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企業預算管理體系

2021-03-17 16:54:33 字數 969 閱讀 6730

構建預算管理體系是解決現代企業中公司治理問題的一種有效方式。本文引用湯谷良教授的觀點,認為「預算管理包括編制預算、執行預算和考核評價等環節,預算往往涉及大量的資料和**。但從本質上來說,預算管理絕不是資料的羅列。

而是一種與公司治理結構相適應,涉及企業內部各個管理層次的權利和責任安排,通過這種權利和責任安排,以及相應利益分配來實現的內部管理與控制機制」。由此可見,預算管理的核心是對企業未來的行動進行事先安排和計畫,對企業內部各部門、各單位的各種資源進行分配、考核和控制,以使企業按照既定目標行事,實現發展戰略。

一、預算管理的目標定位

(一)強化管理計畫功能。預算最明顯的目的是使行動計畫定量化。預算迫使企業中的部門、個人以及執行某項任務時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進行前瞻性的思考和計畫。

企業預算管理不僅僅可以幫助人們事先**和辨別各種業務的未來行為、這些行為可能引發的後果、企業未來的現金狀態以及能發生的利潤和虧損等情況,更重要的是它能夠提醒你有目的、有計畫地行事,防患於未然。

(二)強化管理協調功能。對於企業尤其是大企業來說,管理跨度的加大,資訊的利用與控制功能的加強,需要通過乙個機制來強化管理的協調。預算管理無疑成為這樣一種機制,即通過預算的制定、執行與監督,來保證企業中各個部門和個人在統一目標下協調管理、協調工作,共同完成各自的任務,實現企業總體目標。

(三)強化管理控制功能。企業的預算管理作為一種控制機制,使所有預算執行主體都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現在做得如何,如何努力完成預算,預算完成與否是如何與自身收益掛鉤的,等等,從而起到自我約束與自我激勵對等的作用。同時,預算主體也有了明確的依據來考核執行主體,從而控制企業管理的執行過程,保證目標的實現。

預算管理對於企業而言,既是對執行主體的行為過程控制,也是對其行為結果控制的一種機制。

(四)強化管理激勵功能。全面預算管理具有鼓勵員工更加努力做好工作的作用。定期或不定期檢查考評各部門、個人承擔的經濟責任和工作任務的完成情況,確保企業總目標的實現,是企業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本質上講,預算已經為激勵制度建立了標準。

構建企業預算管理體系提高預算執行效能

摘要 本文通過對企業預算管理體系的介紹,重點討論了在公司中實施全面預算管理的方法,如何建立全面預算管理體系,以及預算如何與計畫 績效考核相結合的問題。企業預算管理體系的基本內涵和內容 預算是行為計畫的量化,這種量化有助於管理者協調 貫徹計畫,是一種重要的管理工具。預算具有以下優點 第一,制定計畫,預...

如何構建全面預算管理體系

開展全面預算管理工作,就是要建立乙個包括預算的編制 執行 控制 調整 考核在內的完整的系統。明確全面預算管理原則 以戰略目標為導向,以指導目標為依據,以業務預算為基礎,以經營創效為目標,以獲取資源和資源的有效利用為保障,以考核激勵為手段,實行全面預算管理。預算目標的制定要依託企業戰略,先有企業戰略,...

預算 資源 考核管理體系構建與實踐

作者 谷洪才 新會計 2014年第10期 一 引言 隨著企業規模的擴張,對管理的精細化和體系化要求日益提公升。預算 資源 績效管理成為其主要手段。三位一體 指將預算目標 資源配置和業績考核三個方面系統化 一體化同步管理,有效輸出經營成果的閉環管理體系。實質是要形成以市場為導向,責權利高度統一,資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