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斷食」,不要輕易斷食

2023-02-10 13:18:02 字數 746 閱讀 8333

作者:李園園

**:《家庭百事通·健康一點通》2023年第03期

在中國古代或印度,經常有修行的高人採用完全斷食的方法來修煉。然而完全斷食對於絕大多數人而言是一種不適合的做法,甚至對身體的傷害較大。

輕斷食是近年來流行的一種**方法。它並不等於絕食,而是以低能量的食物代替正常的三餐,從而達到促進胃腸道排空、緩解便秘、減輕體重等效果。

應循序漸進

輕斷食沒有統一的標準,在實施的過程中因人而異,持續時間一般為1~3天,有的人適合乙個星期進行一次,有的人適合乙個月進行一次,以身體不感覺到不舒適為準。

進行輕斷食應循序漸進。在輕斷食前後,建議有乙個緩衝期。在緩衝期內可以適當減少高能量食物的攝入,然後慢慢過渡到輕斷食時期的飲食;輕斷食結束後也不建議馬上吃油膩的食物,可以先從粥、牛奶等逐漸恢復。

切不可操之過急,否則身體容易出現很多的不適症狀。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輕斷食。貧血、低血壓、低血糖患者等體質虛弱的人,都不適宜輕斷食,而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超重或肥胖、便秘等患者,平時能量攝入「供大於求」的人相對比較適宜。

食物也應多樣化

水果蔬菜沙拉:建議選擇酸奶作為沙拉醬,而不是專用沙拉醬。因為專用沙拉醬本身的脂肪含量很高,是輕斷食期間要避免的,在平時的膳食中也不建議經常食用。

不建議攝入太多含能量較高的水果,如荔枝、香蕉等,倡導食用多種多樣的蔬菜水果。

蔬菜菌藻海鮮湯:烹調的時候不要放入油、鹽等,口味以清淡為主,盡量保持食物自然的味道。海鮮建議選蛤蜊、扇貝等貝類,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種類及其含量較高。

瑜伽斷食法注意事項

現在生活節奏加快,但是人們也沒有忽略對身體鍛鍊,都想保持良好的身材和健康的身體狀況,所以瑜伽也被越多的人所接受,還有一種是瑜伽斷食法,下面來看看瑜伽斷食法,注意事項有哪些?讓朋友們,提前有一些注意事項的知識了解。1 瑜伽斷食法不是讓人在斷食期間先睡覺 什麼事不做,而是必須要運動 最好是練習瑜伽姿勢,...

斷食排毒法的好處與方法

斷食法是目前台灣夏季最流行的排毒方法,是一種在給身體補充營養的同時進行的一種非常安全的排毒方法,不但讓長時間大吃大喝的超負荷內臟得到休息,還能達到 的效果,更能夠讓長期困擾你的寒冷體質得到改善。斷食排毒法的十個好處 1.消耗過剩營養,清除體內毒素 2.延長青春,延緩衰老 3.的效果看得見 4.降低血...

真正的斷食不能在家中進行

真正的斷食不能在家中進行,原因很簡單,因為斷食不是乙個人在家就能做到的。真正高效的,科學的斷食是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進行的,所以,在家中進行,實在是不太現實。首先,斷食之前的準備工作,要對斷食者進行體檢,對斷食者的各個身體指標有個預期的了解,指定出初步的斷食計畫,在斷食之前,應該有意識的開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