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規劃與設計思考題2019

2021-07-30 09:55:31 字數 2943 閱讀 9404

《交通運輸規劃與設計》作業與思考題 2009

一、概述

1、概念

公路運輸系統,國道主幹線,專案建設程式,專案建議書,

2、交規劃發[2007]681號文提出了運輸站場專案可行性研究那11項研究內容?

二、停車場

1、 某型汽車長為8.05m,寬為2.46m,試計算用於此型車輛行駛的單車道,雙車道寬度。

2、 設某型車20輛,與通道中心線成θ角排列,試推導出停車帶的寬度、長度與單位車輛平均占用的停車帶面積的計算公式,並畫圖說明他們與θ角之間的關係。

3、 汽車汽車用倒車進入停車位,用順車由佇列開出,設車輛停放時,與車輛中心線與通道中心線相垂直,用作圖法求出最小通道寬度b。

4、 用作圖的方法來說明倒車出車位比順車出車位所需要的調車通道寬度要小一些?

5、 圖示說明汽車停車庫的平面布置形式。

6、 已知某場地形狀為矩形,長為a, 寬為 b,擬採用中間有通道、兩側單列盡頭式的車輛停放方式,容量為停放60輛jt660客車,試確定此矩形的長、寬和面積jt660 車的參數列(單位:mm)

7、幾個概念題

路外停車場路內停車場機械式停車場

8、試述汽車停車場的發展特點?

9、坡道式停車庫的主要型別及其特點?

三、檢測站

1、汽車綜合性能檢測站應配備哪些主要裝置,裝置的選型應遵循那些原則?

2、給出汽車綜合性能檢測線工位概念,如何理解這一概念?如何合理地確定檢測站的工位數?

3、汽車安全效能檢測線常用的工位組合布局有那幾種?

4、汽車檢測站檢測工位的布局一般應注意那些問題?

5、檢測站檢測工位有那些組合布局形式?

6、汽車檢測站的基礎要素包括那些內容,它如何影響檢測站的結構?需要性要素有那些,它對檢測站的結構有何影響?

7、用圖的形式說明檢測站的典型組成、工藝組織、與空間布局。

8、對檢測站設計有影響的法規、標準有那些?

9、汽車檢測站計算機控制系統的測控子系統有那幾種訊號傳輸形式,其各自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0、一般來講,汽車檢測站包括那些主要設施?

四、維護場

1、汽車維護分為幾類,各類汽車維護的主要作業範圍是什麼?

2、如何確定二級維護的附加作業專案,並舉一例說明?

3、用圖給出汽車二級維護過程,並簡要說明。

4、如何理解維護工段與工位的概念,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5、什麼是汽車維護的定位作業法,什麼是汽車維護的流水作業法,各有什麼特點?

6、畫圖說明汽車維護場年度工作量的計算過程與各工種工作量的計算方法?如果該維護場的維護任務為100公共汽車,200輛小轎車,試計算出年度總工作量與工程工作量。

7、某汽車維護場負責100輛某型汽車的各級維護作業。該型車輛的大修週期為240 000km,一級維護週期l1為2400km,二級維護週期l2 為12 000km,每日平均行駛里程為300km,每輛汽車年平均工作車日為300天,設該型車輛各級維護的工時定額為:例行維護0.

8工時,一級維護6工時,二級維護40工時,小修15工時,試計算該維護場一年需要完成的維護工作量為多少(以工時為單位).

8、設某型維護場負責200輛某型汽車的二級維護任務,該型車輛二級維護週期為3000km,車輛平均日行駛里程為500km,年工作車日為300天,二級維護工時定額為40工時, 工人年度名義工作天數為254天,二級維護工段同時參加工作人數為6人,工段每日工作班數為2班,試計算需要設定的二級維護工段數。

9、圖示並說明300輛公共汽車維護場廠房的主要組成及平面結構。

五、汽車修理企業設計

1、什麼是就位修理法?什麼是總成互換修理法?

