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股骨頭置換術老年患者的術後護理體會

2022-05-08 17:00:05 字數 972 閱讀 1438

(遼寧省阜新市第五人民醫院遼寧阜新123002)【摘要】近幾年股骨頸骨折的發病率逐年上公升,股骨頸骨折已成為常見病、多發病之一。股骨頸骨折發生骨折不癒合、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發生率很高,而高齡患者的股骨頸骨折更不易癒合。人工股骨頭置換術是**老年股骨頸骨折的臨床需要,尤其是適應於高齡伴有內科疾病病人的首選方法之一。

因此如何使股骨頸骨折患者早日**,提高其生活質量,是人工股骨頭置換術護理中的重要問題。【關鍵詞】老年股骨頸骨折;人工髖關節置換術;護理【中圖分類號】r473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4-5511(2012)04-0331-01 1資料和方法1.1一般資料:

採用隨機抽樣的方法,早2023年10月至2023年10月這五年時間裡,抽取32例在我院就診的患有股骨頸骨折的臨床確診患者病例,患者年齡在65至93歲之間,平均年齡68歲;其中包括12例男性患者和20例女性患者。1.2方法:

採用人工股骨頭置換術對抽樣中的32例患者進行**,在手術後對患者進行有針對性的護理,對具體的護理措施和相應的護理體會進行總結。2結果分析結果表明,患者在接受手術**後,通過我們對其進行的體位護理、心理護理、引流護理、併發症的觀察,術後功能鍛鍊等護理,所有患者在手術後期的恢復情況均比較理想,均在預計的時間內**出院。3 護理 3.

1體位患肢用薄枕墊高,並保持外展30度中立位,每2小時給予足跟、膝部、小腿按摩1次,每次10-20分鐘。在放置便盆時應保護患側的髖關節。一旦發生脫位,立即制動,告知醫生處理。

  3.2心理護理:此類患者多為年老體弱,病程較長,對**失去信心,同時對人工關節易產生懷疑態度,因此,耐心地向患者及家屬介紹對於本病**的新進展,加強與患者主動交流,生活上注重關心體貼,尊重病人,減少患者孤獨感,積極配合**。

3.3引流的護理使引流保持通暢,避免引流管受壓、扭曲、折轉成角,以免對引流產生影響。注意引流管負壓引流袋的位置不能夠比患者的插管口平面高,搬動患者時,應先將引流管夾住,在引流液超過負壓引流袋的一半的時候,應對其進行傾倒。

注意各種引流管與傷口或粘膜接觸部位保持潔淨,以防出現感染現象。

人工股骨頭置換術後護理體會

作者 何麗娜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3年第11期 摘要 人工關節置換 護理 預防 中圖分類號 r473.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7484 2013 11 0274 01 人工關節置換是骨科領域的先進技術,近年來對手術方法的討論,各種併發症防治的報導屢見不鮮。除手術中嚴格進行無菌...

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人工關節置換術圍手術期的護理體會

作者 穰曉嵩 醫學資訊 2014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 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人工關節置換術圍手術期的護理體會。方法研究物件為34例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均採取人工關節置換術 隨機分為對照組和觀察組,對照組僅實施常規護理,觀察組實施圍術期全面化整體護理 比較分析兩組護理效果。結果術後髖關節功能harris...

老年患者髖關節置換術後的康復指導

摘要 及時正確對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的老年患者進行 指導,可縮短術後臥床時間,減少併發症,確保患者早日恢復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生活質量。關鍵詞 髖關節 置換 指導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是 股骨頸骨折 髖關節疾病的一種較常選用 較安全的手術方法,被臨床廣泛應用。而股骨頸骨折多發生於老年人,臥床時間長,併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