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在事業單位財會管理中的應用研究

2022-05-08 17:00:03 字數 1013 閱讀 2937

作者:徐琳

**:《科技與企業》2023年第24期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與創新,我國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應用軟體日益成熟和完善。特別是erp財務軟體在事業單位中的應用,有效彌補了其他一般軟體的不足,使之成為事業單位財務管理中尤為重要的一部分。本文主要對當前epr在我國事業單位財務管理中應用時,所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對其在事業單位財務管理中如何得到充分應用提出了具體的建議,以期促進我國事業單位財務管理的現代化與規範化。

【關鍵詞】erp系統;財務管理;應用研究

由於我國事業單位沒有經濟效益等壓力,因此在進行財務管理時,往往對自身的管理能力或制度等認識不到位,導致其在財務管理中存在一些弊端。erp作為解決其有效解決問題的最佳選擇,在財務管理中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被廣泛應用,但在實際應用過程中,卻不能得到發揮出應有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嚴重影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的現代化發展程序。

一、erp在事業單位財務管理中的重要意義

erp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的簡稱,它主要是乙個將資金資源和資訊資源整合一體化管理的企業資訊關係系統。erp系統以管理會計為核心,使用圖形使用者介面,應用開放系統製作。它在事業單位財務管理中,主要是將使用者、**商、生產商等各種資源有效結合,使之成為事業單位做出決策、計畫等重要的資訊依據。

且能夠建立起乙個可供多方使用的管理模式,實現財務業務一體化核算,使得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模式及水平有效實現現代化和資訊化。

二、erp在事業單位財務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erp與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制度不匹配

雖然我國軟體生產企業為了更好的開拓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應用軟體市場,而專門研發了商業化的erp應用軟體,但在實際使用過程中,該軟體與事業單位實現完美匹配的並不多。特別是當前我國事業單位中,財務管理更多的是停留在半自動化階段,對於資料採集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難度,使得erp在事業單位中的有效應用更增加了困難。甚至有些事業單位在選擇軟體方面,不能根據事業單位自身實際發展需求進行選擇,而僅僅是對其技術先進水平進行考慮,導致許多事業單位在建設erp應用系統後,往往出現建設後卻不能提高工作效率,甚至是出現阻礙作用的現象。

遼寧事業單位考試專家指導 事業單位考試中的主觀題分析

專家指導 事業單位考試中的主觀題分析 更多資訊關注遼寧事業單位考試網 導語 主觀題是事業單位考試中重要的考察型別,下面中公事業單位單位考試研究院薛香凝老師為考生分析事業單位考試中的三種主觀題考察形式,幫助同學們了解考察型別並進行有效複習。縱觀全國事業單位考試,主觀題 部分的考察形式主要有三種 第一種...

激勵機制在事業單位管理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曹宇霞 現代商貿工業 2012年第19期 摘要 激勵機制是激發員工積極性 主動性和創造性,充分挖掘人的潛在能力的複雜體系。事業單位員工激勵機制關係到事業單位的生存與發展,關係到事業單位員工的切身利益。因此,加強事業單位員工管理,建立事業單位員工激勵機制,對於激發事業單位員工工作的積極性 主動性...

2019事業單位面試技巧 應注重的「關於」

2014年北京事業單位招聘 2014年北京事業單位考試題庫 中公北京事業單位考試網 面試是事業單位考試中的重要環節,面試中技巧使用的優劣,直接反映了考生的知識和修養。良好的面試表達技巧,可以使考官能夠全面了解考生的能力和素質。下面我們分享一下面試中的考試技巧,幫 生突破面試難關 一 關於著裝。面試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