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心得體會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意見

2023-02-15 22:03:03 字數 3300 閱讀 6786

1月4日,為深入貫徹落實新疆、巴州、和靜縣委關於「三支隊伍」遠端教育集中培訓工作相關要求,來自全縣教育系統100餘人參加了集中培訓。

培訓為期4天,以講授「兩檔案一條例」、「五個小冊子」為主要內容,通過****、學習討論、撰寫心得體會等方式進行,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三支隊伍」建設標準上來,加強全縣教師打牢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思想共識,  據了解,此次培訓,和靜縣首次將民辦幼兒園教師、學校保安列入學習範圍,在組織、培訓人員、培訓設施、學習實效等方面狠下功夫,制定具體方案、細化各項工作措施,專門成立兩個督導組,全程跟蹤督導,抓落實、重效果,確保集中培訓基層教師隊伍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和靜縣教育和科學技術局工作人員說:「通過此次培訓,全縣各學校書記、校(園)長要在建設「三支隊伍」上當先鋒、作表率,做到先學一步,學深學透,原原本本地學,真正學懂弄通,通過培訓校長、書記引領示範效應,切實提高全縣教師隊伍的綜合素質。」

教師心得體會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意見篇2

為落實黨的治疆方略,全面加強基層「三支隊伍」建設,奇台縣教科局按照縣委組織部《關於做好遠端教育集中培訓基層「三支隊伍」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教科局高度重視,精心安排部署,全面完成了培訓任務並收到了良好的學習效果。

一是各校積極「動作」,對培訓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各校及時安排專人做好培訓工作的具體環節,充分利用學校多**裝置等**形式學習,按照檔案上的學習安排,全面完成了公共課三天、崗位課一天的課程內容。

二是學習時間多樣化。結合校情,各校開課時間不一,有的學校採取上下午分批學,有的學校採取下班時間集中學,有的學校分散與集中相結合學,確保工學兩不誤。

三是學習方式統一化。全縣各校均能做到領導帶頭學,教職工認真學,教職工認真做好學習筆記,認真撰寫心得體會,認真開展座談討論,截止目前,教科系統召開動員的大會26場次,撰寫心得體會3283篇,筆記4894篇,開展座談討論241場次,組織2523名教職工參加了學習測試。

四是**宣傳導向化。各校紮實有序的開展遠端教育集中培訓工作,營造了良好的學習、宣傳工作氛圍,各校積極撰寫宣傳資訊,及時上報精選學習**,組織教職工撰寫短評,抒發學習感悟與成長心得。

五是學習紀律嚴格化。為確保學習收到實效,各校嚴格學習期間考勤登記,專人負責,對因故不能及時學習的職工,重點督促,要求補習;同時,學校領導對教職工學習筆記進行調閱,對不認真參學的教職工進行談心談話,保障培訓工作紮實有效。

六是總結交流長效化。教師隊伍培訓工作是一項長期性工作,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隊伍建設的根本標準上來,統一到當前工作的突出任務上來,統一到長遠的發展方向上來。因此,教科局要求全縣各校要召開遠端教育集中培訓總結大會,進行學習心得交流,對認真學習的教職工要予以表揚,對以敷衍塞責、應付差事的教職工進行通報批評。

截止目前,召開總結大會26場次,交流心得175人次,表彰優秀學員12人次。

通過教育培訓,使全體教職工充分認識加強「三支隊伍」教育培訓的重要性,切實認清「三支隊伍」建設面臨的形勢任務,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進一步動員全體教職工在維護社會穩定、促進民族團結、抵制宗教思想向校園滲透等方面做出積極貢獻,全力推進「教師隊伍」建設工作上台階、上水平,為奇台縣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牢基礎、攢足後勁。

教師心得體會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意見篇3

今年暑假,我參加了「河北省中小學教師集中培訓」,之後有參加了為期70天的網路培訓真是受益匪淺。培訓內容不僅豐富全面,而且非常細緻。從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及修養到怎樣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從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思路、具體計畫到任課教師該如何上好課、如何布置作業;從如何搞好班級管理到問題學生的個案分析等等。

許許多多與我們教師自身工作息息相關的問題都在幾天的培訓中找到答案,平時教師們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備課、上課、批改作業,根本無暇抽出時間進行全面的培訓,所以這次暑期培訓就顯得更加難能可貴!

