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康復護理體會

2023-02-15 22:33:02 字數 1024 閱讀 3036

作者:殷佳靜

**:《醫學資訊》2023年第19期

摘要:目的解除患者病變關節造成的疼痛,改善患者髖關節功能。方法介紹了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的評估、術前術後**護理。

關鍵詞: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評估;**護理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是股骨頸骨折患者常用的一種**方法。而股骨頸骨折多發於老年人,且骨折部位特殊,病程長,併發症多,在全髖關節置換術發展的同時,患者術前術後的**護理越來越受到廣大醫護人員的重視。

現將此方面的護理體會總結如下。

1手術患者的評估

1.1年齡大且患有基礎病趙嬋等[1]報道,本組42例,年齡71~90歲,平均77.6歲。

患者合併有高血壓16例,腦血管意外4例,糖尿病3例,心臟病2例,肺部感染1例,其中有2種以上併發症者4例。周學梅[2]報道,研究組共106例,年齡70~95歲,平均76歲,其中高血壓、冠心病32例,肺心病11例,糖尿病30例,泌尿系統病15例,肝功能輕度不全2例,輕度貧血8例,神經系統疾病8例。據張淑萍等[3]報道,本組30例,年齡63~87歲,平均72歲。

術前伴有內科疾病8例,其中高血壓病史5例,糖尿病史2例,心臟病史1例,風濕性關節炎2例。

1.2焦慮由於人工髖關節置換患者多為高齡、高危的老年患者,常伴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礎病。患者對手術不了解,缺乏**信心,擔心手術失敗,長期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使患者情緒鬱悶、煩躁。

另外患者骨折後需要家庭人力、物力、財力的支出而造成患者內疚和自卑,害怕成為家庭的負擔[4]。且患者對醫務人員的陌生,對醫院環境的不適應等都可以使患者產生的情緒波動。可見患者因疾病的痛苦渴望手術又畏懼手術,常產生焦慮感和恐懼感[5-6]。

1.3**評定①術前評定:評測上、下肢肌力;測定各關節特別是手術關節的關節活動度,確定有無攣縮或畸形;觀察步態型別及是否使用助行器;測量患肢長度和x線檢查;②術後評定:

可分別對術後第1、2d,術後1w、2w的住院患者及術後1、3、6個月的門診患者進行測評。住院患者主要測評其心、肺功能,傷口情況,關節有無疼痛、水腫及活動情況,肌力,軀體活動及轉移能力;門診隨訪患者要了解人工關節的穩定性和關節活動度,步態分析,日常生活活動能力評定等[7]。

快速康復護理模式在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中的應用

快速 護理模式在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中的應用作者 崔綵平 中國實用醫藥 2017年第25期 摘要 目的 快速 護理模式在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中的應用效果。方法 48例行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的老年患者,隨機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各24例。對照組僅對患者行普通護理,實驗組在對照組的基礎上行快速 護理。比較兩組...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患者的康復護理

作者 盧幼霞 中外醫學研究 201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行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的護理體會。方法 根據患者的心理及生理特點,制定護理計畫並實施針對性護理。結果 23例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無護理併發症發生,術後恢復良好,均取得滿意的 效果。結論 通過對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實施針對性護理可有效促進患者...

老年患者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的圍手術期護理

作者 周燕飛 健康必讀 下旬刊 2012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 r473.7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83 2012 12 0175 01 摘要 目的 老年人工全髖置換術患者圍手術期的護理方法,以期提高護理質量,減少 避免手術併發症的發生 方法 對32例進行人工全髖置換術的老年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