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心得

2021-10-05 03:24:16 字數 1000 閱讀 8975

夜村鎮呂澗小學楊豔紅

近年來,我國從**到地方大力實施素質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下面結合自己在工作實踐中的一些做法,談談自己在本職工作中實施素質教育的一點心得體會:

一、轉變教育教學觀念,「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是根本對立的兩種教育觀念。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實施素質教育,首先要轉變教育教學觀念,摒棄應試教育的種種落後觀念,樹立素質教育的先進教育觀念,如平等教育觀、新型師生觀、科學人才觀、新型質量觀等現代化的教育教學理念。如果沒有新觀念新思想的改變,繼續沿用應試教育的各種落後觀念指導現代教學,只能是穿新鞋走老路,素質教育就成了一句空話。

二、積極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吸收素質教育教學改革的新成果。現代社會,資訊更新日新月異、一日千里,素質教育的各種教學改革實踐不斷發展,各種新的教育教學理念不斷更新,在教學工作中要繼承和發揚古今中外一切有益的教育經驗和傳統,研究和借鑑世界各國尤其一些西方國家的先進教育思想和教學方法,認真學習和運用現代科學中有關生命科學、教育科學發展的新成果、科學教育理論,不斷充實到自己的教學實踐中去。

三、重視對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應試教育只注重採取各種手段提高學生的分數,忽視了學生能力的培養,造就了許多高分低能的學生。實施素質教育就要把工作的重點轉移到全面提高學生能力的道路上來。

在重視基礎知識、基本技能教學的同時,更加關注學生情感、態度的培養,增強學生的自信心、主動性和學習興趣。充分利用和挖掘教材中的研究性、探索性因素,全方位、多渠道、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開展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四、優化課堂教學過程,提高課堂教學效益。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和核心。因此,教學過程中要要進一步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徹底改變過去那種「重分數,輕能力」、「一切圍著考試轉」的課堂教學方法,採取形式多樣、內容活潑的教學方式,改變以往課堂教學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象,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素質教育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只有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積極探索,勇於改革,敢於創新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素質教育的個人心得

有關素質教育的一點心得 付代麗 2009.11 素質教育要求我們要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的思想道德 文化科學 勞動技能 身體心理素質得到全面和諧地發展,個性特長得到充分的培育。這是一項長期的 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改革。學校教育是我國主要的教學形式,班級授課制是學校教育的基本形式。因此,作為班集體靈魂的班主...

素質教育總結

實施素質教育工作總結 中牟縣第四初級中學 2013年6月 實施素質教育工作總結 我校現有30個教學班,2171名學生,126名教職工。幾年來,學校以 以德促智 以情優教 為核心理念,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積極探索,大膽實踐,以改革求生存,以創新求發展,進一步規範學校管理,發揮教育科...

素質教育之我見

剛看到 素質教育之我見 這個題目時,心裡有些疑惑。何為素質教育?是單單指乙個人的修養嗎?通過百科才得知素質教育的釋義。原來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 能力培養 個性發展 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素質教育是我國教育法中明文規定的教育發展目標,具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