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全面風險管理體系的構建

2022-11-19 13:54:07 字數 791 閱讀 6229

作者:施仲波

**:《金融經濟·學術版》2023年第09期

摘要:全面風險管理是現代風險管理的最新發展,企業只有掌握全面風險管理的先進理念,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本文介紹了全面風險管理的特徵,並就構建全面風險管理體系闡述了自己的看法。

關鍵詞:全面風險管理;特徵;體系

一、全面風險管理的內涵

所謂全面風險管理是指對企業的各個層次的業務單位,各個種類風險的整體管理,這種管理要求將不同型別的風險,不同業務性質的風險都納入統一的風險管理範圍,對各類風險依據一定的標準進行辨別和評估,進而對風險進行控制和管理。它要求風險管理的流程是自上而下的,由核心領導層出發的風險管理,要求企業所有部門所有員工參與到風險管理中來,它又是一種全過程的風險管理,涵蓋了風險辨識、風險評估、風險控制與風險措施各個環節,是乙個動態管理過程。

二、全面風險管理的特徵

一全面風險管理是全過程的管理

全面風險管理將風險管理看作乙個持續不斷的過程,與企業文化融為一體。它不是乙個單一的事項,而是滲透於企業各項活動中的一系列行動,強調過程導向和環境依賴,對風險進行全過程的管理,需要對組織的生存環境進行分析和監控,從薄弱環節入手,提高組織的柔性,促使組織中的全員進行思考,增強組織對外部變化的靈敏性和正確反應的快速性。

二全面風險管理是整體角度的管理

全面風險管理是企業在建立專門的風險管理組織的前提下,將管理集中在首席風險官或風險管理委員會之下,對公司的整體風險綜合進行高層次的監察,而不是由眾多零散的監管人員管理特定風險。這樣可以從整體上的角度確定企業能承受的風險,評價減緩風險的策略、甚至利用風險機會。

三全面風險管理是全員管理

企業風險管理體系構建策略初探

一 制定企業風險管理計畫 風險具有不確定性和突發性的特點,要積極應對企業風險就必須要編制乙個切實可行的計畫,能夠最大限度的對企業所面臨的風險有充分的準備,編制計畫必須要有合理充分的依據。1 企業的戰略計畫 2 企業的業務程式 3 企業的風險管理的總體策略及要求 4 企業對風險的最大承受能力 5 企業...

如何構建全面預算管理體系

開展全面預算管理工作,就是要建立乙個包括預算的編制 執行 控制 調整 考核在內的完整的系統。明確全面預算管理原則 以戰略目標為導向,以指導目標為依據,以業務預算為基礎,以經營創效為目標,以獲取資源和資源的有效利用為保障,以考核激勵為手段,實行全面預算管理。預算目標的制定要依託企業戰略,先有企業戰略,...

構建企業預算管理體系

構建預算管理體系是解決現代企業中公司治理問題的一種有效方式。本文引用湯谷良教授的觀點,認為 預算管理包括編制預算 執行預算和考核評價等環節,預算往往涉及大量的資料和 但從本質上來說,預算管理絕不是資料的羅列。而是一種與公司治理結構相適應,涉及企業內部各個管理層次的權利和責任安排,通過這種權利和責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