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標準化建築部品體系

2023-02-10 13:15:05 字數 5982 閱讀 8090

建立標準化建築部品體系促進我國住宅產業化發展

劉志峰(2023年7月12)

【摘要】:2023年7月12,中國房地產業協會建築部品和產業協作委員會成立籌備會暨「2011建築部品採購和產業協作大會」在上海綠地萬豪酒店召開。會議由中國房地產業協會建築部品和產業協作委員會、中國房地產研究會住宅產業發展和技術委員會主辦,以「轉變發展方式、提公升產業水平」為主題。

各位來賓,同志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會議。建築部品和產業協作委員會是中國房地產業協會理事會上通過的十個專業委員會之一,昨晚協會的同志告訴我,民政部希望原專業委員會名稱不變,我們應按民政部的意見辦,名稱仍然為產業協作委員會,但內涵有些調整。

該委員會主要職能是搭建建築部品(產品)生產企業和房地產開發企業、設計、施工企業之間的交流合作平台,促進產業協作和建築部品的整合與示範應用以及新技術、新材料、新產品的推廣,推動住宅產業化。

今天,借該委員會籌備成立之際,我就建立完善建築(住宅)部品體系問題,談四點意見,供參考。

一、建立完善部品體系是推進住宅產業化的重要內容

2023年,***辦公廳**建設部等部門《關於推進住宅產業現代化提高住宅質量的若干意見》中明確要求,建立和完善住宅技術保障體系、建築和部品體系以及質量控制體系,同時要求積極發展通用部品,逐步形成系列開發、規模生產、配套**的標準住宅部品體系。十多年來,在業內同仁們的共同努力下,初步建立了符合產業化方向的建築(住宅)部品體系,一大批建築材料和部品部件實現了通用化設計和規模化生產,部品部件的開發能力和生產質量明顯提高,淘汰了一批不符合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要求的落後產品。

建築(住宅)部品是具有相對獨立功能的建築產品,是由建築材料、單項產品構成的部件、構件的總稱,是構成成套技術和建築體系的基礎。部品體系按照建築(住宅)部位分為結構部品、外圍護、內裝、廚衛、裝置、智慧型化、小區配套七大部品體系。在去年的房地產科學發展論壇上,我曾講過,推進住宅產業化,核心是要實現住宅(建築)設計的標準化,部品部件生產的工廠化,現場施工的裝配化和土建裝修的一體化。

建立完善的建築(住宅)部品體系,實現部品開發、生產和**的標準化、系列化、通用化,是實現住宅產業化的重要標誌。從國際經驗看,凡是住宅產業化水平較高的國家,其部品體系相對較為完善,部品的標準化、系列化、通用化程度較高。如:

瑞典**早在20世紀40年代就委託建築標準協會(bsi)開展建築標準化方面的工作,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使瑞典建築標準化程度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日本用了20年的時間推行住宅部品的標準化、通用化。現在住宅的各個部分都有通用部品,各廠家生產的通用部品都納入《通用體系產品總目錄》,設計人員從中選擇適當產品進行住宅設計,對無特殊要求的住宅,只要將通用部品組合起來即可。

當前,從整體上看,我國住宅產業化水平有進步,但總體水平還不高,特別是相對於住宅的技術保障體系、質量控制體系和建築體系的發展而言,部品體系的發展還較為落後,主要表現為部品標準化、系列化和模數化程度較低,建築與部品模數難以協調,部品整合和配套能力弱,配套性和通用性較差。據統計,我國住宅通用部品所佔比例為20%左右,而瑞典新建住宅通用部品能佔到80%左右。一些發達國家在住宅建設和部品生產方面已達到相當的精度,部品生產和安裝的準確度(公差度)已達到公釐級水平,接近或相當於機械加工的水平,可以說是像造汽車一樣造房子。

因此,加快建築(住宅)部品體系建設,形成標準設計、系列開發、規模生產、配套**、模數協調、技術整合的部品體系,實現住宅建設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是推進住宅產業化的重要任務。

二、統一模數協調標準是部品部件工廠化生產的前提條件

標準化是產業化的基礎,而統一模數又是實施標準化的前提。統一模數制,是為了實現設計的標準化而制定的一套基本規則,使不同的建築物及各部分構件的尺寸統一協調,使之具有通用性和互換性,以加快設計速度,提高施工效率,降低造價。我國在上世紀60年代初,就制定了「建築統一模數制」,80年代又制定了《建築模數協調統一標準》,對於工業和民用建築的標準化、工業化起到了積極的推進作用。

