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化下全面預算管理體系的構建

2022-07-06 15:12:01 字數 1086 閱讀 2374

摘要:文章就資訊化下全面預算管理在國內外的發展進行了簡略回顧,對企業在實施管理時,構建在erp系統平台上的資訊化的全面預算管理體系的涵義、必要性和優越性、條件和構建思路以及在實際應用當中如何處理好erp與全面預算管理體系的關係進行了**。

關鍵詞:全面預算管理應用問題 erp 構建設計

中圖分類號:f4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4914(2013)05-266-03

一、引言

當今,面對加速的全球競爭和消費者不斷增長的對速度、質量、價值的需求,所有行業的公司都要借助於資訊科技以改善組織控制和決策並保持競爭優勢,資訊化下的全面預算管理問題越來越引起人們的普遍關注。從世界範圍看,西方發達國家都趨向於借助erp系統平台,從管理體制、企業文化等方面全面公升級。目前,我國大多數企業己經認識到建設資訊化全面預算管理這一戰略性舉措的重要性。

但在實際工作中,全面預算管理的推進卻是困難重重,很少聽到國內有典型的成功案例,這項工作往往成為企業管理者眼中的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最終難免失敗的結局。研究該問題,將有助於企業通過優化配置資源來迅速適應國內外市場的變化,實現企業高效、穩定、持續、健康發展,對提高我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具有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

二、資訊化的全面預算管理體系的涵義及國內外的研究及發展情況

1.資訊化的全面預算管理體系的涵義。企業全面預算管理是指在企業戰略目標的指引下,對與企業的存續相關的投資活動、經營活動和財務活動的未來情況進行預期並控制,通過預算編製、執行、控制、考評與激勵等一系列活動,全面提高企業管理水平和經營效率,實現企業價值最大化的一種管理方法。

,它和以前的企業預算管理體系相比有著新的顯著的特點和不同。

2.國內外關於全面預算管理體系的研究發展狀況。(1)國外關於全面預算管理體系的研究成果。

以美國為例,具體細分為兩種:一是cma-i美國分會的「作業預算」(abb)。即以流程改進或再造為基礎,通過流程優化將戰略匯入流程,然後在優化的流程基礎之上編制作業預算,又將戰略匯入預算的新方法。

二是卡普蘭的改良預算。即在平衡記分卡(bsc)下,首先將財務、客戶、內部業務流程、學習與增長四種業績指標與戰略連線起來,然後再從其中的財務指標出發,推導出全面預算所需要的基本資料。所不同的是它必須與戰略相連線,是一種「自上而下」的編制預算的新方法。

如何構建全面預算管理體系

開展全面預算管理工作,就是要建立乙個包括預算的編制 執行 控制 調整 考核在內的完整的系統。明確全面預算管理原則 以戰略目標為導向,以指導目標為依據,以業務預算為基礎,以經營創效為目標,以獲取資源和資源的有效利用為保障,以考核激勵為手段,實行全面預算管理。預算目標的制定要依託企業戰略,先有企業戰略,...

基於資訊化下的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實施

作者 杜永鵬 財經界 學術版 2015年第04期摘要 由於各種各樣的主客觀因素,使得許多企業的全面預算管理實施效果不太讓人滿意。文章在資訊化的基礎之下,從企業實施全面預算管理的重要性和產生影響的因素等一些問題開始進行分析,使其能夠有效提公升企業實施全面預算管理的成效,進一步推進企業持續健康地發展。關...

建築工程專案資訊化管理體系的構建

作者 田曉霖張俊傑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9期 摘要 建築行業作為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關係到我國經濟的發展,同時還關係到我國人民的生產生活水平。如何有效地提高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水平,這就要求不斷提高資訊化的管理模式,做到由傳統模式向現代化資訊管理體系過渡。在資訊科技高速發展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