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預防中風從小事做起

2023-02-10 13:12:05 字數 863 閱讀 4904

導語:許多老年人的頸部血管變得較為狹窄,有些血管經過的骨頭會出現銳緣,當仰脖到不恰當的位置時,骨骼鋒利的邊緣會使血管受傷,或通過破壞血管而妨礙血流。這樣通過大腦的血流就會減少,並變得黏稠或形成凝塊。

研究表明,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高血脂、血液黏度增高等,是導致中風的主要危險因素,但其往往是因生活「小事」誘發的,所以要想減少與避免中風的發生,就必須從生活小事做起。

洗澡水溫不可過高過低:有些中老年人的體質較弱,體溫調節和血管舒張功能較差,在水溫過高或過低的刺激下,或洗浴時間過長,血壓容易波動,心率加快,容易誘發中風與虛脫等。

大便時不可過於屏氣用力:便秘患者排便過於憋氣用力,是中老年人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誘因。排便時因腹壓增加,會使血壓猛公升。

所以,大便時不可操之過急,不可過於屏氣用力,若蹲的時間太長,要緩緩站起。老年人最好用坐式便器,平時要重視對便秘的防治。

早晨起床應賴床數分鐘:研究表明,酣睡一夜醒來之後,特別是剛睡醒的一剎那,若猛然起床最容易誘發中風,有人將其稱為「魔鬼時間」。這是因為,睡眠之時大腦皮層處於抑制狀態,在睡醒的剎那間,生理功能要迅速恢復正常,交感神經與腎上腺興奮,心跳加快,血壓上公升。

加之一夜睡眠,體液有所損失,血液變得黏稠,血流速度減慢,血栓容易形成,故易誘發腦栓塞,導致中風。所以,當早晨睡醒後,應賴床3~10分鐘,舒展活動一下四肢,讓血液迴圈有個調節過程,然後再從容起床穿衣,不可醒後一躍而起。

看電視要保持平和心態:中老年人在電視機前因中風或心梗突發而猝死者時有發生,尤其是高血壓和冠心病患者,長時間看電視,會導致視覺疲勞,看情節緊張、驚險刺激的影視節目或球賽之類,會使交感神經興奮,血液中的兒茶酚胺類物質增加,引起血壓公升高、心率加快、冠狀動脈痙攣,因而易誘發中風或心梗。所以,中老年人看電視不宜時間過長,性格急躁和患有高血壓和冠心病的人,更不宜看驚險刺激性節目以及球賽。

孝敬老人,從小事做起

博士小學六年級翟月娟 古語道 百善孝為先,孝是人們與生俱來的品質。它是做兒女的必做的天經地義的事情。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就一直具有這種尊老敬老的優良傳統。自從我來到這個親情融融的人世間,看到了,聽到了無數感人至深的孝敬長輩的事。比如說泉城孝心少年趙雲龍,每天邊照顧爸爸邊上課 孝心少年高強,用自己吃飯...

從小事做起

從小事做起,做好本職工作 一年一度的供暖期就要到了,而對熱力公司的員工來說,一年中工作最忙的時候到了,如何做好這涉及千家萬戶的供暖大事,作為我們員工個人來說,我覺得應該從點滴小事做起,幹好本職工作。一 大事成於小事 幹好本職工作中的小事就是最大的事 做好本職工作,就要從工作實踐做起,從小事做起 勇於...

好事從小事做起

做個有道德的人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是劉備曾對他的兒子劉禪說的話。目的是讓他的兒子明白 好事要從小事做起,積小成大,也可成大事 壞事也要從小事開始防範,否則積少成多,也會壞了大事。每當想到這句話,我就想起了雷鋒叔叔 郭明義這些品德高尚的人,他們從小的善事開始做起,積少成多,成了大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