但由於長期以來對模數協調的研究和應用主要集中在房屋建築的結構構件及配件的預製及安裝方面,而對成千上萬的住宅產品、裝置和設施的開發、生產和安裝缺少模數協調的應用和指導,導致住宅部品的開發和引進任意性極大,品種和規格雜亂。一方面使得部品與建築設計難以協調,建築設計與施工找不到相應規格的產品,施工安裝時離不開砍、鋸、填、嵌等原始方法,施工粗放,嚴重影響成品質量和施工效率;另一方面,部品生產企業得不到統一模數協調指導下的規格尺寸要求,無法安排大批量生產,產品長期無法定型,不能系列化發展。而且,產品和產品之間缺少相應的模數協調,導致配套性、通用性差,使用困難大,綜合效益低,嚴重制約了住宅部品的工廠化生產。

因此,實現住宅部品的標準化、系列化、通用化,必須首先統一模數協調標準。

2023年,建設部發布了《住宅模數協調標準》,但貫徹執**況不太理想,建築與部品的模數協調體系仍不健全,廚衛裝置和設施缺少相應模數尺寸標準。當前,要進一步推廣普及《住宅模數協調標準》,盡快完善建築與部品模數協調體系,統一協調不同的建築物及各部分構件的尺寸,實現設計、製造、施工等各環節的互相協調,簡化施工現場作業,提高設計和施工效率。同時要開展部品通用性、配套性以及接**術的研究,提高互換性。

中國建築標準設計研究院在推進中國建築產品標準化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該院編纂的《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建築產品選用技術(產品技術)》,集我國建築產品之大成,將建築裝修、給排水、電氣、暖通空調、燃氣等近9000個產品納入資料彙編,被設計、開發和施工單位廣泛應用。以技術帶產品,以產品提高住宅的裝備水平,是住宅建設由「量」向「質」轉變的必由之路。

三、開展部品認證是提高住宅品質和效能的有效手段

住宅部品的品質直接關係到住宅的品質和效能。提高住宅品質的一項重要措施,就是由**授權有關機構對住宅部品進行認證。通過對部品的標準性、通用性、安全性、耐久性、經濟性、節能性、環保性等效能評估認定,淘汰不符合產業政策和產業化技術要求的落後技術和產品,引導通用部品的生產和先進成套技術的推廣,加快部品體系的建立和完善,促進住宅部品向產業化方向發展。

住宅部品認證制度是許多發達國家的通常做法。如日本優良住宅部品(bl)認定制度就是乙個範例。類似(bl)的認定制度在美國、法國、德國、瑞典等許多國家都有。

開展住宅部品認證不僅有利於住宅品質的提公升,而且有利於有關標準的貫徹執行,有利於節能減排,對推動我國住宅產業化具有重要意義。因此,建立完善的住宅部品體系,還應建立科學規範的部品認證機制。目前,由國家認監委批准,專門從事建築產品認證的機構共有四家。

由於建築產品認證屬於自願性認證,通過認證的產品數量還不多。推行建築產品認證工作,一方面要擴大宣傳,使更多的生產企業認識到產品認證的意義,積極主動開展認證,為社會提供更多經過認證的產品;另一方面,要鼓勵開發企業多使用經過認證的產品,從而進一步提高生產企業參加認證的積極性,形成良性迴圈,加快淘汰落後技術和產品,不斷提公升住宅品質,促進「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

四、加強產業協作是推進住宅產業化的重要途徑

產業協作委員會很重要的工作是促進企業之間的合作,特別是在產業調整和轉型發展時期,上下游企業相互協作,通過建立戰略聯盟進行優勢互補和資源共享,形成企業相互依存、共同發展的「生態鏈」。標準編制單位、建築設計單位、科研單位、開發企業以及相關部品企業、施工企業應組織起來,成立產業聯盟,搭建互利共贏的平台,形成產、學、研、用等各個環節的完整的產業鏈,實現高校和科研設計院所的科技成果與企業技術進步需求的有效對接,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加快新材料新產品的推廣應用。

在產業協作中,開發企業應發揮引導和帶動作用,通過其產品開發,帶動技術進步和部品的公升級換代,促進形成一批建築部品生產、技術應用和技術整合的企業群體。科研設計企業,應發揮技術優勢,加強對技術的整合和系統整合。當前,我國材料、產品的生產企業很多,但缺乏技術、部品整合和配套能力。

住宅技術的發展和推廣應用,仍以單項技術、產品為主,相當一部分單項技術、產品的效能並不落後,但對提高住宅的整體效能和質量效果並不明顯,根本原因是缺乏配套化、系統化,如乙個人上身穿了名牌西服,下身穿休閒褲子,腳上穿了一雙布鞋,不配套。因此,需要通過技術、產品的整合和整合,形成完整的體系和系統。在這項工作中要特別注意發揮科研設計企業的作用。

同志們,加快轉變房地產業發展方式,調整**結構,提公升產業水平,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我國住宅產業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讓我們共同努力,為提高住宅的效能和品質,讓老百姓住上「好房子」,促進實現住有所居目標做出貢獻。謝謝大家。

