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總結

2022-07-06 15:06:04 字數 4799 閱讀 5944

實施素質教育工作總結

中牟縣第四初級中學

2023年6月

實施素質教育工作總結

我校現有30個教學班,2171名學生,126名教職工。幾年來,學校以「以德促智、以情優教」為核心理念,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積極探索,大膽實踐,以改革求生存,以創新求發展,進一步規範學校管理,發揮教育科研的先導作用,整合育人資源,求得育人的最佳效益,努力提高教育質量,穩步推進素質教育的有效實施。經過幾年來的努力,我校各項工作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一、規範管理

學校從樹立全新的辦學理念入手,深化管理,完善辦學思想,積極實施素質教育,探索出適合本校實際的發展之路。

1、不斷完善辦學思想,形成全新的辦學理念。

幾年來的摸索實踐,學校已經形成了辦學的核心思想----以德促智、以情優教。辦學目標----快樂學習、健康成長。以一流的校風、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骨幹教師隊伍、一流的優秀學生群體被社會、家長認可。

2、深化學校管理,形成辦學特色。

近年來,我校深化學校管理,積極實踐以人為本、科學管理、激勵競爭的管理理念,注重人性化管理,把制度管理、科學管理、人本管理有機結合起來,逐步形成行政、教育、教學等方面的管理特色。在行政管理上,我們堅持校長負責,主管領導把關,處室分級落實;建設好骨幹教師和班主任兩支隊伍,帶動學校群體形象的塑造;在德育管理上,我們突出高揚愛國主義教育主旋律,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狠抓養成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機整合教育,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建設良好的校風。在教學管理上,我們堅持以情景課堂教學為中心,以教育科研為先導,面向全體學生,突出學生個性發展,積極推進創新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現代教育技術三項國家及省級教改實驗,探索教改新路子,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3、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綜合素質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工作有章可循。在教師隊伍建設方面,我們首先制定各項管理制度,提出政治學習、業務學習、師德教育的計畫要求;堅持貫徹《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執行「師德一票否決制」;依據《我校教職工考核獎勵辦法》嚴格實行量化考核,建有完整的教師業務考核檔案。

二是鼓勵教師進修,提高教師綜合素質。我校號召並組織、鼓勵教師進修、培訓,制定了具體的《教師培訓計畫與實施辦法》,《骨幹教師與青教培養方案》,學校一直盡量爭取機會投入經費,分期分批組織教師參加各級各類教學研討會、培訓會,到兄弟學校學習取經。

二、教育科研

教學是素質教育最基本的實施途徑,如果離開或忽視教學這個主渠道,素質教育就不可能落到實處。因此,推行素質教育必須把改革的觸角延伸到教學領域,打一場教學內部的「攻堅戰」。我校以教育科研為先導,整合教育資源,改革課堂教學,培養有創新意識的高素質人才。

1、抓好乙個網路建設,確立教改特色

學校領導深入教育科研第一線,積極參與和指導教改實驗,校長及中層幹部都承擔和參與教育教學課題研究,形成由校長領導——教務處管理——教研組、課題組落實的教科研管理網路。把著眼點放在課堂教學中,把創新教育作為課堂教學的重要目的,提出以激發學習動機為前提,以知識結構為基礎,以思維訓練為中心,以多向資訊傳遞和多種器官協調活動為過程的課堂教學改革指導思想,並同時將其作為衡量一堂好課的標準。初步形成主體性教學特色。

2、做到兩個落實,完善制度落實措施

一是校本教研活動落實。為了使教科研工作紮實有效,學校制定了《課題管理制度》,每週一次教研例會,會前有備會卡,會後有記錄卡,使教研活動落到實處。二是個人措施落實。

要求每個課題組成員加強理論學習,做好「三個一」工程,即:備好一節優秀素質教育教學設計,上好一節素質教育示範課(公開課),撰寫一篇高質量的素質教育**,每學期進行一次展評。

