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部門構建服務型團隊的實現策略

2023-02-10 00:48:03 字數 918 閱讀 8214

作者:周眙

**:《中國集體經濟》2023年第15期

摘要:在我國高等教育不斷發展的大背景下,高校的行政管理部門亟需完善和加強自身的服務職能,從而在提公升教育質量的過程中發揮好支援性作用。高校行政管理部門需要更多地弱化管理色彩,而明晰自身的服務屬性。

文章在討論高校行政管理部門定位的基礎上,提出了一套構建服務型團隊的實現策略,包括培育服務文化、認識服務物件、學習服務技能、評價服務績效和領導身先示範。

關鍵詞:高校;行政管理部門;服務型團隊;構建策略

高等學校以向社會提供高等教育為使命,具有顯著的社會服務屬性。本文重點關注和**高等學校中的服務管理現象,並具體地考察高等學校中的行政管理部門如何有效地構建服務型團隊與組織。近年來,高等教育行業也正在推進和經歷著不斷的創新與改革,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內容就是強化與完善高等學校的服務功能,提公升人才培養環節中的服務支援質量,促使高等學校向服務型組織轉型。

從這個意義上來看,研究高等學校的服務管理活動,既有較強的必要性,又具備了相應的可能性。

對於高校行政管理部門來說,由管理功能向服務功能轉型並不是乙個簡單的、一蹴而就的過程,而是需要一系列工作的系統性開展。為此,本文從以下五個策略分析高等學校的行政管理部門如何有效地構建和打造服務型團隊。

一、培育服務文化

高校行政管理部門打造服務型團隊具體體現為部門及其成員的服務行為,而行動上的轉變首先要求思維上的充分轉變,即從行政管理者逐漸向服務提供者的角色轉型。為了推動思維上的這種轉變,高等學校中的相關行政管理部門要努力營造一種積極為大學生服務、提公升服務水平、強化服務技能的服務文化,並通過一系列制度化的組織建設來塑造服務精英。管理者通過在組織內部打造服務文化,可以直接影響員工投入服務行動,並且間接規範其服務行為。

強烈的組織文化能夠指導員工在面對不同的情境中表現出一致的行為。換言之,服務文化能夠影響組織內的員工以端正的工作態度、標準化的工作技能以及將他人放在首位的姿態進行服務工作。

行政管理部門經理競聘報告

精選范文 行政管理部門經理競聘報告范文 共3篇 一 按公司 三定 工作的部署做好相應工作本著 優化資源配置,更新觀念整合行為,創新工作機制,激發團隊和個人潛能 的思路與目標,搞好部門工作和管理。一 觀念和行為上,通過崗位調整 資源優化配置,以新的理念,讓職工理解,崗位撤併和人員精簡,提倡一崗多職 一...

行政管理部門的專案經驗總結

隨著 的機械完工,的專案建設圓滿 順利地完成任務自2009年 月開展籌備至2012年 月 日機械完工,歷時3年多的時間。在這期間,我們綜合管理部的每位員工從細微之處做起,不斷加強服務意識,認真做好專案的後勤支援和保障工作,為專案的最終安全 順利完工做出了應有的貢獻。綜合管理部在認真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時...

論各級檔案行政管理部門的立法之責

作者 劉東斌 檔案管理 2013年第03期 摘要 制定規範性檔案是各級檔案行政管理部門履行行政職能,完成檔案法律法規規章從制定到落實的重要手段。如何做好這從制定到落實的 最後100公尺 是各級檔案行政管理部門的立法之責和重要任務。關鍵詞 檔案行政管理 立法 規範性檔案 責任 1 各級檔案行政管理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