動和計算機網路結合的合作學習研究五個層次,對近年來關於大學英語教學的合作學習理論與實踐研究進行歸納整理,分析研究現狀,總結研究成果,梳理存在的問題,以推進合作學習在大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以及發展。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