3、推進教學改革,實施質量攻堅

學校加強了教學管理,積極實施「科研興教」抓好教研教改:堅持每週周

一、三次教研組活動、每月一次校級大教研活動,教研活動月有主線,周有主題。教研組長預先確定中心發言人,設計活動內容、程式、活動重點、交流未來一周內各學科幾節重點課時的課堂教學設計等,活動紮實有效。培養教師現代教育教學理念、促使課堂教學以靈活、多樣、高效、愉快方式進行、有力駕馭調控課堂教學的強勁東風。

每學期初,各組根據實際確立教科研專題,期末積累多種成果,以教學心得、教學設計、資料對比、**、專著,以及良好的教學成績等等來反映各人的努力和工作,確保質量一流。

為了加強現代化教學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現代化教育技術實驗,全體教師充分運用班班通、電腦、儀器,使辦公和教學不斷趨於現代化,教育資源逐步優質化,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供了物質保證,也給學校可持續發展增添了後勁。

心理健康教育是我校教育教改的重要課題之一。學校2023年秋季開始,一直堅持做好這項實驗。學校面對全校學生,上好獨立的心理健康教育課,在各科教學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並設立心理諮詢信箱,對學生進行心理諮詢,定期舉行心理健康教育主題班會,將心理健康教育寓於各項活動之中,多途徑、多渠道、全面深入開展心理健康教育,促進了每個學生最大限度的發展自己,不斷走向成熟。

4、採取四項措施,深化教學改革

一是研究課堂教學案例。抓研究課、公開課、觀摩課,推示範課,引導教師轉變觀念,改進教法;抓教學案例的總結和案例**評選,推廣先進經驗;開展「我說我的課改故事」教學案例和「我和學生的故事」班主任案例評選活動,使素質教育真正落到實處。

二是研究學生學習方法,注重學生學習過程。我們積極落實教育教學常規,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落實「三講、三不講」,就是:

講重點,講難點,講易錯、易漏、易混的知識點;學生已經會的不講,學生自己能學會的不講,講也學不會的不講。**教學環節設計的科學性,突出方法、聯絡、思路的研究,構建高質高效的課堂教學新模式,調動其學習積極性。在教學時間設計上,堅持「三壓一擠」的做法,即壓縮講課時間、壓縮作業量、壓試題難度,擠出更多的時間讓學生自主、**與合作學習。

三是嚴格教學管理。我們認真貫徹素質教育方針,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畫,開足課程課時,規範「兩課兩操」,為學生全面發展奠定基矗面向全體學生,對各類學生因材施教,建立了後進生教育幫扶制度,並設定了教育幫扶卡,將每個後進生承包給教師個人(此為教師工作量化考核內容之一)。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嚴格控制學生到校時間和學生在校時間;嚴格控制作業量;嚴格按規定選用教材,訂購教材、教輔用書、學具等,教師不得擅自為學生訂購其它教學資料;節假日、雙休日不組織學生集體上課、補課。

四是開展實踐活動。為了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使學生主體作用、自我教育作用得以充分體現,身心得到和諧、健康發展,在充分掌握學情的基礎上,我們注重培養學生個性特長,建立校園文化廣播站,積極開展課外學科興趣小組活動。理化生科技組、體音美藝術組、電腦資訊組、地理環保組等小組給學生的特長發展提供了實踐、展示的空間,拓展了學生的知識面,提高學生的實踐活動能力。

學校利用「5.1」假期進行「三講兩實踐」活動,利用綜合實踐課組織學生前往德育基地,社會實踐基地開展社會調查,倡導學生體驗、參與實踐,寫實驗報告,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動手能力。使學生正確面對生活,健康青春的成長。

5、優化教學過程,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提高教學質量,關鍵在於提高課堂教學效果。組織對課堂教學的研究,是學校教研工作的永恆主題。「自主學習」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品質,教學中積極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意志,自主、自覺地調控學習情緒和學習策略、學習方法和學習技術,使學生了解和掌握一些科學探索知識的方法,從(更多精彩文章來自「秘書不求人」)而促使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和個性的健康發展。

