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你的鞭子同步練習Office 2019

2022-10-18 02:24:04 字數 4477 閱讀 9062

放下你的鞭子同步練習

一、預習成果:

⒈給下列加點的字注音。

作揖( ) 鷂子忿忿不平( )

魯莽( )昧天良( ) 生吞活剝( )⒈yī yào fèn mǎng mèi bō

2.填空:

本劇屬於戲劇中的 ,這是一種反映的短小活潑的戲劇樣式,它具有很強的性、 性、 性、 性,它所反映的往往是時代最熱門的話題。2.街頭劇時事新聞政治鼓動時效通俗

3.說說你對題目「放下你的鞭子」的理解。

3.「放下你的鞭子」的含義是:

放下欺壓同胞或親人的鞭子,尋找苦難的根源;放下欺壓同胞或親人的鞭子,轉頭勇敢地對準侵略者。

4. 陳鯉庭,曾用名陳思白。上海人,導演,理論家.全國文聯委員,中國影協第一屆委員、第二屆至第四屆常務理事,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

戰爭期間,歷任上海救亡演劇隊隊長。《放下你的鞭子》選自《街頭劇》2023年版第一集,導演陳鯉庭.在抗戰前期,戲劇創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績。開始時,街頭劇,活報劇和獨幕劇非常活躍。

當時演出次數最多,影響最大的有《放下你的鞭子》、《三江好).《最後一計》等劇作,上述三劇被戲劇界合稱為「好一計鞭子」。

二、合作展示:

(一)、整體感知

1、分角色朗讀,說說本劇裡都有哪些人物?初步了解人物各自特點。

賣藝漢一位從東北瀋陽沿途賣藝流落到上海的街頭藝人。他原本是乙個善良、正直、慈愛的人。由於戰爭造成的背井離鄉,飢寒交迫,使他喪失了善良、慈愛的性格特點,變得暴躁,「瘋狂」了。

但青工的責問,女兒的訴說使他悔恨莫及,又恢復了原來的性格,把一切痛苦、災難、不幸變成了對日本帝國主義的憤怒和譴責——因為這是造成一切苦痛的真正原因。在他鄉流浪賣藝,沾染一些江湖習氣,但他始終保持著一顆愛國之心。

香姐乙個天真、標誌、十分乖巧懂事的姑娘。她伴隨父親漂流街頭整整六年,受苦遭罪,忍飢挨餓,並不怨父親,更可貴的是:她十分理解、體諒父親。

她的血淚申訴激起了人們無限的同情,是全劇劇情轉折的關鍵,把全劇推向了高潮。

青工是乙個有覺悟,愛憎分明,為人憨厚正直,敢於仗義相助的工人階級中的先進分子,是上海無數有覺悟的產業工人的代表。是正義的化身。全劇通過他的提問,揭示出造成賣藝漢父女和東北廣大勞動人民痛苦的根源。

他的分析使全劇高潮形成。全場觀眾高呼口號,從而突出了全劇的主題。

2、分析本劇故事情節(開端、發展、高潮、結局)。概括本劇的主題。

按照戲劇情節的發展,以青工上場為界,全文可以分為前後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開頭至「來幾個鷂子翻身的把戲,向老爺先生們討乙個情。來呀!」),寫流亡關內,窮困潦倒的賣藝父女在街頭賣藝的場面,這是戲劇的開端和發展部分。

五六十歲的賣藝漢和十七八歲的香姐,乙個老,乙個少,因家鄉的田地被日寇占領,背井離鄉,流亡關內,靠賣藝來維持生活。在熱鬧的賣藝場面中人們仍然能夠感悟出父女的貧困和無奈。

第二部分(「他媽的,手段真辣」至結尾),寫香姐因飢餓難耐、四肢無力而怠慢演戲,因此遭到親生父親毒打,青工出面阻止並使大家看清了日本帝國主義的黑暗本質。這部分是戲劇的高潮和結局部分,隨著青工的上場,戲劇衝突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賣藝漢」被貧困的生活逼迫得為了幾個銅板而用鞭子抽打因飢餓而倒地不起的香姐,青工同情十七八歲的香姐,正義感驅使他挺身而出,與賣藝漢扭打起來。

戲劇情節發展到此,人們不禁思索: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樣的局面呢?戲劇通過青工、香姐、賣藝漢三者之間的矛盾化解把日本帝國主義的黑暗本質揭露了出來。

