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老師,請放下你的架子

2022-12-13 23:54:04 字數 1465 閱讀 7303

是孩子教會了我一種管理藝術

辛寨鎮興寺小學劉玉喜

背景:昨天的衛生評比結果出來了,我班全校倒數第一,這可是從未有過的事情。我感到非常生氣,我昨天請假了,不在校,一天的時間就出現了這種事情。

我平時一直重視班級衛生,也一直在強調衛生的重要性,可是現在,學生竟然把我的話當耳旁風,趁我不在,竟然把衛生搞到這種程度,就連教導主任都為此追問我原因。

作為班主任,我可不能坐視不理,我要好好給我的學生上上政治課,尤其是那個衛生委員。於是,我臨時抽出一節課作為班會,上起了政治課。我首先以班主任的尊嚴,嚴肅批評了值日生的懶惰,並把衛生委員狠狠批了一頓:

「作為衛生委員,你太缺少責任心了,乙個班級衛生的好壞,就看衛生委員是不是負責,你太讓老師失望了……」衛生委員眼裡噙著淚花,很委屈的樣子,幾次都是欲言又止,我知道他想推卸責任,於是就立即制止了他。然後我又講了搞好衛生的重要性:搞好衛生既可以為同學們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又可以為班級爭得榮譽等。

最後我又針對當前班級的衛生狀況,向學生提了一系列的要求,要求學生下一步一定要把衛生搞上去。也許是被我的怒氣震住了,學生們都低著頭,默默地聽,不做聲。鈴響了,我也講完了,我余氣未消的衝出教室,留下了仍舊委屈的衛生委員和仍舊默默不語的學生們。

處理方案:

夜深了,我睡不著,我還在想白天的事情。想來也奇怪,以前我班的衛生都是很好的,尤其是那個衛生委員,很負責的,那一次,一組同學打掃完衛生後,一陣風吹過,地上又有了垃圾,是他組織同學們又重新打掃的啊,可是最近是怎麼了?是不是有其他特殊的原因啊,此時我感到了我白天的行為有些不理智,我決定靜下心來好好調查一下。

第二天我到校的時候看到桌子上有一張紙條,日期顯示是前天的,昨天被他們氣壞了竟然沒看到。我拿起來看了一遍又一遍,最後我默默地放下紙條,無語的望著外面,鼻子裡有一種酸酸的感覺。多好的孩子啊,多懂事的孩子啊,可是我……

我立即到教導主任那兒申請了三把掃帚和六把笤帚。還沒到上班的時候,我就親自抱著掃帚和笤帚到了教室裡。學生們像往常一樣,早在教室裡坐好了,他們驚奇的看著我。

我走向講台,不自禁地向學生們鞠了一躬:「同學們,昨天是老師的不對,我不該沒有調查就批評同學們,老師太粗心,竟然沒有發現衛生委員給我寫的紙條,請大家原諒老師,在這裡特別向我班的衛生委員道歉,他是乙個非常稱職的班幹部。我真是……」

從此校園裡,我們的衛生區里,總有我和值日生在打掃衛生的場面,我們邊說邊笑,不覺間就打掃完了。我們的班的衛生再也沒有出現過「不良記錄」。值得一提的是我班的學習情況、紀律情況、思想情況等都較以前有來大步的前進。

反思:通過這件事情的處理,我體會到了:班主任在面對班級管理問題時,不要總是以班主任的尊嚴,習慣性的在學生身上挖掘原因,這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會造成班主任和學生間的不和諧,進而影響到班級其他方面的工作。

作為班主任應該放下架子,深入「基層」,將工作做細,真正和學生打成一片,此時你就會發現,其實許多班級管理問題,根源都在班主任這裡,解決的方法當然是「解鈴還得繫鈴人」了。就像本案例中的衛生問題,班主任的知錯即改、理解尊重和親力親為改變了乙個班級的幾乎一切,由此我們的班主任老師應深知:班主任的工作成於細微之處,也敗於細微之處。

班主任老師寄語

你們要不怕一切困難,因為我知道你們不會讓父母失望,我知道,你已經為自己設計好了一幅美好的藍圖,並且你也正在為實現這一目標努力奮鬥著。成功屬於不懈追求的人。祝福你!你已經站在了人生的起跑線上,為了實現心中的遠大目標,你正努力拼搏著。成功屬於不畏困難 勇往直前的人。相信自己!勤奮學習,不斷進取,用知識來...

班主任老師寄語

班主任老師寄語一句話大全 不善學者,有方法丟方法,不會學習 決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成功,恢心就是衰弱,死心就是失敗.我的治班言語 濟源第一中學楊玉川 每天一條言語,獲得三種目的 一是激勵學生奮發向上,二是培養學生持之以恆,三是幫助學生語言積累。一 激勵篇 1.鐘聲 哨聲 腳步聲,聲聲催人 你緊 我緊...

對班主任老師的忠告

對班主任老師的忠告一 學會關心自己 1 不要再做蠟燭,燃燒了自己也照亮不了多大的地方,我們要做電燈,照亮別人的同時自己也不受損,並且開關在自己手中。2 不要辱罵學生,雖然不算體罰,但是,很容易傷他的心,而且顯得自己無能。3 不要再大公無私而忘記培養自己的孩子 要 大公有私 學校裡的學生很多很多,可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