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股骨頸骨折的護理

2022-10-15 06:33:03 字數 981 閱讀 1793

2023年1月以來我院收治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164例,現將護理體會報道如下。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本組患者164例,男61例,女103例。年齡57~83歲,平均67歲。患者因跌傷138例,車禍22例,其他4例。

1.2 **方法:患者入院後均給予傷肢皮牽引或骨牽引,其中保守**35例,切開復位空心釘內固定**87例,股骨頭或全髖關節置換42例。

住院時間14~37天。經精心**和護理,療效滿意。

2 護理措施

2.1 術前護理

2.1.1 心理護理:

老年人體質較差且股骨頸骨折後病程長,生活不能自理,心理壓力較大。**應理解老人的心情,關心、體貼、指導和鼓勵患者,同時要做好他們的生活護理和術前介紹,使其能夠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穩定情緒從而積極配合**及護理。

2.1.2 牽引的護理:

對於保守**行牽引術的患者,運用護理程式給予整體護理[1]。牽引的體位、重量和角度是護理中應注意的問題。牽引時傷肢外展30度~40度,足部中立位。

牽引繩方向應與股骨長軸平行,牽引針與骨幹垂直,牽引繩不能有阻力。牽引重量為體重的1/7左右並隨病情變化而逐漸調整,抬高床尾10~15 cm,以身體重量對抗牽引重量。每日用75%乙醇或碘伏滴牽引針孔2次,隨時保持針孔處**及敷料的清潔乾燥。

牽引過程中注意觀察骨突部位有無受壓、肢體的血運和感覺運動情況。

2.1.3 飲食指導:

股骨頸骨折患者因年齡較大且長期臥床,胃腸蠕動功能減弱使其食慾降低,易發生便秘,**應指導患者進食。在**早期宜吃清淡、易消化食物,少食多餐。病情穩定後可多進食廋肉、排骨湯、牛奶和豆腐等食物並適當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促進骨痂生長。

與此同時還應注意給予患者部分粗纖維含量豐富的食物,防治便秘。

2.1.4 術前訓練:

術前應訓練患者在床上大、小便。指導患者在床上做擴胸運動和深呼吸,告誡患者術前戒菸,防止術後墜積性肺炎及呼吸道感染。指導患者屈伸踝關節和足趾關節運動,進行大腿及臀部肌肉訓練,預防深靜脈血栓,防止關節僵硬和肌肉萎縮。

股骨頸骨折的家庭護理措施

1.發病原因 股骨頸是指股骨頭與股骨粗隆間線之間的一段骨。這段主要是鬆質骨,老年時大都退化萎縮,所以老年人的股骨頸骨折較多股骨頸與股骨幹在正常情況下構成1個120度 130度的角,稱頸干角。大於這個角度時則構成髓外翻,小於這個角度時,則成為髖內翻,二者都會影響正常的步態。股骨頸的大部分都在關節囊內,...

股骨頸骨折匯報病歷

病例匯報 姓名 蔣 年齡 80歲 診斷 右股骨頸骨折 入院診斷 2012 01 17 主訴 摔傷後右髖部腫痛,活動受限8小時 現病史 患者8小時前不慎摔倒,傷後即感右髖部疼痛,呈持續性瑞痛,難以忍受,右髖關節活動受限,無法站立行走,傷後不伴昏迷 頭痛 頭暈 腹痛等不適,今送人我院門診拍片提示 右股骨...

綜合護理干預在老年股骨頸骨折中的應用效果

作者 張洪蘭 中國當代醫藥 2015年第01期 摘要 目的 綜合護理干預在老年股骨頸骨折中的應用效果。方法選取本院2010年3月 2013年4月收治的43例老年股骨頸骨折患者作為研究物件,隨機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對照組採用常規護理,實驗組在對照組的基礎上採用綜合護理措施進行干預。比較兩組的術後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