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全膝關節置換術的手術配合

2023-02-15 21:51:04 字數 932 閱讀 5935

【中圖分類號】r687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2-3783(2012)09-0209-01

全膝關節置換術(total knee arthroplasty,tka)是膝關節疾患晚期的常規手術之一,通過安全的功能重建有效的緩解患者的疼痛,是安全的臨床手術之一,具有風險低,成功率高的特點, 90%以上的的患者術後症狀減輕,功能和生活質量提高, tka可有效緩解終末期膝關節病變患者的疼痛並改善膝關節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質量,被譽為骨科領域最成功的手術方法之一,這是近幾年來開展的新技術,手術中各部分的配合就顯得很重要。

1 手術方法

患者硬膜外麻醉,取仰臥位,常規使用止血帶,膝關節前方正中切口,髕內側切開關節囊,暴露膝關節,切斷前十字韌帶,咬除關節邊緣骨贅,切除殘餘半月板,適當鬆懈內或(和)外側副韌帶,屈膝90°,截骨方法:1)股骨側。根據術前下肢全長x線片測量股骨軸線與下肢機械軸線的夾角來確定外翻角,並控制外旋角度,依次行股骨遠端、前後踝和斜面裁骨,後穩定型假體需再行髁間截骨;2)脛骨側。

髓內或髓外定位,以脛骨平台最低點遠端1~2 cm截骨;3)髕骨,不行常規置換,如置換髕骨厚度應在20 mm以上。選定合適型號試模,安裝後測試下肢力線,關節活動度(最少應達屈曲120°及過伸50°)以及內、外翻平衡,沖洗關節腔,依次安裝,固定相應型號脛骨、股骨和髕骨假體至骨水泥凝固。最後檢查清理關節內殘餘骨水泥碎塊等,置引流管,關閉切口,適當加壓包紮,松止血帶。

2 護理配合

2.1 術前準備

2.1.1 術前行討論會,由主管醫生介紹患者病情、手術方法、手術體位。

巡迴**做好術前訪視,仔細閱讀病歷,了解患者有無其他疾病及藥物過敏史,全面了解患者的心裡狀態,向病人介紹手術室的環境、裝置,針對病人的心理問題,著重講解操作過程及其優越性,並對手術中需要患者配合的地方給予針對性說明,從而增強患者的信心及對我們的信任,以解除患者和家屬的疑慮和恐懼,積極配合手術,訪視時間不宜過長,以10min為宜,避免引起病人的緊張和疲勞。

膝關節置換術配合

一手術前的準備 1 護理人員配備 洗手 巡迴 均需經過專門培訓,能熟練配合不同型別假體的關節置換手術,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熟練掌握各種關節配備器械的安裝與使用步驟。參加術前討論,了解手術方式,制定周密的手術配合計畫,充分考慮到術中可能發生的意外,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2 器械準備 除常規骨科器械包外,...

膝關節表面置換術後康復計畫

注意事項 全膝關節表面置換是膝關節手術中較大的一種,術後可能有發 熱 疼痛等不適。但良好的功能很大程度上來自於及時正確的 功能練習,故術後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克服恐懼 惰性等不良情緒,盡早進行功能練習。1 本計畫所提供的方法及資料均按照一般常規情況制定,具體執行中需視自身條件及手術情況不同,在醫生指導...

膝關節置換手術注意事項

10年優良率已達90 以上 手術技術要求高,和人工全髖關節 置換術不同,前者可允許5 10 甚至 20 的誤差,而後者只要5 的誤差就能明顯影響手術效果 10 誤差可能產生毀滅性後果 術前準備 膝關節x線片,包括站立前後位 側位和軸位適當的內科和麻醉科評估 術前評估與設計 術前使用抗菌素 手術要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