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鏡手術治療膝關節疾病的整體護理

2023-02-15 21:45:06 字數 804 閱讀 9341

作者:葛蓓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13期

【關鍵詞】 關節鏡;護理;膝關節疾病

膝關節是人體活動及負重的重要關節,出現活動障礙,會直接影響到生活質量。目前,關節鏡已經成為膝關節疾患診斷和**的重要手段,高質量的關節鏡術前準備及正確合理的術後**護理是手術成功的關鍵,2023年6月至2023年12月,我科共進行1640例膝關節鏡手術,現將護理方法和體會報告如下。

1 資料和方法

本組患者1640例,男962例,女686例,年齡15~60歲,膝半月板損傷825例,先天性盤狀半月板115例,膝滑膜炎414例,韌帶損傷286例,配合針對性的護理與指導,膝關節功能恢復良好,均**出院。

2 護理

2.1 入院護理接診後,要對患者進行體徵檢查,建立病例,進行入院宣教,講解病房規章制度,介紹管床醫師,醫院環境等,使患者消除陌生感。

2.1.1 心理護理患者多數是自行步入病房,只是失去靈活性,影響生活質量較輕,但是行動不方便,因此,多數患者要求改善功能的願望非常強烈。

護理人員應耐心細緻的向患者講解關節鏡手術的優點、特點及手術相關知識,如切口小、創傷小、疤痕小、併發症少,從而增強其**信心,確保患者的積極配合,全面實施術後**計畫。

2.1.2 術前訪視術前訪視時要著裝整潔,態度和藹,言語親切,主動講解手術室的概況,手術醫生,麻醉,手術體位等,消除患者對手術的陌生感,恐懼感和無助感,使其得到充分的休息,以良好的精神狀態配合醫護人員做好手術。

核對患者的手術部位,並作標識。

2.1.3 完善各項常規檢查,做預備皮工作,並指導患者做股四頭肌的等長收縮鍛鍊。術前0.5 h預防性應用抗生素,精神緊張者可給予鎮靜劑。

膝關節腫痛的治療

膝關節的疼痛 紅腫 積水以女性較多。除女性易患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骨質疏鬆症 骨質增生外,主要原因還是腎虛 腎寒及膝關節周圍經絡不通,這就是不通則痛的道理。造成經絡不通的原因主要是 腎氣不足 血液向下行的力量不足,就是常說的腰膝痠軟,也就是說膝關節病的病根在腎上。腰腿受寒涼 寒氣重自然會使...

關節鏡在膝關節骨關節炎診治中的應用及作用

摘要 目的 研究關節鏡手術在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中的應用,評價其臨床效果。方法 結果術後隨訪 3月至24月,80例患者關節疼痛均明顯減輕或消失,關節交鎖消失,功能恢復佳,無明顯併發症及其他不良反應。結論關節鏡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具有創傷小 直觀性強 手術時間短 手術效果好 快等優點,對有效緩解患者的疼痛...

膝關節置換手術注意事項

10年優良率已達90 以上 手術技術要求高,和人工全髖關節 置換術不同,前者可允許5 10 甚至 20 的誤差,而後者只要5 的誤差就能明顯影響手術效果 10 誤差可能產生毀滅性後果 術前準備 膝關節x線片,包括站立前後位 側位和軸位適當的內科和麻醉科評估 術前評估與設計 術前使用抗菌素 手術要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