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大交通運輸 本 鐵路車站與樞紐作業二

2022-10-12 04:24:06 字數 2138 閱讀 3766

作業二:

一、簡述單向一級三場橫列式編組站解決了橫列式區段站哪些問題?

仍存在哪些問題?

答:單向橫列式一級三編組站克服了橫列式區段站存在的客貨交叉、貨調交叉、解編能力低等缺點。但仍存在以下問題:

① 解體牽出困難; ② 改編車流折返走行距離長; ③ 改編能力不能充分發揮; ④ 改編能力較低。

二、簡述單向、雙向編組站布置圖各有何優缺點。

答:與雙向編組站相比,單向編組站具有裝置集中、便於管理、占地少、節省投資等優點。隨著現代化技術裝置的發展,單向編組站的能力有所提高,其適應範圍也有所擴大。

雙向編組站圖型具有較大的通過能力和改編能力,雙方向改編列車和車輛沒有多餘的走行,可較多地節省列車公里運營支出和相應的機車、車輛購置費及貨物延遲損失費。其缺點是當折角車流量較大時,重複作業影響車站能力。

三、編組站在作業和裝置配置上與區段站有何異同點?

答:編組站和區段站同屬技術站。與編組站相比,區段站主要是辦理通過車流,只有少量改編車流。

因此,區段站裝置的規模比中間站大而複雜、比編組站小而簡單。 區段站的作業和裝置儘管在數量和規模上都不是最大的,但是作業和裝置的種類卻是比較齊全的。

從技術作業上看,編組站和區段站都要辦理列車的接髮、解編,機車的**或換掛,列車的技術檢查及車輛的檢修等。但是,區段站主要是辦理中轉列車的作業,解體和編組的列車數量少,而且大多是區段列車或摘掛列車。而編組站的主要作業是大量辦理列車的解體和編組,而且其中多數是直達列車和直通列車。

編組站通常設在幾條主要幹線的匯合處,也可以設在有大量裝卸作業地點的大城市、港口或大工礦企業附近。

編組站的主要裝置:

為了完成編組站主要作業,編組站應有相應的主要裝置。

1.調車裝置,包括調車駝峰、調車場、牽出線、輔助調車場等機部分,用以辦理列車的解體和編組作業。該項裝置是編組站的核心裝置,無論在數量上和技術裝備

上,規模都比較大和更為完善。

2.行車裝置,即接髮貨物列車的到髮線,用以辦理貨物列車的到達和出發作業。根據其作業量的大小和不同的作業性質,可設定到發場或到達場、出發場(包括通過車場)。

3.機務裝置,即機務段。編組站一般應設機務段,且規模比較大,供本務機車和調車機車辦理檢修和整備作業。為了減少另一方向列車機車出入段走行公里,必要時,還可修建第二套整備裝置。

4.車輛裝置,包括列檢所,站修所和車輛段。

編組站的裝置,從種類上看,一般與區段站一樣,也有旅客和貨物運轉、客貨運業務及機務、車輛等裝置。但位於大城市郊區的編組站,可能不設客、貨運裝置;在貨物運轉裝置方面,作為編組站主要裝置的調車場和調車裝置的規模和能力往往比區段站大得多。

區段站的裝置:

為了保證上述作業的完成,在區段站上設有以下裝置:

1.客運業務裝置:主要有旅客站房、站台、雨棚及跨越線路裝置等。

2.貨運業務裝置:貨場及其有關裝置。如裝卸線、貨物站台、倉庫及裝卸機械等。

3.運轉裝置

( 1 )旅客運轉裝置:專供旅客列車使用的旅客列車到髮線及客車車底停留線等。( 2 )貨物運轉裝置:

專供貨物列車使用的貨物列車到髮線、調車線、牽出線(有時設簡易駝峰),機車走行線及機待線等。

4.機務裝置:機務段或機務折返段。在機務段所在的區段站上,如採用迴圈運轉制時,在到發場應設有機車整備裝置。採用長交路輪乘制時可設定機車運用段或換乘點。

5.車輛裝置:包括車輛段、列車檢修所和站修所等。

除上述裝置外,還有訊號、通訊、照明、辦公房舍等裝置

簡單的說,我感覺編組站就是專門編組解體用的,而區段站也可以解體編組,但規模不如編組站規模大,不過其他的用途比編組站多。

4.什麼叫編組站?其基本布置圖形有哪些?

答:編組站是鐵路網上辦理大量貨物列車解體和編組作業,並設有比較完善調車裝置的車站。編組站是按照列車編組計畫的要求,編解各種型別的列車,而且多數是直達列車和直通列車,為合理的車流組織服務。

從這個意義上講,編組站實際上就是乙個編組列車的工廠。

編組站的主要工作,是進行列車的解編作業,而列車的到達、解體、集結、編組和出發等一系列作業過程,又是在編組站的各個車場上完成的。因此,到達場、調車場、出發場就成為列車改編作業的主要場地。調車裝置是編組站的核心裝置。

調車裝置的數量與規模及各車場的相互位置,就構成了編組站不同形式的布置圖。

編組站布置圖的基本型別,歸納起來共有六種。即:單向橫列式,單向縱列式,單向混合式;雙向橫列式,雙向縱列式,雙向混合式。其他型別都是在這個基礎上派生的,並且數量很少。

國際與地區交通運輸

第六章 國際和地區交通運輸 組員 譚雨飄錢雪琪 蔣新光羅品劍 葉斐資源與環境科學學院城鄉規劃管理專業 國際運輸業關注的是貨運和客運洲際和區域間的運動的最高規模的流動性。因此它是受地緣政治的考慮比如 操縱,競爭以及合作。全球化程序的擴充套件需要大量的國際運輸,主要是因為經濟一體化,增長看齊,與生產系統...

交通運輸管理實踐匯報材料與交通運輸系統半年工作總結

交通運輸管理實踐匯報材料 實習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再回首這特殊的半個月,發現其中包括的困難與挑戰 包含的內容與意義,都是無法在平日的課堂學習中感受到的。這次實習開啟了我的視野,增長了我的見識,為我即將走向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同時也讓我大致了解了松江的交通與城鎮建設,讓我這個松江人內心充滿了自豪感。我...

鐵路交通運輸安全管理機制分析

韓東虎北京交通大學 摘要 本文主要分析了當前鐵路交通運輸安全管理機制建設中存在的一些的不足,提出安全管理機制建設的基本原則,以及幾點有效地改善措施,以求促進安全文化建設等鐵路企業安全管理機制的建設。關鍵詞 鐵路交通運輸安全管理措施 一 鐵路安全管理機制的建設現狀目前,鐵路安全管理機制的建設通過對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