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智財權管理體系的構建

2022-03-03 03:15:42 字數 1093 閱讀 2287

摘要:本文通過對幾十家企業智財權管理工作的調研,重點診斷了企業在智財權管理機構的設定、智財權工作機制、智財權保密制度及激勵機制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企業在構建有效的智財權管理體系中,必須設定科學的管理機構、完善的工作機制、並做好智財權的保密工作、建立良好的智財權激勵機制,以提高企業的智財權管理水平,從而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關鍵詞:智財權管理構建

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科技創新已成為企業競爭的核心要素,而智財權制度為科技創新的保護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企業智財權工作一方面需要企業不斷地自主創新,即智財權的創造;另一方面需要企業運用、管理和保護智財權,即企業的智財權管理,有效的智財權管理體系是企業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的重要保證。

筆者根據近二十年的智財權工作實踐,直接與基層企業的智財權工作有深度接觸,尤其是最近由於工作需要,針對性地對幾十家本地市的省級智財權示範企業的智財權工作進行集中調研,調研發現,近幾年來,企業的智財權意識已經有所增強,但是企業的智財權管理相對薄弱,基本沒有建立較為完善智財權管理體系,本文試圖通過對這些企業的智財權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診斷,進而對企業智財權的管理體系構建提出一些設想與建議。

1 目前企業智財權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本文所涉及的企業在當地都是具有一定的自主創新能力和基礎,智財權工作做的相對比較好的企業,例如企業負責人具有較強的智財權意識,企業具有相當的專利、商標授權量,但企業智財權管理工作都處於摸索階段,不具備一完善的管理體系,導致了智財權管理工作中的很多失誤,有些甚至造成了無法彌補的損失,經過調研,我們發現,上述企業智財權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1 缺乏專門的企業智財權管理機構

根據調研,大部分企業都有智財權管理人員,但很多企業都沒有設立專門的智財權部,智財權管理人員是在技術部、法務部或財務部的兼職人員,由於這些部門人員其它工作比較忙,很多也沒有經過專門的智財權培訓,不具備智財權管理經驗,所以讓以上部門人員兼職從事智財權工作時存在一些不足,如技術部門的兼職人員可能只對智財權的申報的技術內容比較熟悉,但對智財權的維護不夠了解;法務部門兼職的人員對涉及糾紛處理比較敏感,但涉及企業的產品技術就理解不夠;財務部門兼職人員有利於智財權繳費等工作,但涉及智財權實質性的技術內容及涉及侵權糾紛等問題時經驗欠缺……

關於召開智財權管理體系內部

審核首次會的通知 各部門 智財權管理體系自建立以來已經執行三個月,目前進入體系的內部審核階段,根據內審程式,公司將召開首末次會,對內審安排和審核結果進行溝通 通報,現將首次會的相關內容通知如下。一 會議內容 通報公司智財權貫標進度,指出各部門目前工作推進中存在的問題,溝通內部審核事項及具體工作安排,...

企業智財權管理機制的構建和完善

構建和完善智財權管理機制是實施企業智財權戰略的重要內容。它能使企業有效掌握資訊資源,降低交易成本,充分利用企業的智財權資源,實現智財權收益的最大化。構建和完善企業智財權管理機構,明確企業智財權管理機構的職責,構築具有智財權內涵的企業文化,是構建和完善現代企業智財權管理機制的主要措施。關鍵詞 企業智財...

企業智財權

1.1 為了保護與管理勘察設計諮詢企業的智財權,鼓勵技術創新和發明創造,豐富與發展原創性智力成果,增加企業自主智財權的數量並提高其質量,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同時尊重並合法利用他人的智財權,根據國家有關智財權的法律 法規,制定本導則。1.2 本導則所稱的智財權包括 1 著作權及與著作權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