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之我見

2022-10-09 13:27:02 字數 2416 閱讀 6396

如何培養學生的能力

素質教育的提出,給中學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備課、上課等教學各個環節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數學教師在對學生的素質教育也已提到一定的高度,改變上課理念,轉變教學方式,把學生培養成符合現代社會發展的新需要的有用人才,要達到這一點,下面,就初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有解決數學的能力」的有關問題談一些膚淺的看法和簡單做法:

一、教學過程中注重數學思維方法的培養,以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數學思維能力是學生數學素質的重要表現,因為應用數學思維去解決實際問題,是數學能力的具體表現,所以學會用數學的思維方法去解決實際問題,是學習的最終目標,在初中數學的教學過程中,必須注重數學思維能力的培養。

1、數形結合思維能力的培養

在初中數學的教材中,數軸、二元一次方程的應用題、拋物線的圖象、線段的加減、角的加減、三角函式、解直角三角形等都是通過數形有機結合,引導學生學會通過分析問題,探求解決問題的方法,長此以往,以此不斷而有效地培養學生的數形結合的思維能力。

2、求同思維和求異思維能力的培養

在初中數學的教材中,如:解方程與解不等式時可以列出**,並引導學生比較它們的異同點;分式的加減可以從分數的加減入手讓他們通過比較理解它們的異同點;相異知識點可以放在一起加以比較,讓學生分析其不同點,並分析出原因,從而培養學生的求同思維和求異思維能力。

3、逆向思維能力的培養

逆向思維能力的培養是通過定義(如:一元一次方程的定義,二元一次方程的定義等)、性質(如:同底數冪相乘、冪的乘方等)、定理(如:

勾股定理及其逆定理、角平分線定理及其逆定理、線段垂直平分線定理及其逆定理等)等的逆應用的教學來培養學生的逆向思維能力。

4、聯想思維能力的培養

可以從乙個知識點展開,縱向聯想出與它有關的知識結構體系,也可以從多個知識點綜合聯想出新一層知識,通過多角度`多方位培養學生的聯想思維能力。

5、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

在初中的證明題中,應做到步步有根據。在解題中也應做到每步都能說出:為什麼可以這樣做?根據是什麼?對任何乙個問題的猜想都應有嚴密的證明,培養學生的嚴密的邏輯思維能力。

6、轉化思維能力的培養

在解決一些問題時,可以把此知識模型轉化到彼知識模型上,從而使新問題得到解決,如:解方程時,多元向一元轉化,如:二元一次方程中已知與未知的轉化、乘方與開方的轉化、整式與分式的轉化等,通過多方位、多角度的訓練來培養學生的轉化思維能力。

7、運動思維能力的培養

在數學教材中,有關角的平分線的定義,線段平分線的定義,平行線的定義,圓的定義,角的定義,點、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三角函式圖象等都有關於運動問題,在講授這些知識時可以培養學生的運動思維能力.

8、優化思維能力的培養

通過不同角度,不同思維方法對一題進行多解,對乙個知識點進行不同層次,不同思維方法的理解,論證、消化,從而優化解決問題的思維途徑和方法,培養學生的優化思維能力的培養。

二、教學內容注重聯絡實際,培養實際操縱能力

數學知識本身就是為解決實際問題服務的,現在的教材就注重了這一點,如:例題來自現實,讓學生根據現實生活中的實際編寫習題,並用學過的知識解決生活實際中的問題。譬如,用全等的性質在沙灘上測一條小溪的寬度,用二元一次方程的性質去調查測算商品的利潤問題,到銀行去計算利率等一系列問題,利用勾股定理測量學校旗桿的高度,利用二次函式的性質結局進貨多數為最佳的問題,等等培養其實際操作能力。

三、教學方法注重能力培養,讓學生學會以科學方法學習數學的能力

科學方法是指在學習和研究自然科學問題過程中發現問題,提出假設,蒐集事實,作出解析論證等所遵循和使用的手段`思維方法和程式。

教學的目的是使學生逐步掌握科學方法。數學過程中,應用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來講課,如:引導法,在講解「平方差公式」時可以先提出幾個具體事例讓學生做,通過所得的答案提出相關的問題,引導學生得出平方差公式;發現法,在講解「同底數冪相乘」時,可以讓學生在掌握定義的基礎上給出一系列問題,讓學生在計算的過程中發現性質;推理法,在講解「角平分線定理」、「線段的垂直平分線」等知識時,因所用的方法都學過,所以可以直接把定理寫出,讓學生寫出已知,求證,證明,直接得出結論,從中培養學生通過探索`發現問題`科學論證並得出正確結論的能力,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科學的學習方法,為今後學習新知識有較好的方法和能力奠定堅實的基礎。

四、教學形式注重豐富多彩,培養教學交流能力

學數學還應會用數學,而用數學來進行交流則是應用數學的一種具體表現。

數學知識是較抽象的,教育者在教學過程中應千方百計使抽象思維具體化、形象化、生動化,從而培養學生數學交流能力。如:在教學中設計數學遊戲,講述數學發展史或數學家小專,展示豐富的**、圖表、漫畫等,通過交流`討論等手段調動學生的興趣,以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教學過程,全心投入學習,把數學著一枯燥、抽象的教學變得生動有趣、具體形象,不僅可以使學生了解我國五千年燦爛的文明史,陶冶愛國主義情操,培養高尚的志趣,而且可使學生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積極性永葆不衰,為科教興國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

初中數學教學是學生較全面地掌握數學知識,提高數學素質,培養科學學習方法的基礎階段,只有明確目標,優化方法,才能更好地提高學生素質,更快更好地培養新世紀合格的國家建設人才。

素質教育之我見

剛看到 素質教育之我見 這個題目時,心裡有些疑惑。何為素質教育?是單單指乙個人的修養嗎?通過百科才得知素質教育的釋義。原來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 能力培養 個性發展 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素質教育是我國教育法中明文規定的教育發展目標,具有法...

語文教學中素質教育之我見

二 可藉流行歌曲,更好的品評古代詩詞的風格。古詩詞教學是中小學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內容。幫助學生了解掌握古代詩歌的有關知識,提高欣賞水平,是每位語文教師的共同任務。下面以宋詞為例,談談借助流行歌曲進行教學的問題。眾所周知,宋詞分為兩個流派,即豪放派與婉約派。前者以蘇軾 辛棄疾為代表,後者柳永 李清照等...

農村學校實施素質教育之我見 教育

一 提高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一 在辦學指導思想上,由應試教育轉變為素質教育學校領導應該經常深入課堂聽課,發現教學上的問題,幫助教師及時解決,課堂上要看教師是否面向全體學生,是否充分發揮教師主導作用,是否使學生由 學會 到 會學 教給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教學環節 程式安排是否合理 科學,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