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中學校園安全自查報告

2021-10-05 03:15:58 字數 3878 閱讀 1118

為抓好我校的安全工作,學校根據市教育局的安全工作指示精神,積極開展自查工作,現將自查結果總結匯報如下:

一、高度重視,認真傳達

一是首先召開班子會議,及時傳達市教育局關於學校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要求全體班子成員在思想上高度重視,並對自查工作作了周密部署;二是召開班主任會議,傳達上級指示精神,具體部署各班抓好安全教育和防範工作的責任和目標;三是召開全體教職員工會議,進一步提公升全體教職工的安全意識,並進行了安全知識培訓;四是通過校園廣播、宣傳欄、國旗下講話和班會、班級黑板報等宣傳陣地,不斷強化安全宣傳和引導。

二、加強組織領導

為了強化校園安全的監督管理工作,我們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校園安全領導小組、消防安全領導小組和宿舍管理領導小組,負責對校園安全和穩定工作進行組織和指導,討論並研究關於校園安全管理的方方面面,確保把安全納入重要日程,確保安全教育與引導到位,預防和檢查到位,事事處理到位,不留隱患。對各項任務行進肢解分工,層層簽訂責任書,並切實監督落實。

三、制度建設

1、相繼建立健全了《*中食堂學生就餐管理規定》、《食堂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制度》、《食堂食品衛生安全突發事件應急預案》、《門衛管理和值班巡邏制度》、《安全應急預案》、《安全風險防範及安全事故處理應急預案》、《防火逃生演練預案》、《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實施方案》、《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體育教學場地設施器材及體育運動安全管理制度》、《教學樓樓道、樓梯安全管理規定》、《宿舍紀律、人數、衛生檢查規程》、《宿舍安全管理制度》、《宿舍夜間管理制度》、《宿舍值班人員工作細則》、《宿舍樓管理員崗位職責》、《學校安全保衛制度》、《外包外協單位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學校重點部位安全管理制度》、《學校安全檢查制度》、《學生請銷假制度》等各項規章制度,並健全了學校重大事項報告制度。明確了門衛、值班人員、年級組、班主任和教師工作職責,狠抓落實。學校實行了領導24小時值班制度,確保每時每刻有人值班在崗。

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針對性強。通過不斷強化教育和培訓,所有師生均對各項規章制度和演練流程了解、熟知,增強了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學生課間和上下學時段,樓梯口和樓梯拐角均有老師值守,學校大門口有專人值班巡邏。

嚴格了學生請銷假手續,確保學生在校行為處於老師的監控之下。

2、我校結合學校實際情況,以靈活多樣、豐富多彩的形式,有針對性的開展安全教育活動。除了利用家長會、班團會、講座、廣播、國旗下講話、黑板報、文化長廊等不同的活動形式外,還根據不同的節假日、特殊教育日等,設計不同的安全教育活動內容、將安全教育放在首位,將安全工作做成常規。學校組織學生參觀了有關法制、安全知識的**展覽,請政法幹警到學校作法制安全教育報告,與派出所、交警大隊協調配合等多種形式,進行安全教育宣傳。

學校每學期還開展了2次以上的消防演習、緊急避險演練。各班還開展了相關安全知識教育主題班、團會等活動。為每位教師配備了一本《高效主題班會》和一本《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作為每週周一下午班會課的主題,不斷強化安全教育和思想疏導。

通過宣傳防範、活動防範,教育防範,以活動促養成,以組織保安全,增強了師生安全意識和防範能力。

四、基礎建設

我校現在所用校舍才建成5年時間,人均占地面積、建築面積均符合國家有關規定和標準要求;校園建築設施和內部設施均符合辦學標準和要求;教學樓、學生住宿樓、食堂、圖書室等安全通道暢通無阻;校園重點部位均配有足量的、可正常安全使用的消防器材和應急照明設施;安全警示標誌、安全疏散逃生標示齊全、設定合理;校園供水、供電、供暖設施符合安全標準;安裝了校園安全監控系統,可以覆蓋校園每個角落,並配備了專門人員進行視屏監控管理和監看,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五、三防建設、應急值守

1、學校實行領導在崗帶班、值班人員24小時值班制度,要求所有值班人員24小時手機處於開機狀態,確保通訊暢通。學校按上級要求配齊了數量足夠的專職保安,24小時在崗值班;實行嚴格的門衛制度和出入驗證制度,有齊全的值班記錄和來客來訪人員、學生出入登記記錄。校園警用器械齊全,保安和門衛一直規範佩帶;校園安裝了一鍵報警裝置並與公安機關聯網,實現了**監控全覆蓋且運轉正常。

校園設有警務室,達到了相關規定和標準。學生宿舍實行24小時在崗值班制度,每晚執行點名制度,有詳細的學生請銷假登記表。學校實行嚴格的學生請銷假手續,確保老師、學生、學生家長三者見面、簽字,才能帶走學生。

實行教師上課必點名制度,凡上課,包括自習課,必先點名,確認人數無誤方可開始教學並計入班級日誌。每位班主任老師均配備了電腦,實現了上課**全監控。認真執行疫情報告制度,對突發的傳染病做到「早發現,早匯報,」一旦出現異常的學生,立即送當地醫院診治,並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告。

