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2023-02-15 22:06:04 字數 3760 閱讀 1830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教學設計

五(1)班:黎為為

教學內容: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人教版數學·五年級上冊p79-p81內容及例1,練習十五第1—3題)

教學目標:

1、探索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方法,並能正確地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2、通過操作、觀察、比較,讓學生經歷探索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方法的過程,運用轉化的思想解決問題,發展學生的思維和表達能力。

3、結合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方法的**,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空間觀念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學重點:掌握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

教學難點:理解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教學準備:平行四邊形紙片、剪刀、三角板、課件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1、師:同學們,最近我們學校開展了綠色小衛士大賽,就是將每個帶來的盆景統一放在乙個地方圍成乙個花壇,那下面我們來看看五年級的花壇是什麼樣子的吧。

● 原來五年級一班的花壇是長方形的,五年級二班的花壇呢是平行四邊形的。

● 這兩個花壇哪乙個大呢?要想比較它們的大小,我們得知道它們的什麼呢?

2、揭示課題:長方形的面積我們會計算了,同學們想知道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怎樣計算嗎?請同學們觀察並猜測一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可能與什麼有關?

(學生猜測:底、高、鄰邊)那到底有什麼關係,以及為什麼有關呢?今天這節課我們就來研究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板書: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二、動手實踐,**新知。

1、用數方格的方法計算圖形的面積。

1 還記得在推導長方形的面積公式時,我們是用的什麼方法嗎?(數方格)

2 現在請同學們用數方格的方法試一試,在方格紙上數一數,然後填寫下表。注意乙個方格代表1m2,不滿一格的都按半格計算。看看數完後你有什麼發現,在組內說一說。

請翻開p80頁,書上有這兩幅圖。

3 匯報結果,展示學生數的方法。

師:誰來說說,你是怎麼數的?

生1:我先數整格的,有20個,再數半格的,有8個,算4格,一共就是24格!

生2:我是把左邊的這一小半格與右邊的這一大半格合起來,可算一整格,這樣一共就有24格!

生3:我是沿著這條高畫下來,把左邊的這個三角形拼過來,這樣,一排6個,有4排,共有24格!

④師:觀察**資料,你發現了什麼?

生1: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和這個長方形的面積相等。

生2:平行四邊形的底和長方形的長相等,平行四邊形的高和長方形的寬相等,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和長方形的面積相等。

生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可以用底乘高。

⑤共同得出:平行四邊形與長方形的底與長、高與寬及面積分別相等;這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等於它的底乘高,這個長方形的面積等於它的長乘寬。

6 小結:看來,這個平行四邊形和長方形是有聯絡的。

2、推導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

(1)提出方法

① 剛才我們用數方格的方法算出了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你覺得這個方法怎麼樣?不數方格,能不能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呢?

生1:很麻煩,不方便。

生2:不準確

生3:不是處處適用。

師:不數方格,能不能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呢?

生1:可以用底乘高來算一算。

生2:把平行四邊形的乙個角剪下來,拼成乙個長方形。

生3:可以沿著平行四邊形的高剪一刀,再把它們拼成乙個長方形。(2)學生動手實踐

① 提出活動目的:

師:剛才大家的方法是將平行四邊形轉化為我們會求面積的圖形,這種方法運用了我們數學當中「轉化」的數學思想。轉化的數學思想在研究有關圖形面積時常常會用到。

(下面咱們就分組研究,可以拿出平行四邊形學具,動手試一試,看能不能轉化成我們會求面積的圖形,並在組內交流你的想法。)

② 生按要求活動:動手嘗試,組內交流你的發現。師巡視。

(3)匯報並演示推導過程

① 學生展示匯報:

● 你是怎麼做的?為什麼可以這樣做?為什麼要剪拼成長方形?

● 他們剛才說的方法,有什麼共同點?為什麼可以這樣做?(如果不沿高就沒有直角,也就不能拼成長方形,剪拼出來的還是平行四邊形)

師:通過剛才的操作演示,你發現了拼成的長方形和原來的平行四邊形有什麼關係?你認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怎麼求?

生1:這兩個圖形的面積相等。

生2:拼成的長方形的長和平行四邊形的底相等,長方形的寬和平行四邊形的高相等。

生3:拼成的長方形和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相等,由於長方形的面積等於長乘寬,所以我認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可以用底乘高。

② 其實數學家也是你們這樣想的,課件演示。

● 演示:畫平行四邊形的高,再沿高剪開,平移,拼成乙個長方形。

● 小結:無論多麼特殊的平行四邊形,只要沿著高剪,就能拼成乙個長方形。

③ 討論交流:通過剛才的演示,你發現拼成的長方形和原來的平行四邊形有什麼關係?你認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怎麼求?

