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髖關節置換手術病人的護理體會

2023-02-15 21:54:02 字數 988 閱讀 9916

作者:王新紅

**:《中國醫藥導報》2023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通過回顧性分析,對人工股骨頭置換**股骨頸陳舊性骨折並骨不連的療效護理進行評價。方法:

取2023年本院股骨頸陳舊性骨折並骨不連1例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通過全髖關節置換手術,以及術前、術中、術後的精心護理,隨訪其未發生行走時疼痛、生活自理、無髖臼磨損及假體脫位現象。

結論:人工股骨頭置換**股骨頸陳舊性骨折並骨不連具有術後恢復好、能早期負重、併發症少等優點。

[關鍵詞] 全髖關節置換術;股骨頸骨折;骨不連;護理

[中圖分類號]r473.6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3-7210(2008)06(b)-139-02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是一種較為有效的關節成形術,其目的是在一定程度上恢復病人的關節活動功能及解除患部疼痛,從而改善病人的自理能力。我院骨科2023年對1例病人成功地施行了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未發生任何併發症,關節功能得到了良好的恢復。與術前、術中、術後的精心護理是密不可分的。

現將護理體會報道如下:

1病例介紹

患者,女,58歲,因9個月前不慎跌傷,左下肢著地,當即左髖部痠痛,活動無明顯受限,能勉強行走,在當地一家私人醫院給予做骨盆x線平片檢查,未發現明顯異常後,未予以重視,15 d後不慎再次跌倒,感左髖疼痛難忍,站立困難,活動受限,求診於另一醫院予以外敷中藥**近1個月,患者症狀無明顯減輕,站立及行走困難,需撐拐杖行走,為了進一步**求診於我院,本院以「左股骨頸骨折並畸形癒合」收住入院於我科。入院時t 36.5℃、p 80次/min、r 20次/min、bp 160/100 mmhg。

外科情況:左下肢輕度屈髖、屈膝及外旋,髖部痠痛,髖關節無明顯畸形及腫脹,區域性**無破潰,左下肢髂前上棘至外踝約76.5 cm範圍,左下肢外旋外屈困難;雙下肢無麻木,足趾屈曲、背伸尚可。

診斷:「①左股骨頸陳舊性骨折並骨不連;②腰椎退變;③原發性高血壓ⅰ級。」於2023年11月1日入院後,根據病人的病情,對其施行了人工髖關節置換術**,術後抗炎降壓,營養支援,功能鍛鍊等,43 d後病人**出院。

老年痴呆患者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圍手術期護理體會

作者 廖凡瓊餘琦劉珍春管紅范淑珍 中外醫學研究 2016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總結老年痴呆患者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圍手術期的護理經驗,提高護理人員的護理水平。方法 對21例行人工髖關節置換的老年痴呆患者進行術前心理護理 術前體位訓練及功能鍛鍊 術前準備 術後加強病情觀察 創口引流護理 體位護理 功...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康復護理體會

作者 殷佳靜 醫學資訊 2014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解除患者病變關節造成的疼痛,改善患者髖關節功能。方法介紹了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的評估 術前術後 護理。關鍵詞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 評估 護理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是股骨頸骨折患者常用的一種 方法。而股骨頸骨折多發於老年人,且骨折部位特殊,病程長,併...

老年患者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的圍手術期護理

作者 周燕飛 健康必讀 下旬刊 2012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 r473.7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83 2012 12 0175 01 摘要 目的 老年人工全髖置換術患者圍手術期的護理方法,以期提高護理質量,減少 避免手術併發症的發生 方法 對32例進行人工全髖置換術的老年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