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人工關節置換術圍手術期的護理體會

2023-02-15 22:03:05 字數 807 閱讀 8500

作者:穰曉嵩

**:《醫學資訊》2023年第22期

摘要:目的**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人工關節置換術圍手術期的護理體會。方法研究物件為34例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均採取人工關節置換術**,隨機分為對照組和觀察組,對照組僅實施常規護理,觀察組實施圍術期全面化整體護理;比較分析兩組護理效果。

結果術後髖關節功能harris 評分優良率觀察組明顯高於對照組(x2=17.605,p

關鍵詞:老年股骨頸骨折;人工關節置換術;圍手術期;護理

股骨頸骨折常見於老年人[1~3],主要由間接暴力引起,跌倒時扭轉傷肢,暴力傳達至股骨頸,引起骨折。由於老年人肝腎不足,筋骨衰弱,骨質疏鬆,很小的暴力即可引起骨折,此類骨折癒合困難,發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機會較多,可施行人工關節置換。本文重點**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人工關節置換術圍手術期的護理體會,現報告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研究物件為2023年5月~2013月5月我院收治的34例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均採取人工關節置換術**,隨機分為對照組和觀察組,每組17例。兩組一般資料無統計學差異,具有可比性(p>0.

05)。

1.2 方法對照組僅實施常規護理,觀察組實施圍術期全面化整體護理,具體如下:

1.2.1生話起居護理術後患者應臥床休息,協助其保持各關節的正確、舒適的體位。

對生活不能自理者,應加強基礎護理,幫助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困難,滿足其生活需要,並注意防止墜積性肺炎、尿路感染、便秘、壓瘡等併發症。

1.2.2 心理護理關節置換術風險較大,術前準備時間長,術後易出現併發症,這些對患者均造成一定壓力,因此應關心和理解患者,及時給予心理疏導,使患者獲得心理支援,樹立疾病**的信心。

高齡患者股骨頸骨折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的護理體會

作者 賴英霞 中外醫學研究 201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分析高齡股骨頸骨折患者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的護理方式對患者的影響。方法 對筆者所在醫院2010 2012年收治的150例股骨頸骨折後行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的高齡患者隨機分為試驗組和對照組各75例,對照組實行常規外科護理,試驗組在此基礎上行針對性護...

老年股骨頸骨折的護理

2003年1月以來我院收治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164例,現將護理體會報道如下。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 本組患者164例,男61例,女103例。年齡57 83歲,平均67歲。患者因跌傷138例,車禍22例,其他4例。1.2 方法 患者入院後均給予傷肢皮牽引或骨牽引,其中保守 35例,切開復位空心...

全髖與半髖關節置換術治療老年人股骨頸骨折的效果對比

作者 林世榮梁科友呂幀賢羅軍溫超海 中外醫學研究 2018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 比較全髖關節置換術 半髖關節置換術 老年人股骨頸骨折的臨床效果。方法 選取2010年2月 2015年2月筆者所在醫院收治的182例老年人股骨頸骨折患者,按照患者入院尾號的奇偶數將其分成觀察組和對照組,每組91例,觀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