(4)概括出平行四邊形的計算公式

① 課件演示,並推導:把乙個平行四邊形轉化成乙個長方形,它的面積與原來的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相等。這個長方形的長與平行四邊形的底相等,這個長方形的寬與平行四邊形的高相等,因為長方形的面積等於長乘寬,所以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等於底乘高。

② 小結:咱們通過乙個新的方法——「轉化」,研究出了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3、用字母表示計算公式

● 我們數學不僅需要動手操作,更需要動腦思考和推理。現在,老師再給大家擔乙個更高的要求,公式除了用文字表述,還可以用什麼表述?(字母)如果用大寫字母s表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用小寫字母a表示平行四邊形的底,用h表示平行四邊形的高,那麼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可以怎麼表述?這是乙個很有挑戰性的任務,大家有沒有信心完成?

● 如果要求面積,必須知道什麼條件?已知底和面積,怎麼求高?要求底,怎麼辦?看來只要知道其中兩個量就可以求第三個量。

4、教學例1(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的應用。)

① 出示例1:平行四邊形花壇的底是6公尺,高是4公尺,它的面積是多少?

② 指名演板,並集體匯報:先說計算公式,再說列式計算。

三、分層練習,拓展提高。

1、p82練習十五第2題:請自己收集資訊並用公式計算。

2、p82練習十五第3題:已知面積和底,求平行四邊形的高。

3、綜合應用:填表後觀察,看有什麼發現?

● 底沒變時,高變大,面積變大。你還能聯想到什麼?高不變時,底變大,面積也變大。

● 如果底是5m,高是4m,面積是多少?是這幅圖的答案嗎?如果這個底是4m呢?能計算這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嗎?

四、課堂小結:回顧一下,這節課的我們學了些什麼?怎樣求的?

回想今天我們研究了幾個問題?這三個問題不光是研究平行四邊形可以這樣用,今後學習三角形和梯形也可以這樣研究!這節課同學們進行了大膽的猜想,並且用不同的方法進行驗證,要知道猜想是創造的動力源泉,今後只要大家大膽猜想、勤動手,勤思考,就一定會學到更多的數學知識,也會變得越來越聰明!

五、課堂作業:p82頁第1、4題

思考題:巴依老爺家後院有一塊用籬笆圍成的很大的長方形菜地,他想找人給菜地翻土卻又不想給工錢。於是就對阿凡提說:

「阿凡提,我和你打個賭,如果你能在今天上午就幫我把這塊地翻一遍土,我就給你乙隻羊。」阿凡提說:「好啊。

」巴依說:「你可不要耍花樣,我這塊籬笆長是20公尺,寬是10公尺,你要是把我的籬笆弄短了1厘公尺都要賠我乙隻羊。」阿凡提說:

「沒問題。」等巴依走後,阿凡提動手把籬笆調整了一下,在沒有改變籬笆的四條邊長度的情況下卻讓菜地的在面積小了很多。所以,不一會兒,阿凡提就翻完了土,牽走了

羊,氣得巴依說不出話來。

同學們,故事講完了,阿凡提又一次用智慧型打敗了巴依,你知道阿凡提是怎麼做到的嗎?

板書設計

轉化剪—移—拼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

s=ah

例1:s=ah=6×4=24 m2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下面我將從教材 教法學法 教學流程 板書設計 教學評價與反思這幾個方面來進行我的說課。一 說教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西師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第一小節的內容,也是 數學課程標準 空間與幾何領域 的內容。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並能靈活運用長方形面積計...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我將從五個方面對本節課進行闡述,教材,教法,學法,過程,板書。一 說教材 首先我來說說教材分析一下本節課的教學內容 內容分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是冀教版五年級上冊第六單元56 57頁的內容。本節課是建立在學生已經掌握了長方形,正方形的面...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設計 崇文小學教育集團安居街校區王海珍 教材簡析 本節課是學生掌握了平行四邊形的特徵以及長方形 正方形面積的計算的基礎上進行的,它同時又是進一步學習三角形面積 梯形面積的基礎。在教學時,應充分運用轉化遷移的思想,重視學生的動手操作與實踐,引導學生用已學的舊知去獲取新知,幫助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