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務型轉變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22-11-18 22:39:10 字數 972 閱讀 9111

作者:趙雷

**:《知識文庫》2023年第23期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對於高校來說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通過讓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向服務型進行轉變,能夠有效促進高校的進一步發展。有鑑於此,本文對當前我國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在向服務型進行轉變的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研究分析,並在此基礎之上提出幾點解決措施。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是我國**行政管理工作的延伸,其與我國**行政管理工作存在著許多相似之處,通過讓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朝服務型進行轉變,能夠有效將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對於人才培養、科學研究以及社會服務這三方面的重要作用完全發揮出來。

1 高校服務型行政管理

受到我國計畫經濟體制的影響,當前我國高校之中主要採取的是集中管理的體制。**對高校的管理工作主要是通過計畫、行政指令等多種方式進行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是我國**行政管理工作的延伸部分,因此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之中也包含了**行政管理工作的集權、管制等多方面的特點。

高校服務型行政管理工作就是將建設服務型**的理念應用到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之中。通過這一轉變能夠有效將當前我國高校行政權力過大,學術權力較弱的問題進行改善。在高校服務型行政管理工作之中,主要是以高校學生和老師的實際需求為導向的。

他強調的是將行政管理工作的服務職能完全發揮出來,通過在高校內部建設出乙個完善的服務制度以及服務體系,藉此為高校老師和學生提供優質服務。在此過程中,高校老師和高校學生可以共同參與到高校行政管理監督工作之中。

高效服務型行政管理工作的內涵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的內容。首先第一點就是管理理念,主要強調以人為本的思想,將高校老師和高校學生作為核心,以為高校老師和高校學生服務為核心宗旨,將高校老師和學生的利益作為高校服務型行政管理工作的核心重點。通過結合高校老師和高校學生的實際需求,以高校老師和高校學生為出發點,在此基礎之上開展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第二點就是管理職能方面,高效服務型行政管理工作主要強調的是將服務作為行政管理工作的核心內容。

行政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員通過為高校老師和高校學生提供優質的服務,有效促進教師開展教學和科研工作,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思想行為習慣。

高校行政管理部門構建服務型團隊的實現策略

作者 周眙 中國集體經濟 2017年第15期 摘要 在我國高等教育不斷發展的大背景下,高校的行政管理部門亟需完善和加強自身的服務職能,從而在提公升教育質量的過程中發揮好支援性作用。高校行政管理部門需要更多地弱化管理色彩,而明晰自身的服務屬性。文章在討論高校行政管理部門定位的基礎上,提出了一套構建服務...

會計集中核算向管理型和服務型轉化

二 會計集中核算工作向管理型和服務型深化的前提 1.以人為本,抓好隊伍建設 集中核算工作是乙個專業性 政策性很強的工作,人員隊伍的建設是發展集中核算事業的靈魂,工作人員過硬的專業技能 良好的專業素養是獲得報賬單位認可和尊重的前提。只有精通專業知識,才能敏銳地發現問題,圓滿地解決好問題 只有不斷的加強...

服務型社群視角下的高校學生管理

作者 韓路張悅 中國校外教育 理論 2009年第04期 摘要 學生社群加強服務功能是以往高校學生管理所欠缺的重要內容,有其內在深刻的原因。服務型社群是用全新的視角,充分尊重學生的人格,保護學生的積極性,建立乙個平等和互動的新型的管理環境。關鍵詞 服務型社群高校學生管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規定,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