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患者髖關節置換術後的康復指導

2022-04-12 14:34:37 字數 934 閱讀 1627

【摘要】及時正確對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的老年患者進行**指導,可縮短術後臥床時間,減少併發症,確保患者早日恢復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生活質量。

【關鍵詞】髖關節;置換;**指導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是**股骨頸骨折、髖關節疾病的一種較常選用、較安全的手術方法,被臨床廣泛應用。而股骨頸骨折多發生於老年人,臥床時間長,併發症多。為了縮短患者臥床時間,減少併發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在做好術後基礎護理、積極預防各種併發症的基礎上,及時正確的**指導亦日顯重要。

我科自2023年至2023年共收治79例股骨頸骨折行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的老年患者,經過系統正確的術後**指導,患者均獲得滿意的**效果。

1 臨床資料

79例中,男23例,女56例,年齡60—70歲35例,71—79見26例,80歲以上18例,其中行全髖關節置換術39例,人工股骨頭置換術40例。伴糖尿病31例,伴高血壓29例,伴心臟病17例,伴肺氣腫9例。

2 術後**指導

2.1心理**指導

老年患者多伴有其他疾病,長期受病痛的折磨,對生活悲觀失望,擔心癒後、住院費用、住院期間子女是否嫌棄、是否有時間陪護等。因此手術後患者多出現兩種情況:一是急於求成;二是過於謹慎。

故手術前應詳細了解患者的心理反應,一方面鼓勵患者增強**的信心,另一方面詳細介紹**訓練的目的、方法、注意事項,同時介紹同種病例**的例子,並向家屬詳細交代術後**鍛鍊的注意事項以取得合作,使患者以良好的心理狀態進行**訓練。

2.2 術後早期**指導(術後當天—術後第2天)

2.2.1早期**訓練的目的是保持關節的穩定性和肌肉的張力,防止出現關節僵硬和肌肉萎縮,是鞏固手術效果、促進患者功能**的重要保證。

手術當天因患者肌張力低,應避免過多活動,搬動時小心抬起臀部,患肢外下方墊適當厚度的軟墊,使髖、膝關節稍屈曲,保持患肢外展中立位,防止假體脫位。對依從性差的患者可給予持續皮牽引術.術後下肢感覺恢復,即可行上肢運動、股四頭肌收縮及踝關節被動屈伸練習。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患者的康復護理

作者 盧幼霞 中外醫學研究 201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行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的護理體會。方法 根據患者的心理及生理特點,制定護理計畫並實施針對性護理。結果 23例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無護理併發症發生,術後恢復良好,均取得滿意的 效果。結論 通過對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實施針對性護理可有效促進患者...

髖關節置換術後飲食護理

髖關節置換術 一.概念 髖關節置換術是用人造關節置換所有或部分髖關節以重建關節運動功能的一種恢復手術。髖關節置換術主要用於老人。由於人造關節會發生磨損,手術通常不用於年輕人。二.護理問題及措施 一 生命體徵監測 術後嚴密觀察生命體徵變化,注意有無心肺功能異常 休克及髖關節脫位等症狀,有異常時及時報告...

髖關節置換術後護理要點分析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是指用生物相容性和機械效能良好的材料製成的一種類似人體骨關節的假體,利用手術方法將人工關節置換被疾病或損傷所損壞的關節面,其目的是切除病灶,消除疼痛,恢復關節的活動與原有功能。越來越多的報道表明人工髖關節置換科顯著改善患者的生活狀況,獲得滿意的預後,其手術適應症不斷擴大。在獲得良好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