通過反覆實踐和試驗,將初步形成「自主預習——自定目標——自主**——自學反饋——課堂檢測」的自主學習課堂教學模式,該模式的實施,必將更大限度的體現「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突出了學生的主體地位,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實現其自主地、主動地學習與發展。課堂教學是課題研究的載體,是課題實驗的主陣地。幾年來,我們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深入研究,積極探索,努力構建現代資訊科技環境下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創新能力的課堂教學模式,從課前、課堂、課後三個環節提出指導意見,通過不斷總結、反思,求得教學創新和獲得最佳效益。

三、教育質量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是我校的辦學指導思想。我校在面向全體學生的同時,關注學生個性的張揚。堅持全面發展的培養目標,「五育並重」,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培養高素質的優秀中學生

1、通過三線一圍網路,全方位抓好德育工作,形成育人合力

我校始終注重德育工作,通過「三線一圍」德育工作網路,全方位抓好德育工作。「四線」即德育工作的四個組織者:政教處、班主任、團委、 「一圍」即營造育人氛圍。

政教處作為學校的乙個職能處室,肩負的主要任務有兩個:一是負責學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在學生教育方面,政教處抓好德育序列主題教育,月有主線,周有側重點。

七年級以「邁好中學第一步」為側重點,八年級以「邁好青春第一步」為側重點,九年級以「邁好理想第一步」為側重點。還通過組織「地球——我們的家園」、「在困難中奮起」、「呵護生活」、「人格是最高的學位」等主題活動,對學生多角度地進行品德教育。二是負責班主任的培訓和管理工作。

我們對這支隊伍建設十分重視,學校通過學習培訓、定期組織主題班會觀摩、召開班主任會議,加強了班級間工作經驗交流,促進了班級工作整體提高。

班主任是班級管理的組織者,也是學生品德教育的責任者,更是學校德育工作的主要力量。班主任主要通過晨會、班會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還定期與問題學生談心,走進學生心靈,倡導「潤物細無聲」的教育方式,實現心與心的溝通,使學生的心理潛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整合,人格與個性日趨完美。

團委以青年中的先進分子來影響和帶動全體青少年共同進步。團委開辦「校園之聲」廣播,精心策劃每週的國旗下演講,融合理想前途教育、愛國守法教育、誠實守信教育,使之變成教育學生的大課堂;有計畫有針對性地組織策劃主題鮮明的班會;開展新生「邁好中學第一步」演講活動;借助公民基本道德規範開展形式多樣的思想品德教育;開展「滴滴清泉滋潤心田」活動,號召學生讀名人傳記、講名人故事、唱校園歌曲,樹立正氣。

每學期都安排有報告會、教育會,向全體師生進行傳統美德、安全法制、革命傳統、職業道德、立志成才教育。每年秋季對新生開展軍訓活動,每學期召開家長會一至兩次,學校還不定期舉辦學校開放日,讓學生家長進課堂聽課,向學校反饋對學校及教師工作的意見、建議,協助學校做好教育工作。班主任與家長經常聯絡,溝通研究學生教育問題,還通過發放《告家長書》等形式,爭取社會、家庭關心學校,關注學生的健康成長,形成學生教育的合力。

小學素質教育總結

隨著時代日新月異的發展,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實施素質教育。素質教育要求我們要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的思想道德 文化科學 勞動技能 身體心理素質得到全面和諧地發展,個性特長得到充分的培育。這是一項長期的 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改革。學校教育是主要的教學形式,班級授課制是學校教育的基本形式。如何利用有限的課...

素質教育總結08 09上

素質教育總結 2008 2009學年上學期 實施素質教育提高全民族素質,已成為基礎教育工作者的共識,那麼,做為實施素質教育的實體單位,應如何實施素質教育,如何由應試教育模式轉為實施素質教育模式,下面把我校實施素質教育情況做如下總結.一 素質教育落實在領導的主要工作日程上 學校領導帶領廣大師生認真學習...

學年學校素質教育總結

其次,加強教師業務培養。學校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其重點就是青年教師的培養。學校制定青年教師培養的 三 六 九 工程,即三年以內成為合格教師,六年成為骨幹教師,九年成為學科帶頭人.三 加強教研教改,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選準課題 樹立典型 以點帶面 逐步推進 針對教學中存在的 單 窄 死 等弊端,即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