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風險管理體系構建策略初探

2022-09-05 13:39:05 字數 894 閱讀 9516

一、制定企業風險管理計畫

風險具有不確定性和突發性的特點,要積極應對企業風險就必須要編制乙個切實可行的計畫,能夠最大限度的對企業所面臨的風險有充分的準備,編制計畫必須要有合理充分的依據。(1)企業的戰略計畫;(2)企業的業務程式;(3)企業的風險管理的總體策略及要求;(4)企業對風險的最大承受能力;(5)企業所面對的主要風險型別。這些都是制定企業風險管理計畫所必須考慮的方面,它使企業的經營和財務與其風險緊密結合起來,使風險管理更具針對性。

企業風險管理計畫應包括如下一些內容:(1)管理方法——對可能用於風險管理的方法工具和資訊**進行明確的定義;(2)崗位和職責——對涉及風險管理的崗位和職責進行定義;(3)預算——建立風險管理的預算;(4)時間——實施風險管理有關活動的頻率及確切時間定義;(5)評定和解釋——對風險管理中的各種情況,進行定性定量分析和解釋說明方法進行定義;(6)承受度——對企業對風險承受的能力進行定義;(7)文件格式——對風險管理過程中形成的各種文件格式及各方面資訊溝通的方式進行定義;(8)反饋——對建立文件資料、方便今後對風險管理的審計和回顧方式進行定義。

二、企業風險因素識別

風險識別主要包括感知風險和分析風險兩方面的內容。感知風險,即了解企業客觀存在的各種風險;分析風險,即分析引起風險事故的各種因素。感知風險是風險識別的基礎,分析風險是風險識別的關鍵,只有通過感知風險,才能進一步在此基礎之上進行分析。

感知企業風險的方法:

1.生產流程法。工藝流程和加工流程的順序,對每乙個階段、每乙個環節進行檢查,發現其中潛在的風險,挖掘產生風險的根源。

2.環境分析法。企業生存的環境包括內部環境和外部環境,其中影響內部環境的因素有:

企業的生產條件、規章制度,工人及管理人員的素質、管理水平等;影響外部環境的因素有:原材料**商、市場需求情況、企業的籌資渠道、企業與顧客及競爭物件的關係。企業與**的關係、企業與外界的其它聯絡等。

企業全面風險管理體系的構建

作者 施仲波 金融經濟 學術版 2010年第09期 摘要 全面風險管理是現代風險管理的最新發展,企業只有掌握全面風險管理的先進理念,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本文介紹了全面風險管理的特徵,並就構建全面風險管理體系闡述了自己的看法。關鍵詞 全面風險管理 特徵 體系 一 全面風險管理的內涵 所...

構建企業預算管理體系

構建預算管理體系是解決現代企業中公司治理問題的一種有效方式。本文引用湯谷良教授的觀點,認為 預算管理包括編制預算 執行預算和考核評價等環節,預算往往涉及大量的資料和 但從本質上來說,預算管理絕不是資料的羅列。而是一種與公司治理結構相適應,涉及企業內部各個管理層次的權利和責任安排,通過這種權利和責任安...

企業智財權管理體系的構建

摘要 本文通過對幾十家企業智財權管理工作的調研,重點診斷了企業在智財權管理機構的設定 智財權工作機制 智財權保密制度及激勵機制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企業在構建有效的智財權管理體系中,必須設定科學的管理機構 完善的工作機制 並做好智財權的保密工作 建立良好的智財權激勵機制,以提高企業的智財權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