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之我見

2022-10-09 11:15:05 字數 796 閱讀 7185

剛看到《素質教育之我見》這個題目時,心裡有些疑惑。何為素質教育?是單單指乙個人的修養嗎?

通過百科才得知素質教育的釋義。原來素質教育是指一種以提高受教育者諸方面素質為目標的教育模式。它重視人的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素質教育是我國教育法中明文規定的教育發展目標,具有法律性和規範性。素質教育是為了促進學生發展,培養學生的德、智、體、美、勞諸方面能力的發展,使之成為社會主義建設中所需要的全面發展的人才。可見,素質教育是我國大力提倡的適合時代發展的教育方針,具有前瞻性與發展性。

作為時下我國教育發展的大好局面下的中學生,我很自豪。我為作為社會主義的**人而自豪,我為能夠接受素質教育而自豪。

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相對應,依我看最大區別就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就是不再以應試教育的以分數看學生為唯一標準,而是靈活多樣的培養學生,鼓勵學生創新與實踐,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

從而讓學生能夠和諧發展,以至成為素質教育下全面發展的應用型人才。

素質教育下的我們是幸運的,也是幸福的。我們趕上了素質教育的實施與發展,能夠享受素質教育帶給我們的無盡益處,提高我們自身的能力,所以我們是幸運的。同時,我們又是幸福的,因為我們不再是應試教育下僅以分數而被判定為是優生或是差生。

我們可以通過提高自身道德與修養,提高自身能力,增強身體和心理健康以及發展自己的特長,從而使自己得到認可與讚美。

所以我認為素質教育是一種利國利民利發展的教育目標,它能夠為我國培養實用型人才,能夠提公升國民素質,進而使中國更文明更昌盛更繁榮。就讓我們沐浴在素質教育之中,盡情的感受它如清風一般的清爽,如泓泉一般的清甜。

以上是我的演講,謝謝各位評委老師的聆聽。

素質教育之我見

如何培養學生的能力 素質教育的提出,給中學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備課 上課等教學各個環節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數學教師在對學生的素質教育也已提到一定的高度,改變上課理念,轉變教學方式,把學生培養成符合現代社會發展的新需要的有用人才,要達到這一點,下面,就初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 有解決數學的能力 的有...

語文教學中素質教育之我見

二 可藉流行歌曲,更好的品評古代詩詞的風格。古詩詞教學是中小學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內容。幫助學生了解掌握古代詩歌的有關知識,提高欣賞水平,是每位語文教師的共同任務。下面以宋詞為例,談談借助流行歌曲進行教學的問題。眾所周知,宋詞分為兩個流派,即豪放派與婉約派。前者以蘇軾 辛棄疾為代表,後者柳永 李清照等...

農村學校實施素質教育之我見 教育

一 提高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一 在辦學指導思想上,由應試教育轉變為素質教育學校領導應該經常深入課堂聽課,發現教學上的問題,幫助教師及時解決,課堂上要看教師是否面向全體學生,是否充分發揮教師主導作用,是否使學生由 學會 到 會學 教給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教學環節 程式安排是否合理 科學,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