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置換術配合

2023-01-07 22:30:13 字數 2212 閱讀 8603

一手術前的準備

1 護理人員配備:洗手、巡迴**均需經過專門培訓,能熟練配合不同型別假體的關節置換手術,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熟練掌握各種關節配備器械的安裝與使用步驟。參加術前討論,了解手術方式,制定周密的手術配合計畫,充分考慮到術中可能發生的意外,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

2 器械準備:除常規骨科器械包外,另準備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相配套的專用器械一套,電鑽、電鋸、電動氣壓止血帶一套。

3 心理護理:術前1 d訪視病人,了解病人病情,藥物過敏史,有無傳染性疾病及心理狀況。向病人介紹手術的必要性,手術室的環境及手術中要配合的注意事項。

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消除其緊張情緒,緩解恐懼心理,使病人在接受**時處於最佳心理狀態,保證手術順利進行。

4 麻醉與體位:一般採用硬膜外麻醉。麻醉成功後取仰臥位,在患側股骨上段綁好氣壓止血帶。

二術中配合

1 巡迴**的配合:①將溫馨服務貫穿於整個護理流程。病人入室後首先問候病人,在繼術前1天訪視的基礎上再次核對病人、手術部位,與病人溝通,消除其緊張、恐懼感,利於術中配合。

②在病人上肢建立靜脈通道,保證術中輸液、輸血。協助麻醉師進行麻醉,麻醉成功後使病人仰臥,患側股骨上段放置電子止血帶,調好壓力、時間待用。除錯好電刀、吸引器,協助醫生消毒。

由於手術無菌要求嚴格,手術間限制參觀人員,監督術者無菌操作,術中嚴密觀察病人的生命體徵和手術進展情況。填寫手術護理記錄單,檢查假體各部件的無菌包裝、有效期。手術結束護送病人回病房並進行床邊交**。

2 手術中器械**的配合:①器械**提前20 min洗手上台,清點器械、紗布並按先後順序擺放整齊。將電動鋸、電鑽安裝電池待用。

協助手術醫生消毒、鋪巾,術野貼手術薄膜,驅血,安放好吸引器,電刀線。②顯露手術野時,應注意及時傳遞器械,電凝止血,幹紗布擦血。血是細菌的最佳培養基,因此術中應經常擦拭器械上的血跡,保持器械的清潔,試驗證明,手術進行到3 h,擦拭血跡的器械菌落數為8個,不擦拭血跡的器械的菌落數為18個,由此可見,術中經常擦拭器械上的血跡對保持器械的無菌狀態是非常有意義的[1]。

③自髕骨上5-8 cm沿正中線向下延伸至脛骨結節處切開**,皮下筋膜向外翻開髕骨,屈膝顯露關節腔;清理關節,切除骨贅過度增生的滑膜,充分鬆解膝關節軟組織,術中與醫生緊密配合,隨時觀察手術進展情況。④安放脛骨髓外定位杆,用定位釘將其固定於脛骨上,用電鋸沿截骨器平面進行截骨。⑤屈膝90°,在股骨髁間凹後交叉韌帶止點稍前後放孔,安放股骨髓內定位杆,用電鋸將股骨兩后髁切除,安放股骨前髁切模及股骨遠端切模,電鋸切除股骨前髁及股骨遠端骨質。

⑥用間隙測量板測量伸膝間隙和屈膝間隙,安放前後角修飾切模,切割前後角。檢查髖骨滑動軌跡及韌帶鬆緊度,安放股骨及脛骨試模,用髕骨固定器固定髕骨,電鋸切除髕骨關節面。⑦在截骨平面的**鑽孔,將髕骨、脛骨、股骨假體試模試安裝到位。

⑧用沖洗槍將脛骨、髕骨、股骨表面的血液、骨屑沖洗乾淨,調好骨水泥(讓巡迴**開始計時),分別塗於截骨平面及假體表面,安裝到位,用壓迫器壓迫,去掉多餘骨水泥。(等待12~13分鐘)⑨清點物品,使用沖洗槍洗傷口,放鬆止血帶,置引流管,分層縫合傷口,覆蓋無菌紗布,彈力繃帶包紮。

2 結果

手術室整體護理的實施,保證了病人手術過程始終處於良好的心理狀態,保證了手術順利進行,減少術**血,縮短了手術時間,降低手術感染率,病人術後關節功能恢復良好,保證了手術質量,提高了醫患滿意度。

3 討論

全膝關節置換是較大的關節重建手術,對手術的無菌要求很高,應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規程。嚴格控制參觀人數,限制人員走動,開啟無菌假體包裝前要注意檢視滅菌日期,術中嚴格無菌操作,防止汙染,提高手術成功率。

術前做好充分準備,檢查儀器、裝置效能是否完好,術中密切配合是手術成功的關鍵。要求醫生和器械**技術精湛,掌握專用器械的使用方法、截骨嚴格按照膝關節正常軸線和生理角度進行操作。要求術後膝關節外翻5°-7°,誤差不超過2°[2],對手術步驟做到心中有數,隨時關注手術的進展,做到主動、快捷、準確無誤地傳遞器械,以縮短手術時間,減輕病人疼痛。

術中嚴密觀察病情變化,預防併發症的發生。嚴密觀察病人生命體徵,使用止血帶的反應,每次使用止血帶時間以1 h為宜,最多不超過1.5 h,如需延長手術時間應通知醫生暫停手術,用無菌棉墊壓迫傷口松止血帶,間隔10 min後再次驅血充氣。

術畢拆除止血帶後,檢查病人**有無受壓損傷。

使用骨水泥的注意事項:在混合骨水泥前,一定要將各項工作準備就緒,以防骨水泥凝固,準備工作未完成會影響固定。混合時應嚴格無菌操作,尤其確保混合液無汙染,避免或減少術後汙染。

在置入骨水泥時,要嚴密觀察病人的血壓、心率、呼吸等生命體徵,正確分析血壓下降的原因,採取準確的處理方法,確保病人的安全,使手術順利完成。

外來器械的功能與認識(見圖冊)

人工全膝關節置換術的手術配合

中圖分類號 r687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672 3783 2012 09 0209 01 全膝關節置換術 total knee arthroplasty,tka 是膝關節疾患晚期的常規手術之一,通過安全的功能重建有效的緩解患者的疼痛,是安全的臨床手術之一,具有風險低,成功率高的特點,90 ...

膝關節表面置換術後康復計畫

注意事項 全膝關節表面置換是膝關節手術中較大的一種,術後可能有發 熱 疼痛等不適。但良好的功能很大程度上來自於及時正確的 功能練習,故術後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克服恐懼 惰性等不良情緒,盡早進行功能練習。1 本計畫所提供的方法及資料均按照一般常規情況制定,具體執行中需視自身條件及手術情況不同,在醫生指導...

膝關節置換手術注意事項

10年優良率已達90 以上 手術技術要求高,和人工全髖關節 置換術不同,前者可允許5 10 甚至 20 的誤差,而後者只要5 的誤差就能明顯影響手術效果 10 誤差可能產生毀滅性後果 術前準備 膝關節x線片,包括站立前後位 側位和軸位適當的內科和麻醉科評估 術前評估與設計 術前使用抗菌素 手術要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