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機制在事業單位管理中的應用研究

2022-06-29 21:57:03 字數 875 閱讀 8295

作者:曹宇霞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19期

摘要:激勵機制是激發員工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充分挖掘人的潛在能力的複雜體系。事業單位員工激勵機制關係到事業單位的生存與發展,關係到事業單位員工的切身利益。

因此,加強事業單位員工管理,建立事業單位員工激勵機制,對於激發事業單位員工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對於推動事業單位科學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分析了當前事業單位激勵機制的現狀,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構建事業單位激勵機制的原則和建議。

關鍵詞:事業單位;激勵機制;人力資源管理

中圖分類號:f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3198(2012)19-0011-03

我國的事業單位是隨著新中國的成立而成立的,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由於長期以來受到計畫經濟模式的影響,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研究比較少。在市場經濟體制成熟的今天,激勵機制已成為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中乙個極其重要的內容。

然而,大多數事業單位激勵機制匱乏,甚至沒有激勵機制意識,造成了效率低下、人浮於事的局面,不利於事業單位的發展,尤其是在當今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的背景下。因此,建立健全符合事業單位自身情況的激勵機制是十分必要的。

1激勵及激勵理論

1.1激勵

激勵有激發和鼓勵的意思,是管理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環節和活動。美國管理學家貝雷爾森(berelson)和斯坦尼爾(steiner)給激勵下了如下的定義:「一切內心要爭取的條件、希望、願望、動力等都構成了對人的激勵。

——它是人類活動的一種內心狀態。」心理學家一般認為,人的一切行動都是由某種動機引起的。動機是人類的一種精神狀態,它對人的行動起激發、推動、加強的作用,指向和維持行為的一種內部狀態,因此稱為激勵。

激勵有物質激勵和精神激勵、外在激勵和內在激勵等不同型別。有效的激勵可以成為組織發展的動力保證,實現組織目標。

激勵機制在人力資源管理中的應用

企業在人事管理制度中應用比較多的是懲罰,懲罰雖然能夠立即取得明顯的效果,但使領導無法確切了解公司的真實情況。而激勵機制能夠使員工按照管理者的意願,不斷地強化自己的正確行為,無論領導是否在場,都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下面談幾點激勵機制在人事管理工作中的應用 1.計件工資 計件工資包含極大的激勵成分,它...

激勵機制在企業中的運用

關鍵詞 激勵動機需求個體差異 摘要 激勵是指人類活動的一種內心狀態,它具有加強和激發動機。動機是人們需要付出努力和精力去滿足某一需求或達到某一目的的心理活動。本文針對激勵在企業構建的意義 在企業中的具體運用進行簡單的闡述,說明企業要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就要重視對員工的激勵,根據實際情況,綜合...

行政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中的激勵機制研究

蕊人力鐔資源粥 馬翠娟河北省唐山市灤縣水務局 摘要 人力資源管理在行政事業單位管理體系中佔據重要地位。課題以行政事業人力資源管理為主要研究內容,首先闡明了其 傳統人力資源管理模式存在的侷限性,強調了激勵機制對於行政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並在此基礎上分析了當前我國的行 政事業單位在人力資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