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護理干預在老年股骨頸骨折中的應用效果

2023-01-26 01:00:02 字數 881 閱讀 6108

作者:張洪蘭

**:《中國當代醫藥》2023年第01期

[摘要] 目的**綜合護理干預在老年股骨頸骨折中的應用效果。 方法選取本院2023年3月~2023年4月收治的43例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作為研究物件,隨機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對照組採用常規護理,實驗組在對照組的基礎上採用綜合護理措施進行干預。

比較兩組的術後併發症發生率、髖關節功能評分、adl評分、住院時間及護理滿意度。 結果實驗組的術後併發症發生率顯著低於對照組,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綜合護理干預;老年;股骨頸骨折;併發症

[中圖分類號] r683.4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4721(2015)1(a)-0156-03

老年人因骨質疏鬆較為嚴重且股骨頸部應力較大,故間接或直接暴力均較容易引起股骨頸骨折。隨著人口的老齡化,其發病率日漸增高,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1-2]。除常規的臨床**外,積極有效的護理在老年股骨頸骨折的**中也起著很重要的作用。

本研究選取本院收治的43例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作為研究物件,**綜合護理干預在老年股骨頸骨折中的應用效果。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取2023年3月~2023年4月本院收治的43例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年齡》60歲,均行手術**,排除帕金森、腦卒中疾病以及下肢骨折史等。將其隨機分為實驗組(22例)和對照組(21例)。實驗組中,男10例,女12例;年齡為61~73歲,平均 (66.

73±3.56)歲;左側10例,右側12例;其中車禍8例,摔傷6例,其他8例。對照組中,男10例,女11例;年齡為62~72歲,平均(67.

52±4.38)歲;左側11例,右側10例;其中車禍9例,摔傷7例,其他5例。兩組的年齡、性別以及受傷型別等一般資料比較,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

05),具有可比性。

老年股骨頸骨折的護理

2003年1月以來我院收治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164例,現將護理體會報道如下。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 本組患者164例,男61例,女103例。年齡57 83歲,平均67歲。患者因跌傷138例,車禍22例,其他4例。1.2 方法 患者入院後均給予傷肢皮牽引或骨牽引,其中保守 35例,切開復位空心...

股骨頸骨折中醫診療方案

型完全骨折沒有發生移位 型完全骨折部分移位,股骨頭外展,股骨頸輕度上移並外旋。型完全骨折完全移位,股骨頸明顯上移外旋。2 方案 1 閉合復位內固定法 1.骨牽引逐步復位 對於有移位的股骨頸骨折,臨床常採用股骨髁或脛骨結節骨牽引3 7日,使骨折復位後再行內固定。牽引重量維持在體重的1 10左右即可。牽...

股骨頸骨折的家庭護理措施

1.發病原因 股骨頸是指股骨頭與股骨粗隆間線之間的一段骨。這段主要是鬆質骨,老年時大都退化萎縮,所以老年人的股骨頸骨折較多股骨頸與股骨幹在正常情況下構成1個120度 130度的角,稱頸干角。大於這個角度時則構成髓外翻,小於這個角度時,則成為髖內翻,二者都會影響正常的步態。股骨頸的大部分都在關節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