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現行財務管理體系構建發展

2022-05-02 02:12:05 字數 909 閱讀 9226

【摘要】人類正步入乙個以知識的生產、分配使用為最重要因素的時代,就是知識經濟時代。知識經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衝擊力影響著人類的經濟生活。從社會的微觀主體一企業的角度來看,知識經濟使企業生產出的新品質、新特徵的產品、產生新的工藝、流程,以更低廉的**進人市場,知識經濟使企業獲得更多的收益。

甚至是壟斷利潤。財務管理工作作為企業的價值管理構成部分受到了知識經濟大潮的重大影響,其本身的創新與發展決定了企業的發展。就目前來說,企業中財務管理部門主要工作就是維持和推動企業的發展,響應企業各項決策的執行,同時還需要預防隱藏的財務風險,避免企業正常執行受到影響。

可以說,企業財務管理部門是企業的核心,在企業執行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因此要為企業的經營者創造更高的收益和價值,就需要構建企業新的財務管理的體系,推動其進一步的發展。

關鍵詞:企業財務管理體系構建

一、財務管理在企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1、是企業實現自我監督的重要手段

財務管理本身所具有的監督性,決定了其自身必須具有自我監督與自我約束的功能。否則當財務管理實施監督時,公正性無從談起。財務管理的日常工作是根據市場狀況、上一季度的收支財務狀況以及社會需求情況,來制定相適應的財務目標,分析上季度或上一年財務收支,制定科學的經營理念與理財方法,來減少風險,或許最大利潤。

首先,財務監督能夠實現對企業資金和財產的監督,保證固定資產的完整和流動資產的合理使用。財務管理在對企業原材料的採購成本控制或者商品的流通監督方面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降低企業的損耗,節約企業的成本;對企業預算資金收支的監督有利於企業資金安全體系的構建,保證企業的財務安全。其次,企業的財務管理可以幫助企業制定合理的分配政策與財務政策。

我們知道財務管理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一方面它不但承擔著整個企業的資金收支分配,還制定相應的財政政策,保證企業持續發展。另一方它以直觀的形式反映著整個企業的資金狀況。

監督著企業管理與各個部分的資金收支,確保清廉行政。

論如何構建企業綠色財務管理體系

摘要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科技的不斷進步,管理上也有了進一步的飛躍,出現了各種管理理念。當今市場上的競爭十分激烈而要想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就應該有其自身獨特的管理理念,通過管理來使企業不斷地完善。而本文就針對如何構建企業綠色財務管理體系做出了研究,並且在此基礎上提出來一些相關的策略,通過改進...

構建企業預算管理體系

構建預算管理體系是解決現代企業中公司治理問題的一種有效方式。本文引用湯谷良教授的觀點,認為 預算管理包括編制預算 執行預算和考核評價等環節,預算往往涉及大量的資料和 但從本質上來說,預算管理絕不是資料的羅列。而是一種與公司治理結構相適應,涉及企業內部各個管理層次的權利和責任安排,通過這種權利和責任安...

如何建設科學的企業財務管理體系

在現代企業管理當中,企業財務管理是一項涉及面廣 綜合性和制約性都很強的系統工程,它是通過價值形態對資金運動進行決策 計畫和控制的綜合性管理,是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做好財務管控,必須建立嚴密的財務管控體系,建立財務管控體系可以從以下七項原則入手。企業財務管理體系建設原則 一 以制度理財 制定遊戲規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