部品是直接構成成品的最基本組成部分,但是與零件不同的是它不一定是零件,也可以是半成品或其它公司的成品。如:一幢房子其中配有空調,那麼相對房子空調就是乙個部品;如果你是生產空調的,而壓縮機你不生產,那麼相對空調來說壓縮機就是乙個部品。

與原材料不同的是它是經過加工或者成型可以直接裝配或使用於成品上的組成部分,如:空調上的按鈕是乙個部品,組成按鈕的塑膠卻不是乙個部品。部品包括零件、外購半成品、外購成品。

部品這個詞在生產生活中無處不在,無處不有,很多東西都可以被稱為部品。像自動車部品、工業部品、汽車部品、發動機部品、電動機部品、家具部品、機械手部品、航天部品、人身部品、生活部品,等等。

按照住宅(小區)的各主要功能部位,建設部住宅產業化促進中心明確了住宅部品體系的框架,將住宅部品分為七個體系。1)結構部品體系:支撐結構、樓板、樓梯。

2)外圍護部品體系:圍護牆、地面、屋面、門、窗、保溫隔熱、防水、外牆裝飾。3)內裝部品體系:

分隔牆、內門、裝飾部件、戶內樓梯、壁櫃。4)廚衛部品體系:衛生間、廚房、換氣風道。

5)裝置部品體系:暖通和空調系統、給水排水裝置系統、燃氣裝置系統、電氣與照明系統、消防系統、電梯系統、新能源系統、管道系統、分質供水系統等。6)智慧型化部品體系:

物業管理與服務、安全消防、網路與佈線、家庭智慧型端。7)小區配套部品體系:室外設施、停車裝置、園林綠化、垃圾貯置與處理。

住宅部品體系的四個子系統

住宅小區智慧型化是利用4c(計算機、通訊與網路、自動控制、圖形顯示)技術,通過有效的傳輸和網路,將多元資訊服務與管理、物業管理與安防、住宅智慧型化系統整合。建設部住宅產業現代化辦公室公布了住宅小區智慧型化示範工程技術的具體要求,根據技術的全面性、先進性分為普及型、先進型、領先型三類。保障房應屬於普及型。

普及型應用現代資訊科技可實現以下功能要求: 1)住宅小區有計算機自動化管理中心; 2)水、電、氣、熱等自動計量、收費; 3)住宅小區封閉,實行安全防範系統自動化監控管理; 4)住宅的火災、有害氣體洩漏等實行自動報警; 5)住宅設定緊急呼叫系統; 6)對住宅小區的關鍵裝置、設施實行集中管理,對其執行狀態實施遠端監控。沁園春·雪

北國風光, 千里冰封, 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 原馳蠟象, 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日, 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 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 還看今朝。 克

出師表兩漢:諸葛亮

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若有作奸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

侍中、侍郎郭攸之、費禕、董允等,此皆良實,志慮忠純,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諮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闕漏,有所廣益。

將軍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試用於昔日,先帝稱之曰「能」,是以眾議舉寵為督:愚以為營中之事,悉以諮之,必能使行陣和睦,優劣得所。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靈也。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貞良死節之臣,願陛下親之、信之,則漢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奸兇,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攸之、禕、允之任也。

願陛下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若無興德之言,則責攸之、禕、允等之慢,以彰其咎;陛下亦宜自謀,以諮諏善道,察納雅言,深追先帝遺詔。臣不勝受恩感激。

今當遠離,臨表涕零,不知所言。

部品部件標準化圖冊

前言陽台欄杆標準化研究,目的是建立景瑞地產陽台欄杆標準化圖冊,規範和優化陽台欄杆設計選樣,加快方案選型 深化設計 招標採購的工作程序,控制陽台欄杆成本,減少施工過程中的質量問題,以期推動景瑞產品的標準化水平,使其在優質均好的前提下實現快速複製,同時為景瑞地產陽台欄杆戰略合作夥伴的引入計畫提供有力支援...

崗位標準化體系的建立

一 崗位標準體系編制的目的和意義 永泰礦在機電崗位標準化建設工作中,通過對各項標準的提煉 制定和實施,不斷強化了全員的崗位標準意識,進一步規範了上崗行為。因此,建立崗位標準化的過程,不僅是乙個管理創新的過程,更是乙個轉變職工上崗觀念,不斷完善標準的過程 是實現 上標準崗 幹標準活 講標準話 的重要途...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標準化體系建立與實施

摘要 為了更好地推進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貫徹和落實安全生產標準化各項要求,本文結合建築施工現場對安全標準化體系的建立及實施進行了闡述,指出了在安全標準化建設中的技巧和注意的問題,有效提高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水平。1引言 標準化 是一門科學 1 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是安全生產法制建設的重要環節。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