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患者的康復護理

2023-02-15 22:03:05 字數 889 閱讀 1023

作者:盧幼霞

**:《中外醫學研究》202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行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的護理體會。方法:

根據患者的心理及生理特點,制定護理計畫並實施針對性護理。結果:23例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無護理併發症發生,術後恢復良好,均取得滿意的**效果。

結論:通過對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實施針對性護理可有效促進患者早日恢復關節功能,對患者的**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 人工髖關節; 置換; 健康護理

中圖分類號 r473.6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6805(2013)11-0064-01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不僅減輕了髖關節的疼痛,恢復髖關節的功能,減少各種併發症的發生。最終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和手術療效,採用針對性護理措施,使患者早日**。筆者所在科室自2023年11月-2023年10月對23例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患者實施護理,收到良好效果。

現報道如下。

1 臨床資料

本研究選取2023年11月-2023年10月在筆者所在科室行髖關節置換術23例,其中男9例,女14例,平均年齡72歲。股骨頸股折14例,股骨頭缺血性壞死6例,強直性脊柱炎3例。

2 術後護理方法

2.1 心理護理

由於患者患病時間長,行動不便,生活質量下降,希望通過手術來恢復關節的活動功能。但患者對人工髖關節置換的有關知識知之甚少,對手術既渴望、又懼怕。**要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患者及家屬提供有關手術方面的資訊,態度和藹,耐心解答,使患者產生親切感,並介紹手術成功的病例,使患者充滿信心,積極配合**,以良好的心態接受手術。

2.2 飲食指導

囑患者食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纖維素、富含鈣劑、清淡易消化飲食。少食高糖、高膽固的飲食。多飲水、多食蔬菜、水果等,保持大便通暢。

老年人因腸功能差,飲食上應遵循高鈣,易消化吸收,少食多餐原則。

老年患者髖關節置換術後的康復指導

摘要 及時正確對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的老年患者進行 指導,可縮短術後臥床時間,減少併發症,確保患者早日恢復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生活質量。關鍵詞 髖關節 置換 指導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是 股骨頸骨折 髖關節疾病的一種較常選用 較安全的手術方法,被臨床廣泛應用。而股骨頸骨折多發生於老年人,臥床時間長,併發...

高齡患者股骨頸骨折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的護理體會

作者 賴英霞 中外醫學研究 201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分析高齡股骨頸骨折患者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的護理方式對患者的影響。方法 對筆者所在醫院2010 2012年收治的150例股骨頸骨折後行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的高齡患者隨機分為試驗組和對照組各75例,對照組實行常規外科護理,試驗組在此基礎上行針對性護...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康復護理體會

作者 殷佳靜 醫學資訊 2014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解除患者病變關節造成的疼痛,改善患者髖關節功能。方法介紹了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的評估 術前術後 護理。關鍵詞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 評估 護理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是股骨頸骨折患者常用的一種 方法。而股骨頸骨折多發於老年人,且骨折部位特殊,病程長,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