「我告訴你們,使你們挨冷受苦,無家可歸的是日本帝國主義,是不抵抗的**漢奸!」「只要大家齊心,團結起來,一齊去打倒我們的仇人……」青工的話使大家找到了人民生活困苦不堪、窮困潦倒的真正原因,並在心裡萌發了強烈的反抗意識,使戲劇的發展達到了高潮。戲劇的結尾,賣藝漢從思想上有了極大的轉變,「打得我清醒了過來,告訴我團結大眾的力量去找我們的生路」。

賣藝漢為感謝大家的好意「玩幾套玩意兒向各位獻獻醜」,至此,這場街頭劇在鑼鼓聲中閉了幕。

文章主旨

戲劇通過賣藝父女因家鄉被日寇占領,離鄉背井、街頭賣藝的痛苦經歷,揭示了日本帝國主義和**漢奸才是人們生活貧困的根源,告誡人們要團結起來奮力反抗。

(二)、研讀賞析

1、漢子和香姐流離失所,賣藝街頭,漢子還要用鞭子狠心地抽打自己的親生女兒,這合乎情理嗎?你認為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文中香姐自己已向眾人解釋了父親這個反常理的舉動。「可憐的爸爸,為飢餓所迫時常暴躁使氣,可是在從前,他是我慈愛的爸爸呀!我一點怨恨他的心也沒有,因為我懂得挨餓是怎麼一回事,我感到他的痛苦比鞭子打在我的身上更難過。

」被飢餓逼瘋的人是什麼事都幹得出來。香姐舉了自己的例子,原來她是個好心腸的姑娘,對小貓、小白兔那樣的小動物非常惜愛,而如今,在餓得慌的當兒,一見到它們就恨不得生吞活剝地吃了下去,還顧到什麼好心腸.經她這麼一解釋,父親狠心地鞭打自己的女兒的極端做法完全可以理解,是合情合理的。旁人覺得很憤慨、很不可思議,那是因為他還沒餓到那份上。

造成這種人性扭曲、人性泯滅的現象的原因是什麼呢?劇本通過青工的口說出「我告訴你們,使你們挨冷受苦,無家可歸的是日本帝國主義,是不抵抗的**漢奸!」

2、如果你是劇中的香姐,當父親用鞭子抽打你時,你會怎麼想?根據劇情,用一段文字把你當時複雜的心理活動寫出來。

3、劇中的青工是怎樣乙個人物?在當時的社會裡,這樣的人起了怎樣的作用?談談你所知道的這方面的事例。

劇中的青工是熱血青年,是個進步青年。他富有正義感和同情心,路見不平,挺身而出,大喝一聲「放下你的鞭子」「我們都是一樣的窮苦人,用不著誰來欺侮誰」「這世界上不應該有這種人吃人的道理!」他叉住漢子的喉,推倒在木箱上。

當聽了香姐的一番話後後悔魯莽,勇於承認打錯人了。

他善於啟發眾人「是啊!」誰叫你們弄到這般田地!」「命,不要相信什麼命!

誰給你這個命的?」「天,你現在還在怨恨天嗎?天是空的,你剛才不是說過嗎?

把你們從家鄉趕了出來,弄得你們有田不能去種的是誰?使你們家破人亡,挨冷受餓的是誰?——這都是人幹出來的。

」「我告訴你們,使你們挨冷害苦,無家可歸的是日本帝國主義,是不抵抗的**漢奸!」他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他的演講富於鼓動性,眾人在他循循善誘下,民族熱情、抗戰意識逐漸覺醒,眾人高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打倒**漢奸!

」連漢子也喊出心聲:「孩子,記著,要打倒那些吃人的東西,才有生路。」「我們要像人的樣子活下去!

