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專案資訊化管理體系的構建

2022-05-14 10:30:03 字數 854 閱讀 3945

作者:田曉霖張俊傑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29期【摘要】建築行業作為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關係到我國經濟的發展,同時還關係到我國人民的生產生活水平。如何有效地提高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水平,這就要求不斷提高資訊化的管理模式,做到由傳統模式向現代化資訊管理體系過渡。

在資訊科技高速發展額時代,資訊化的管理體系不僅能為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時還能保證建築行業科學有效的管理。但是在資訊化的管理體系中還存在一些不足,下面筆者就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對構建建築工程專案資訊化管理體系的意義加以闡述,提出有效的構建方法。

【關鍵詞】建築工程;專案資訊化;管理體系;構建前言 :建築工程專案資訊化管理體系主要值得是利用資訊化的科學技術對工程專案加以管理。利用資訊科技對專案過程中的資訊資料並進行收集分析,通過應用計算機網路技術對專案的各個環節進行科學系統的全面管理。

以此來提高整個專案的管理水平,從而實現服務建築工程專案的目標。對於建築企業而言,應該明確這一體系的建立的重大意義,同時深入分析研究專案資訊化管理的具體內容,然後將資訊化管理體系落實到實處,實現建築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一 、構建建築工程專案資訊化管理體系的意義建築工程專案資訊化管理體系的構建意義重大,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一)資訊化後資料處理更加方便快捷,省去許多繁雜的人工操作,提公升了管理工作效率。(二)資訊科技為所有專案人員提供了共同交流溝通的平台,方便專案工作人員的協調合作,減少資訊交流障礙造成的資料錯誤,使專案更準確和高效地進行。

(三)能夠從容應對建築工程專案日益複雜的各類資訊資料,對專案中的所有實時資料進行收集,方便對專案進行全盤全程監控,確保專案質量。(四)專案中的資料資訊在體系中以乙個完整的系統的形式得到儲存,便於後期工作資料利用,可以減少專案工作的重複,節省人工和時間,使專案效益最大化。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資訊化漫談

作者 龍炎 江蘇商報 建築界 2013年第17期 摘要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不斷發展,各行各業都開始對管理實行資訊化,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也不例外,由於其起步較晚,所以在進行的過程中存在著一些問題。本文主要闡述了資訊化管理的意義以及現狀,最後給出了一些可行的實施策略。關鍵詞 資訊化管理模式 建築工程 專案...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資訊化建設

摘要 我國的建築行業正在由傳統模式向現代化模式轉變,在資訊時代背景之下,我國的建築行業也有了新的活力與發展契機。就目前世界建築行業的發展情勢來看,不管是一些發達國家還是一些發展中國家均實現了對建築工程專案的科學化與資訊化管理,為建築行業的轉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另外,建築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公升,也使建築...

資訊化管理技術在建築工程專案中的應用

作者 姜娜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9期 摘要 隨著經濟水平的快速發展,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也取得了一定進步。但是對於建築行業的制約因素,我們也該清楚的認識到,尤其是在資訊化程序管理方面存在的弊端。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方法還不到位,沒有全面實施資訊化管理模式。資訊化的管理方法不僅明確了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