2、學校教學設施裝置實行分項專人管理,實驗室危險藥品嚴格按《化學危險品管理條例》規定要求妥善保管。為了確保師生的安全,我們對校舍、樓梯、圍牆、門窗、廁所、走廊做了重點檢查和徹底清理,保證了學校無刀具、棍棒等危險品和走廊、樓道等重點部位的暢通。

3、我校現有住宿學生 1900餘人。我們加強了住宿生的管理工作和自主管理工作,強化了住宿生紀律、宿舍衛生和消毒工作。對校內住宿生管理,除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落實各項規章制度外,晚自習值班老師和宿管老師每晚都仔細清點4次學生人數,宿舍管理人員每晚分時段、分樓層巡查,實行無縫隙管理。

我們定期組織政教處、宿管處和班主任老師召開專項工作會議,並對管制刀具、棍棒等危險品,對手機、***、網路**、熟食等違禁品不定期進行排查和收繳,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4、加強對學生的活動安全教育。首先我們對學生活動加強了教育和管理,教育學生課間、課後開展正常的活動,不進行帶有危險性的遊戲。學校每天都有數名值班教師和樓層值班教室在課間巡視,確保學生的課間活動能有序、正常地開展。

其次學校對學生活動場地進行了擴充套件,對一些存在危險因素的地方進行了整改,更換了一批活動器材。並經常對這些場所、設施裝置進行檢查和維修,目前學校活動場地、體育器材、體育設施均符合安全要求,組織有序,管理到位,保證每項活動的順利開展,不出安全事故。不間斷地對學生進行交通安全教育,禁止學生騎併排車、騎電動車,禁止乘坐農用車、三輪車和報廢的或手續不全的機動車。

安排專車接送晚自習後回家的教師。

5、每逢學校作息時間變更、假期及相關重大活動,除了學校集中教育外,還要專門印發通知給家長,在家長通知書上把注意孩子的防暴、防毒、防火、防雷安全列為一項重要內容。與家長溝通起來,共同負起安全教育的責任,避免不安全的事故發生。學校制訂了值班制度,節假日由領導帶班,實行24小時值班。

學校設有專職保安和門衛,實行24小時在崗制。

六、食堂衛生安全

我校有就餐學生1900多人,因此食堂安全工作就成為我校安全檢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食堂衛生工作領導小組,具體指導食堂衛生工作。學校為食堂配備各種消毒器具、通風裝置。

堅持把衛生工作作為食堂工作的首要任務,始終把好購菜質量關,配料的質量關,實行購菜、驗貨、上灶、留樣四道工序把關,對灶具、餐具等定期進行消毒。嚴格按照食品衛生法檢查食堂每道工作,並在防疫站的配合下定期對工作人員進行健康檢查及食堂衛生檢查。堅決杜絕採購、烹調、**變質食品。

搞好食堂的環境衛生,做好防鼠、防毒工作,加強對食堂工作人員的衛生安全教育,簽訂好工作合同,從思想和制度上對工作人員進行要求,確保食堂的衛生、師生飲食的衛生。同時,我們還指派專人在三餐時間維護就餐秩序,以防學生因就秩序混亂而引發不安全事故。食堂安裝了全覆蓋監控系統,有專人值守並與食品藥品安全監督管理局聯網。

七、安全教育

學校將安全教育納入教學內容規劃,為班主任老師每人配備了一本《高效主題班會》和一本《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對學生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安全教育,做到了「教學計畫、課時、教材、教師、評估、考核」六落實;全面落實了課前一分鐘和放學前一分鐘點名制度,有完善的安全教育記錄,每月按要求組織開展一次應急疏散演練;師生都會正確使用消防器材,掌握基本逃生自救方法技巧;根據季節特點和具體實際,經常開展交通、消防、食品、居家安全和防溺水等有針對性的專題安全教育,開展以「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為重點的宣傳教育活動;學校教職員工都按要求進行全員安全教育培訓且持證上崗。每年2次定期聘請當地公安、司法、消防等部門對師生開展安全防範教育;學校領導、安全管理人員、食品衛生從業人員定期參加安全培訓,有較強的安全知識技能和管理能力。學生不存在將食品帶入校園的現象;所有有關學生安全的家長通知書均有家長和學生簽字並存檔。

八、設有專門負責校園安全的安全主任,配有專門的管理裝置設施,建有完善的隱患排查和整改台賬。

中學校園安全自檢自查報告

學校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工作事關廣大師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為切實加強我校的安全工作,保證學校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做到常抓不懈 警鐘長鳴,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前提和保障。為了全面落實學校安全防範措施,制定了今年安全工作的具體措施,進一步完善安全工作制度。在此...

黃灣中學校園安全檢查自查報告

學校安全工作重於泰山,事關廣大師生員工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事關教育改革 發展和穩定的大局,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校為做好學校穩定和安全工作,維護黃灣中學的良好形象,建立平安校園。健全了各項管理規章制度,強化了安全防範措施,積極倡導依法治校,分工明確,責任落實監督到位,並結合學校實際進行了自查 自改。...

黃灣中學校園安全檢查自查報告

學校安全工作重於泰山,事關廣大師生員工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事關教育改革 發展和穩定的大局,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校為做好學校穩定和安全工作,維護教育系統良好形象,建設平安校園。學校健全各項管理規章制度,強化安全防範措施,積極倡導依法治校管理,明確分工,落實責任,並結合學校實際進行了自查 自改。現就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