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關節置換術後護理要點分析

2022-10-10 12:21:03 字數 980 閱讀 5345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是指用生物相容性和機械效能良好的材料製成的一種類似人體骨關節的假體,利用手術方法將人工關節置換被疾病或損傷所損壞的關節面,其目的是切除病灶,消除疼痛,恢復關節的活動與原有功能。越來越多的報道表明人工髖關節置換科顯著改善患者的生活狀況,獲得滿意的預後,其手術適應症不斷擴大。在獲得良好預後的過程中,臨床護理工作的重要性越來越顯著。

如何配合早期**鍛鍊進行護理更是關鍵問題。與此同時,隨著材料科學的進展,更多型號的假體應用到臨床,給臨床護理工作帶來很大的挑戰。

【關鍵詞】髖關節置換;臨床護理

1 目前存在的困難

髖關節置換術中根據不同疾病,採用不同手術技術,並且應用不同型別的假體,即使在同種假體中,也有不同型號,具體情況極為複雜。此前雖然有一些專家提出相關護理臨床路徑,並建議在護理工作中廣泛使用,但大部分地區的護理工作者仍對此方面知識了解不夠,在臨床護理工作者遇到種種困難,甚至影響患者的預後,包括關節脫位等併發症屢見不鮮。通過臨床護理工作中的體會,結合相關文獻,考慮其原因如下。

1.1 知識結構的欠缺

髖關節置換術,按照固定原理,分為生物固定型和骨水泥固定型;按部位,分為全髖關節置換、半髖關節置換、人工股骨頭置換,甚至還有股骨頭表面置換術;按材料,股骨頭和髖臼杯又有金屬和陶瓷之分;即使同一種假體,也有不同柄長、不同股骨頭大小、不同股骨頸長之分;按照手術入路,有前外側入路、外側入路、後外側入路、後側入路以及其他改良入路等多種手術入路;按照手術目的,分為初次置換和翻修術。所有這一切組合起來,形成乙個龐大而複雜的系統。即使是骨關節科專業護理人員,也需要很長的時間來重新學習相關知識,絕大部分護理人員存在著不同程度的知識欠缺,在護理工作中會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難。

1.2 對髖關節置換手術相關護理工作的重視不夠

在我國許多地方,尤其在基層醫院,關節科作為乙個四級學科仍沒有獨立出來,僅為骨科裡的乙個醫療小組。承擔相關護理的人員通常為大骨科的護理工作者甚至是外科的護理人員。在進行相關髖關節置換術後患者護理時也沒有進行相關的培訓,對髖關節置換這種特殊的手術認識不清,對所有患者護理工作一視同仁,甚至影響患者的預後。

髖關節置換術後飲食護理

髖關節置換術 一.概念 髖關節置換術是用人造關節置換所有或部分髖關節以重建關節運動功能的一種恢復手術。髖關節置換術主要用於老人。由於人造關節會發生磨損,手術通常不用於年輕人。二.護理問題及措施 一 生命體徵監測 術後嚴密觀察生命體徵變化,注意有無心肺功能異常 休克及髖關節脫位等症狀,有異常時及時報告...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患者的康復護理

作者 盧幼霞 中外醫學研究 201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行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的護理體會。方法 根據患者的心理及生理特點,制定護理計畫並實施針對性護理。結果 23例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無護理併發症發生,術後恢復良好,均取得滿意的 效果。結論 通過對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實施針對性護理可有效促進患者...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34例術後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 觀察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後護理效果。方法 對 34例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均給予認真細緻的術後護理 鍛鍊和出院指導。結果 臨床效果良好,術後關節功能恢復佳。討論 良好的術後護理可以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生,對術後 和手術成功具有重要作用。關鍵詞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 術後護理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