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型」課型在餐飲服務與管理教學中的應用

2022-07-10 04:06:03 字數 832 閱讀 1197

「參與型」課型在餐飲服務與管理教學中的應用作者:江王清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6期

摘要:在傳統的教學中,餐飲服務與管理的教學方法以講授為主,學生上課興趣不高,學習積極性較差。當前,我國倡導素質教育,傳統的教學方法不利於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教師應創新教學方法,營造良好教學環境,引導學生參與課堂,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團隊意識。

「參與型」課型將傳統的單向授課方式變為師生互動式、學生參與課堂的授課方式,使餐飲服務與管理課堂動起來。但「參與型」課型在實施的過程中有一定的侷限性,有待進一步完善。以餐飲服務與管理課程中的「中餐主題宴會設計」為例對「參與型」課型在教學中的應用效果進行了分析和探索。

關鍵詞:「參與型」課型;主動性;興趣

一、概述

目前,大部分中職生對所學專業認識不足、學習主動性較弱、學習興趣欠缺、學習目的不明確、渴望得到認可和讚賞,以教師講授為主的傳統教學方法難以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在餐飲服務與管理課程教學中筆者採用了「參與型」課型的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文以「中餐主題宴會設計」為課例,運用「參與型」課型模式,旨在分析「參與型」課型的可操作性和實際應用效果,希望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度和學習興趣,提高專業技能水平。

二、「參與型」課型的含義

1.「參與型」課型的理論內涵**

著名的瑞士心理學家、哲學家讓·皮亞傑研究發現,人的認識的形成,最初起中介作用的是活動,而不是知覺。人發展的起點源於人的外部動作,人的外部活動內化為人的內部思想活動!這個重要思想發布在他的名著《發生認識論》和《生物學與認識》中。

20世紀30年代,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對教師的角色進行一系列研究,提出教師角色的演變過程:教師化學生、師生互化、教師向學生學習。

2.「參與型」課型的定義

任務型教學在「服務管理」課程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孫靜宇 中國電力教育 2013年第29期 摘要 任務型教學是教學實踐中發展起來的新型教學模式,強調學生的參與 合作 實踐。對任務型教學模式在旅遊管理專業 服務管理 課程的教學過程中的實踐,從必要性和可行性 模式設計 運用效果等方面進行了 並結合具體實踐中遇到的諸多問題,提出了相應的對策措施,指...

高效課堂課型與課堂教學流程

高效課堂課型之一 自學跟蹤課 一 匯入新課 3 二 明確目標 1 三 檢查預習 生字詞 讀文 20 程式與方式 個人 對子 組長檢測 教師檢測 抽號檢測 四 整體感知 主要內容 寫作思路 11 五 練習檢測 5 高效課堂課型之二 交流合作課 一 獨學 在預習的基礎上的補充式個人學習 5 二 群學1 ...

專案教學法在餐飲服務與管理教學中的運用

摘要 餐飲服務與管理是旅遊管理專業中一門核心的課程,具有很強的實踐性,觀察本校旅遊管理專業班級採用專案教學法的整體效果中發現,該教學法有利於課程的展開,能夠有針對性地培養學生的核心能力特別是獨立工作能力 想象能力 合作能力和創新能力。通過節選課程部分章節內容,展示專案教學法在本課程中的運用並提出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