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體會轉型公升級提質增效大討論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2023-02-15 21:54:03 字數 1706 閱讀 3907

轉型公升級提質增效大討論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局、院關於"轉型公升級、提質增效"大討論活動有關檔案精神,有幾點體會和建議。

我國地勘經濟發展形勢嚴峻,財政投資的專案越來越少,競爭日趨激烈,礦業形勢正遇寒冬。關於這一點,相信大家結合單位的實際情況,通過這一階段時間的學習和討論,認識越來越深刻,思想越來越統一,"轉型公升級、提質增效"是地勘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轉的越晚越被動,轉的越早越主動。我認為地勘單位轉型公升級、提質增效工作要分兩個方面來進行,一方面是"小轉",另一方面是"大轉", 小轉"和"大轉"兩方面有機結合互為補充,而不能顧此失彼。

一、"小轉":我所認為的"小轉"是指在我單位現有的人力物力及資質等條件下,改變主攻方向,緊跟形勢,打造現代特色的地質產業鏈,不斷地進行自我完善和發展提公升。小轉是我單位穩中求進、可持續發展的必經階段,是我們今後做大做強的基礎和前提。

改變主攻方向:目前甚至以後幾年,地勘行業和礦業經濟形勢嚴峻,這是我們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但是困難和機遇並存,在大地質服務領域,如基礎地質、地環地災、水工環地質和地質科技領域等,前景廣闊,發展的潛力巨大,而恰恰在這方面又是我們的優勢。在一些國家倡導的節能減排和生態環保的產業,如淺層地熱能的開發和利用方面前景也是非常的看好,我單位目前也從事這方面的經營和生產,積累了較豐富的經驗,雖然目前看,其經營規模和經濟效益都不盡如人意,但我相信,隨著國家產業政策的調整,會出台相關的扶持政策,這一領域的投資規模會越來越大,我們應該從現在做起,盡快提公升及申辦有關資質,加強管理。

建議我單位抽出得力人手,成立研究小組專門蒐集追蹤研究這方面國家的有關政策,加強和**相關職能部門以及有關大企業大公司的溝通和聯絡,占領新興產業的至高點。所以現在需要我們馬上要統一思想,更新觀念,改變主攻方向,優化產業結構,爭取在這些領域搶占市場,做大做強。

自我完善和發展提公升:主要是要加強資質建設和完善體制機制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

加強資質建設:要努力申辦新資質,增加資質的類別,特別是和大地質服務領域、地質科技領域以及相關的勘查施工業工作內容相類似的其他行業的資質,如:水利、市政、綠化等方面的資質。

我院有些資質偏低,競爭力不強。如:區域地質調查、液體礦產勘查、水工環地質調查等資質,目前仍然是乙級資質,物探是丙級資質,缺乏競爭力,難以承攬大專案,難以做大做強,甚至有些資質短缺,如化探資質等。

建議馬上行動起來,克服困難,加快資質建設的速度,從人才建設、業績材料和裝置儀器準備等基礎工作做起,院領導應高度重視,各相關部門及實體應積極配合,互相協作,盡快把資質工作搞上去,實現資質高而全,增強市場的競爭力。當然,在重視資質建設的同時,也不能放鬆其他方面的管理,如安全、質量等管理工作,否則,任何一方面出現短板,都會影響我們的市場競爭力,阻礙我單位的快速發展。

二、大**所謂的大轉是指向地質產業鏈以外的、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的前景廣闊的其他行業轉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我認為,光一味地求穩,僅停留在現有的傳統地質行業及其相關產業鏈產業上,難以正真做大做強。

這就需要我們從現在開始,就把眼光放長遠,學會兩條腿走路,立於不敗之地。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我們背靠著五岳之首、世界著名的泰山,幾千年來積澱凝聚了濃厚的泰山文化,泰山位於經典旅遊線路"一山一水一聖人"的中心,來泰山旅遊的遊客量非常之巨大。我們能否圍繞泰山,結合蓬勃發展的旅遊產業,充分挖掘泰山的潛力,做篇大*。要充分進行市場調研,認真進行可行性研究,決不能盲目上馬。

結合泰山文化,挖掘旅遊資源,能否開發象人文旅遊景點、綠色生態旅遊等這樣的專案,把泰山文化和一些泰山旅遊資源都融合進去,然後進行包裝,樹立自己的品牌,廣泛進行宣傳。為泰安的旅遊事業添磚加瓦,同時為五院真正實現"轉型公升級、體質增效"開創新局面。

提質增效學習心得

提質增效是為了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更好推進落實 牢記強軍目標,獻身強軍實踐,永做忠誠消防衛士 主題教育活動,更好地推進部隊管理和履職執法改革,強化教育增素質,嚴格管理增效率,轉變作風提質量,服務大局求地位,改革機制增活力,改進行風樹形象,加快發展強質監而提出的。提質增效有利於構建和諧,實現目標,做好...

提質增效學習心得

提質增效是為了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為了堅持 抓質量,保安全,促發展,強質監 的工作方針,強化教育增素質,嚴格管理增效率,轉變作風提質量,服務大局求地位,改革機制增活力,改進行風樹形象,加快發展強質監而提出的。提質增效有利於構建和諧,實現目標,做好重點工作,我在局領導的帶領下集體學習了提質增效的精神之...

服務發展提質增效心得體會

服務發展提質增效 紀律作風集中 教育整頓活動心得體會 在我市教育系統 服務發展 體質增效 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活動中,我認真學習有關檔案精神,深刻剖析,針對工作標準要求,反思總結,深刻體會到開展活動的重要性,同時反觀自己的工作,找到了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風中的不足。思想上質量意識不強,對教學質量在一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