關於語文方面收穫也是頗豐。語文課如何備課?似乎是老生常談,可細細追問起來,真得是不能說出子丑寅卯來。

聽了張老師的講座,我一時還不能消化,把文字材料**後又細細的閱讀起來,認真的理解著語文教師「走進文字」的四次對話。漸漸地,語文課如何備課在我的頭腦中明晰起來,我覺得這個過程也是我與這篇學習材料進行「對話」的乙個過程。

語文教師如何走進文字?這篇學習材料為我們指明了方向,要經歷乙個四次對話的過程。即與文字的文字對話;與文字的作者對話;與編者對話;與「經驗中的學生」對話。

每一片文字我們都扎扎實實的經歷乙個這樣對話的過程,就是從各各方面深入挖掘的乙個過程。我們常說鑽研教材,備學生,何為「鑽」?何為「備」呢?

我想在老師的講座中就給我們做了非常詳細的解釋。

聯絡自己的教學實際,其中第四個對話,與「經驗中的學生」對話,往往是被自己所乎視的。「經驗中的學生」指的是教師所了解的學生的學習實際能力水平、經驗、知識和情感思想實際。我想這個對話的過程也就是教師乙個充分的課堂預設的過程。

但是往往我們經歷了前面三次的對話進行了大量的鋪墊深入理解文字的過程之後,卻不知如何把這些理解,感受潛移默化的融入我們的教學中去。也就是課堂中的教學目標的落實成了最大的困難。在老師的講座中提到「學生該經歷怎樣的過程運用怎樣的方法呢?

這時,教師就要回憶自己走進文字的時候,是經歷了怎樣的過程,運用了怎樣的方法。

老師自己經歷的過程、運用的方法中是蘊含了一些科學的閱讀規律的。**閱讀與學生閱讀的區別,主要在於知識經驗、情感思想和能力實際。**學生可能遇到的困難,其實就是判斷哪些內容需要學生讀懂、體會、感受,但是因為只是經驗的欠缺、能力的欠缺而不能讀懂、不能體會、不能感受。

這樣,我們就會思考:我們可以為學生提供什麼,我們可以引導學生們補足什麼、在閱讀的時候,該給予怎樣的方法的指點,該創設怎樣的情境引發學生強烈的閱讀期待,指點學生建立怎樣的聯絡從而產生跟作者的共鳴。」讀了這段文字,讓我覺得語文教學要達到乙個境界,教師就應該在這上面好好的下功夫了。

教師的口若懸河、強牽附會的貼標籤、亦或是品德課式的思想教育,那怎麼會有學生的共鳴呢?

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就應該具有強烈的工作責任感,只有強烈的責任感才能帶動起工作的熱情和動力,才能真正意識到自己職業的重要性而投入全部精力。我們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並留意學生的反應和變化,為學生樹立好的榜樣,改正不良習慣。比如改正吸菸的習慣、改正隨地吐痰的習慣都是教師的基本責任。

如果缺乏對學生負責的心態,又如何將工作熱情融入自己的工作中呢?更別談兢兢業業地為學生服務了。光有責任感還不夠,教師不應只成為學生的導師和幫手,更應該是學生的朋友。

所以關心、愛護學生是乙個好教師最起碼的要求,也是強烈華考|zk168責任感的體現和昇華。關愛學生首先應當是對學生人格的尊重,以公平客觀的眼光去看待和評價每乙個學生,不能以偏見、片面的態度對待他們。除了關心他們的學習以外,還應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引導他們向著積極、樂觀、上進的方向發展。

除了關心他們在校的行為,還應了解他們課堂以外的生活,以便及時、適當、全面地幫助和引導他們健康成長。

培訓即將結束,培訓之初因耽誤假期而滿腹牢騷,現已蕩然無存,培訓中的所有收穫,將結合日後的實際運用到自己工作中去。我們從教之路任重而道遠,儘管「路漫漫其修遠兮」,但「吾將上下而求索」。

加強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的心得體會

織金一小三年級組教師 李菊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是教育工作的永恆主題,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提高教育質量的根本保證。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全縣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直接關係到全縣基礎教育發展的水平和質量。由此可見,建設一支高水平的教師隊伍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通過對該 意...

教師隊伍建設年心得體會

響應市教育局隊伍建設年的號召,為落實學校工作計畫中班主任工作 五個一 工程,作為學校德育的一項創新工作,今年我們從高一高二選派六名年輕班主任執教班會公開課。老師們以文明禮儀 感恩教育 學生心理 早戀危害 奮鬥成長等為主題,採用靈活多樣的形式,運用恰到好處的教學手段,給全校奉獻了乙份豐盛的德育大餐,引...

教師隊伍建設年心得體會

三月,屬於充滿希望 放飛夢想的季節。在這春寒料峭的三月,我校安排了六節班會公開課,給大家祛除了春寒,帶來了絲絲暖意。響應市教育局隊伍建設年的號召,為落實學校工作計畫中班主任工作 五個一 工程,作為學校德育的一項創新工作,今年我們從高一高二選派六名年輕班主任執教班會公開課。老師們以文明禮儀 感恩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