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財務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體系的構建

2022-06-24 07:48:04 字數 935 閱讀 3859

[摘要]財務管理專業是乙個實踐性很強的專業,但現有的實踐教學體系的目標層次低,內容的系統性不夠,教學的形式還存在缺陷。文章以戰略地圖的形式,通過財務層面、客戶層面、內部流程層面、學習與創新層面之間層層驅動的關係,描繪出了完整的財務管理專業的實踐教學體系。這一體系安排。

不僅能彌補現有實踐教學體系的缺陷,也可以使實踐教學體系的參與各方都能更好地了解和支援這一體系,以達到該教學體系的戰略目標。

[關鍵詞]財務管理; 實踐教學;戰略地圖

一、財務管理專業實踐教學的必要性

(一)財務管理專業的學科特點要求重視實踐教學

實踐教學在培養學生實踐創新能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財務管理專業是乙個實踐性很強的專業,其本科教育的目的是要使學生具有作為一名財務管理工作者所應具備的學習能力和創造能力。這就決定了該專業在注重理論教學的同時,必須重視實踐教學。

(二)素質教育客觀上需要實踐教學的存在

「素質教育」是相對於「應試教育」所提出的乙個相對概念。素質教育的要求之一是縮小知識與能力發展之間的距離,促進學生的知識與能力並行發展。而實踐教學的目的在於鍛鍊學生的動手能力,更好地將理論見之於實踐,把知識內化為學生的能力。

因此,財務管理教學可以分為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兩個過程。

(三)人才市場「質」的供求脫節需要實踐教學來調節

從人才市場供求現狀看,一方面,企業單位需要優秀的財務管理人才,但又苦於找不到合適的人才;另一方面,學校每年輸出大量的財務管理專業的畢業生,面臨嚴峻的就業壓力。出現這種人才供求脫節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在某種程度上也說明了學校生產的「產品」不適銷,培養出的人才「質」上不適應社會的需求。多數單位要求應聘的財務人員具有實踐經驗。

有較強的實踐能力。而畢業生往往是操作能力、應用能力差,這與學生在校期間接受的實戰訓練少不無關係。為促使人才市場供求質上平衡,就需要從多方面多層次鍛鍊學生的實踐能力。

而實踐教學是提高學生應用能力的最有效途徑,可以提高學校生產的「產品」的質量。

應用型本科財務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構建與完善

作者 劉淑華孫險峰孫志梅 財會通訊 2010年第11期 財務管理實踐教學體系是應用型財務管理人才培養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財務管理專業培養目標的重要途徑之一,在財務管理教學體系構建和改革過程中,必須強化實踐教學體系建設。一 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的培養目標特點 一 培養職業能力在實踐教學中通過加強專...

關於財務管理專業的大學生實踐報告

會計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經過三年半的專業學習後,在掌握了一定的會計基礎知識的前提下,為了進一步鞏固理論知識,將理論與實踐有機結合起來,按照學校的計畫要求,本人於20xx年3月3日至4月11日在青島荏原再生資源熱電 進行了乙個多月的實習。在實習過程中,力求把在課堂上學到的會計知識應用到實際的會計...

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實踐課程體系構建

作者 安存紅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3年第18期 提要 本文針對應用型財務管理專業實踐課程體系構建這一問題,首先闡述應用型財務管理的培養目標,進一步分析實踐教學過程中的實際現狀,繼而從四個方面提出構建方案,希望能夠對實際教學管理工作起到應有的指導作用。關鍵詞 應用型 財務管理 實踐課程體系 中圖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