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患者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圍手術期護理體會

2023-02-15 22:06:02 字數 946 閱讀 3331

作者:廖凡瓊餘琦劉珍春管紅范淑珍

**:《中外醫學研究》2023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總結老年痴呆患者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圍手術期的護理經驗,提高護理人員的護理水平。方法:

對21例行人工髖關節置換的老年痴呆患者進行術前心理護理、術前體位訓練及功能鍛鍊、術前準備;術後加強病情觀察、創口引流護理、體位護理、功能鍛鍊、併發症的防治護理等。結果:21例患者均順利通過圍手術期,無併發症發生,術後髖關節功能顯著改善。

結論:老年痴呆患者行人工髖關節手術的圍手術期護理有其特殊性,做好圍手術期護理,能減少併發症的發生,促進患者手術髖關節功能的早日**,是保證手術成功的重要因素。

【關鍵詞】 老年痴呆; 人工髖關節手術; 護理

中圖分類號 r473.6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6805(2016)18-0100-02

doi:10.14033/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由於其確切的效果已廣泛應用於臨床,常常是老年股骨頸骨折、髖關節骨性關節炎患者的首選**方案。隨著中國步入老齡社會,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患者中,老年痴呆患者的比重越來越大。老年痴呆是一種以進行性認知障礙和記憶力損害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中樞神經系統性疾病[1]。

老年痴呆患者的判斷能力下降和行為障礙給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圍手術期護理造成困難。近年來,筆者所在科室收治了21例該類患者並對其進行相關護理,取得較滿意的護理效果,現報道如下。

1 臨床資料

選擇2023年3月-2023年8月筆者所在醫院收治的伴有老年痴呆而需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21例,男14例,女7例,年齡64~87歲,平均73歲。術前診斷:股骨頸骨折18例,髖關節骨性關節炎2例,股骨近端良性骨腫瘤1例。

其中合併高血壓病11例,合併糖尿病5例,伴有腦卒中後遺症3例,肺氣腫2例。手術方法: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12例,人工股骨頭置換術9例。

術中採用腰硬聯合麻醉16例,全麻5例。手術切口為髖關節後外側入路。21例患者經**後均臨床痊癒出院,無併發症發生。

老年患者髖關節置換術後的康復指導

摘要 及時正確對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的老年患者進行 指導,可縮短術後臥床時間,減少併發症,確保患者早日恢復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生活質量。關鍵詞 髖關節 置換 指導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是 股骨頸骨折 髖關節疾病的一種較常選用 較安全的手術方法,被臨床廣泛應用。而股骨頸骨折多發生於老年人,臥床時間長,併發...

老年人工髖關節置換中的麻醉選擇

劉姝anesthesia selection for senile total hip arthroplasty 0 引言 人工關節置換是老年患者的常見關節置換方法,老年患者通常伴有心 肺 腦等疾病,心血管調節功能較差,給置換中的麻醉處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工關節置換中,要根據患者的情況選擇麻醉方法...

老年患者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的圍手術期護理

作者 周燕飛 健康必讀 下旬刊 2012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 r473.7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83 2012 12 0175 01 摘要 目的 老年人工全髖置換術患者圍手術期的護理方法,以期提高護理質量,減少 避免手術併發症的發生 方法 對32例進行人工全髖置換術的老年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