2、汽車修理包括那幾種型別的修理?

3、汽車修理企業的初步設計中的工藝計算包括那些內容?汽車修理企業的初步設計平面布局那些內容?

4、在設計汽車修理廠時,主生產廠房的布局可能的方案有那幾種?

5、汽車修理廠主廠房布局的順序是怎樣的?

6、總平面布局與主廠房布局有什麼相同與不同?

7、汽車修理企業技術設計中的工藝設計的主要內容是什麼,與初步設計中的工藝設計有什麼異同?

五、客運站

客運站的站級劃分?

客運站應配置的主要設施與裝置?

1、客運站站址選擇要遵循那些基本原則。

2、簡述汽車客運站的組成,及各主要組成部分的功能特點。

3、圖示說明汽車客運站進站旅客流線與出站旅客流線的流動過程。

4、如何合理組織汽車客運站的客流、行包流與車流。

5、如何計算發車位數與發車位面積?

6、汽車客運站站房布置形式有哪幾種?各有什麼特點?

7、用例項作圖說明汽車客運站的組成與平面結構特點。

六、貨運站

物流活動,物流設施,

貨物吞吐量,換算貨物吞吐量

零擔站、公路貨櫃中轉站及貨運站的站級標準

如何理解汽車貨運站的主要功能?

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的定義與特點?

公路貨運站的屬性,如何促進公路貨物站向物流方向發展?

1、說明貨運站的屬性與主要功能

2、貨運站有那些型別,各有何特點?

3、如何計算計算貨運站貨物吞吐量?

4、簡述零擔貨運站的組成與功能要求

5、簡述貨櫃站的組成與功能要求

6、如何計算零擔貨運站倉庫面積、裝卸場面積

7、貨櫃堆場的幾種工藝,各有什麼的特點?如何貨櫃堆場的裝卸工藝方案?

7、 如何計算貨櫃的專用運輸車輛數?

10如何計算貨櫃拆裝庫、貨櫃堆場的面積?

11、用例項作圖說明零擔貨運站的組成及平面結構

12、用例項作圖說明貨櫃中轉站的組成與平面結構

13、如何布局貨櫃作業平台?

七、運輸樞紐

1、公路運輸樞紐?適站量?組織量?

2、國家公路運輸樞紐的功能定位?

3、了解國家公路運輸樞紐的布局方案。

4、公路運輸樞紐的組成?

5、公路運輸樞紐總體布局規劃的定義?

6、公路運輸樞紐總體布局的過程與步驟?

7、運輸樞紐布局方案型別?

《交通運輸》教學設計

授課人侯超輝學校哈爾濱100中學 課題 交通運輸 一 知識與技能 1.了解交通方式都有哪些 2.每種交通運輸方式的特點 3.了解我國鐵路幹線的分布。二 過程與方法 1.學生能夠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選擇合適的交通運輸方式 2.通過 學習發現鐵路運輸在我國交通運輸中的地位。三 情感態度價值觀 製作交通攻略...

交通運輸系統規劃設計書

交通與汽車工程學院 課程設計說明書 課程名稱 交通運輸系統規劃課程設計 課程 8234950 題目年級 專業 班 學生姓名 學號開始時間 2011 年 5 月 30 日 完成時間 2011 年 6 月 10 日 課程設計成績 指導教師簽名年月日 目錄摘要31 引言4 1.1目的和意義4 1.2交通生...

國際與地區交通運輸

第六章 國際和地區交通運輸 組員 譚雨飄錢雪琪 蔣新光羅品劍 葉斐資源與環境科學學院城鄉規劃管理專業 國際運輸業關注的是貨運和客運洲際和區域間的運動的最高規模的流動性。因此它是受地緣政治的考慮比如 操縱,競爭以及合作。全球化程序的擴充套件需要大量的國際運輸,主要是因為經濟一體化,增長看齊,與生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