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髖與半髖關節置換術治療老年人股骨頸骨折的效果對比

2023-01-24 21:27:02 字數 1078 閱讀 9938

作者:林世榮梁科友呂幀賢羅軍溫超海

**:《中外醫學研究》2023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比較全髖關節置換術、半髖關節置換術**老年人股骨頸骨折的臨床效果。方法:

選取2023年2月-2023年2月筆者所在醫院收治的182例老年人股骨頸骨折患者,按照患者入院尾號的奇偶數將其分成觀察組和對照組,每組91例,觀察組和對照組分別採取全髖關節置換術**、半髖關節置換術**,比較兩組臨床療效、手術各項指標、併發症發生情況及疼痛情況。結果:觀察組的**總有效率為91.

21%,高於對照組的75.82%,比較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全髖關節置換術; 半髖關節置換術; 老年股骨頸骨折; 臨床效果

doi:10.1403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6805(2018)17-0-03

當前,我國老齡化趨勢日益嚴重,使得老年股骨頸骨折發生率不斷增加。股骨頸骨折,屬於老年人群多發的病症。相關報道認為,老年人**生股骨頸骨折的概率佔據股骨頭壞死的32.

65%左右[1]。股骨頸骨折發生的原因,和老年人群髖關節四周肌肉**生退化、受到外力作用有關,進而產生股骨頸斷裂情況。同時,病症的發生和老年骨密度稀疏有直接聯絡[2]。

臨床方面多採取手術方式,對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進行**。針對於此,筆者所在醫院將以老年人股骨頸骨折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分析其通過全髖關節置換術**及半髖關節置換術**的效果。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取2023年2月-2023年2月筆者所在醫院收治182例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本研究經筆者所在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批准通過。按照患者入院尾號的奇偶數將所有患者分成觀察組和對照組,每組91例,兩組患者年齡收集範圍為68~85歲,平均(76.5±5.

4)歲。兩組患者均通過臨床醫學影像資料確診[3],符合股骨頸骨折的診斷標準[4],簽署知情同意書。排除嚴重內科病症者、中風後遺症者。

觀察組中男56例、女35例,年齡68~84歲,平均(76.4±5.2)歲。

包括ⅲ型者45例、ⅳ型者46例。對照組中男53例、女38例,年齡68~85歲,平均(76.8±5.

6)歲。包括ⅲ型者42例、ⅳ型者49例。兩組患者的臨床基線資料比較差異無統計學的意義(p>0.

05)。

老年患者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的圍手術期護理

作者 周燕飛 健康必讀 下旬刊 2012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 r473.7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83 2012 12 0175 01 摘要 目的 老年人工全髖置換術患者圍手術期的護理方法,以期提高護理質量,減少 避免手術併發症的發生 方法 對32例進行人工全髖置換術的老年患者...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康復護理體會

作者 殷佳靜 醫學資訊 2014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解除患者病變關節造成的疼痛,改善患者髖關節功能。方法介紹了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的評估 術前術後 護理。關鍵詞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 評估 護理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是股骨頸骨折患者常用的一種 方法。而股骨頸骨折多發於老年人,且骨折部位特殊,病程長,併...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34例術後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 觀察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後護理效果。方法 對 34例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均給予認真細緻的術後護理 鍛鍊和出院指導。結果 臨床效果良好,術後關節功能恢復佳。討論 良好的術後護理可以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生,對術後 和手術成功具有重要作用。關鍵詞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 術後護理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