」他很善於把眾人的情緒引向深人。進一步啟發大家:「只要大家齊心團結起來,這力量比什麼都大,哪怕是赤手空拳也能戰勝飛機大炮。」

4、試分析本劇中的「賣藝漢」和「香姐」的人物形象 。(先給人物定位,再結合個性化語言分析。)

三、反饋檢測

1、下列字音和自形全都正確的一項是()d

a.作揖yī鷂子yáob.滑稽jì暴燥zào

c.勉強qiáng誚皮qiàod.撫養fǔ畜生chù

2、下列加粗字的讀音完全相同的一項是 ()b

a.加強勉強倔強強制b.差役差遣出差欽差

c.惡習惡毒噁心厭惡d.參觀參軍參與參差

3、下面各組句子中加點詞語的意思相同嗎?請你試著解釋一下。

(1)來幾個鷂子翻身的把戲雜技

別跟我玩這套把戲花招

(2)誰叫你們弄到這般田地呢地步,程度。

搶去了我們靠著活命的田地耕種用的土地。

四、閱讀鏈結

香姐爸爸的苦處我是知道的。

漢子 (痛苦地)最可憐的是你的媽,她活著沒有過一天好日子,連死也死得那麼可憐……

香姐 (哭泣著)爸爸,爸爸。

漢子而且我現在還發了瘋,打你罵你,想從你身上榨出咱們的飯來!天哪,怎麼的,誰使我瘋的呢?

香姐爸爸,這是因為我們沒有了家鄉,沒有飯吃呀!餓著肚子不光是摧殘了我們的身體,連我們的心也給染黑了。

漢子好女兒,你說得對,沒有家鄉,沒有飯吃,才使我瘋的,咱們兩個都是可憐的。(深思)咱們要做人,要像人的樣子活下去,可是誰給我們飯呀?有家不能回去,沒有田耕,沒有工做,像野狗似的,叫我們怎麼做人呢?

青工那你去怨恨誰呢?

漢子人家都說我的命不好,我的命不好?也許是的。

青工命,不要相信什麼命!誰給你這個命的?

漢子天哪!

青工天,你現在還在怨恨天嗎?天是空的。你剛才不是說過嗎?把你們從家鄉趕了出來,弄得你們有田不能去種的是誰?使你們家破人亡,挨冷受餓的是誰?——這都是人幹出的。

甲對呀,阿根說得對。

青工我告訴你們,使你們挨冷受苦,無家可歸的是日本帝國主義,是不抵抗的**漢奸!

觀眾不錯,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打倒**漢奸!

漢子先生的話固然不錯,可是叫我們怎麼辦呢!

青工怎麼辦呢?是的,咱們窮人一碰到什麼意外,就像你們一樣不知道怎麼辦了。窮朋友,咱們「不打不相識」,現在既然在這兒碰頭了,咱們就得一夥兒去,向壓迫我們、剝削我們的人算帳去——這才有我們的生路!

漢子孩子,記著,要打倒那些吃人的東西,才有生路。

香姐是的,我們要像人的樣子活下去!

1.仔細閱讀選段,說說其情節的發展脈絡。

2.選段怎樣揭示勞苦大眾的痛苦生活?

3.從選段可以看出香姐是一位怎樣的人?

4.「現在既然在這兒碰頭了,咱們就得一夥兒去,向壓迫我們、剝削我們的人算帳去——這才有我們的生路!」仔細揣摩這句話,推測一下後面的內容情節?

答案1.其情節脈絡為:同病相憐——思考痛苦根源——尋找出路。2.通過父親的獨白,父女倆的對話揭示勞苦大眾所共有的不幸,引起共鳴。

放下你的浮躁,收起你的懶惰,砥礪前行

我是周鑫悅家長,我女兒一直都在這個學校就讀,在這個班集體裡度過了五年多。對十七班是十分有感情的,特別是對一直帶班的劉冰老師。班裡的大部分孩子的名字,我都有聽我女兒回來說起過。所以對在坐的家長朋友感到十分親切。今天很榮幸參作為家長代表發言。我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大孩子是男兒,已經上大二了,是國防生。老二...

《你能證明它們嗎》同步練習

1.1 你能證明它們嗎?一 填空題 1.在等腰三角形中頂角為40 時底角等於乙個底角為50 則頂角等於 2.由在同一三角形中 等角對等邊 等邊對等角 兩個定理我們可以聯想到大邊對大角對 3.等腰三角形的兩邊分別是7 cm和3 cm,則周長為 4.乙個等邊三角形的角平分線 高 中線的總條數為 5.等腰...

你能證明它們嗎同步練習

證明二 同步練習題 班級姓名座號 1.1 你能證明它們嗎 我們學會了 1 三角形全等的判定方法 2 全等三角形的對應邊 對應角 3 等腰三角形的性質定理 1 2 等腰三角形頂角的平分線 底邊上的中線 底邊上的高 4 等腰三角形的判定方法 1 定義 2 定理 5 等邊三角形的判定方法 12 36 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