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團階段性匯報總結

2022-02-13 23:48:21 字數 3439 閱讀 5342

達旗「小學導師團」活動階段性總結

為了切實加強我旗骨幹教師隊伍建設,搭建小學優秀青年教師間合作互動的平台,更好地發揮我旗拔尖、骨幹、優秀教師的專業引領作用,2023年10月25日達旗教育局出台了青年教師「導師團」 活動方案,2023年11月份導師團團長、副團長召開了導師會議,組織導師共同協商制定了《小學青年教師導師團活動實施方案》,同時又召開導師及研習生會議,並明確了各自的職責和任務。2023年3月份起,我們就緊鑼密鼓地開始了「導師團系列活動」,一年來,我們在忙碌中進行了有益的探索,所有參與活動的導師與研習生團結協作、亦師亦友、互學互助、共同提高,收到了較好的效果。現將導師團的具體活動情況做如下總結:

一、制定培養計畫,明確成長目標。

學年初,我們根據導師團的工作要求,每個導師都制訂了對研習生的培養計畫和目標,研習生為自己制定了兩年專業發展規劃。即:使每個研習生經過兩年的學習和培養,努力成為我旗小學各學科的優秀教師、骨幹教師,最終成為導師,為我旗教育可持續發展提供人才。

二、加強學習培訓,提公升自身素質。

無論導師還是研習生,惟有博學,才能多才多藝,才能嫻熟地掌握並運用教育教學技巧,才能成為學生樂學的引路人,才能達到理想的教育境界。因此,網路學習是導師和研習生的首選;其次,導師和研習生開展共讀一本書活動,導師向研習生推薦適合閱讀的書籍進行自我充電;第三,教育局為導師也提供了很多走出去請進來學習的機會,如3月26日至28日,由導師團團長帶隊赴呼市參加「名師之路,小學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會」活動,兩天緊張而充實的學習,讓大家近距離地領略了教育大家的風采與魅力,通過兩天的學習,讓他們在教育教學方面收穫頗多。有的學校也專門派導師到北京的手拉手學校學習,讓他們零距離地感受名校在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方面的成效與做法,學習到了最新的教育理念。

第四,導師定期為研習生做業務講座,一年來,導師們根據自己所培養的研習生的具體情況每學期至少做兩次講座。第五,在結隊活動中,每個共同體還專門請北京的優秀教師為導師和研習生做示範課,並在課後進行業務交流;此外,我們導師團還建立了qq群,號碼是46359267,經常利用這個平台交流教學中遇到的困惑,分享大家的成功經驗。

三、導師示範引領,規範研習生的教學行為。

1. 研習生人人做匯報課。

研習生年輕、有朝氣、有旺盛的工作熱情,但是缺乏一定的教學經驗,在工作中費時多、收效少,經常走彎路。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導師和研習生經常利用網路和「共同體」活動間隙進行**交流,尋求更好的教學方法。從三月份起,為了了解研習生日常的教學情況,並有針對性地進行指導,我們所有的導師首先指導研習生人人講了一節匯報課,然後又採用與研習生同講一節課的方法,幫助他們找到問題的癥結,並進行面對面指導,手把手扶助,幫助她們分析每個環節中教師的提問、師生互動、習慣等細節,使每位研習生獲益匪淺。

9月底他們又指導研習生每人上一節提高課,在磨課活動中,大家均能擺正位置,積極探索,同伴互助,虛心求教。作為導師,他們肩負著培養研習生的重任,會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見解、經驗和研習生充分地進行交流。

2. 導師率先垂範做示範課。

導師根據摸底聽課了解到的情況,率先在自己的小分團內做示範課。如從2023年的5月份起各個導師分團以共同體為單位把研習生邀請到本校,組織了導師示範課活動,10月21日我們組織舉行了全旗小學青年教師導師團研討會,會上梁靜、高旭平、齊霞、張耀峰、閆翠英、韓美先、翟姝等10位導師率先垂範,他們用自己富有激情的教學語言和靈活的教學方法去感染研習生,充分發揮了導師的示範引領作用,課後與研習生進行了面對面的研討交流,一步一步教他們如何備課、講課 、評課、說課,會上其他導師和研習生代表對導師的課作出評價。我們還邀請了2023年新招聘教師和各小學的年輕教師全程參與了此次活動,大家拍手稱讚,收到了好的教學效果。

3.以課題引領研習生的發展。

白麗芸導師依據自己多年豐富的教學經驗,用課題引領研習生的發展,他們確定《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的**》為導師團的總課題,並將這一課題研究為載體,抓閱讀、口語交際、習作三種課型的研究,通過系列專題性**活動,引領和培養研習生的科研能力,提公升了他們的專業水平。高峽導師與研習生開展專題研究活動,將「略讀課教學」的研究作為突破口,導師與研習生共同備課、磨課,再講匯報課,不讓研習生輸在起跑線上。高旭平導師在指導研習生上課時,將他們學校的研究課題: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挖掘練筆美」融入到培養目標中,收到了實效。韓麗導師和研習生以課題《新課程理念下的小學數學有效教學案例的研究》,促使研習生切實轉變教育觀念,改變教學方式,養成反思習慣,在科研和教改的過程中提高自身的專業素質。英語導師郭海麗運用課題《我是學習的主人之優化英語課堂教學》為切入點,引導研習生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學會與人溝通,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4. **名師教學錄影課。

劉欣導師則先積極組織指導研習生**名師的教學錄影課,邊**邊分析教學設計,使研習生明確教學的方向,備課時做到得心應手。並將他們的匯報課與錄影課對比指導,提公升了研習生的授課水平。

5、規範常規教學工作

我們幾位導師在培養研習生的過程中,發現要想提高他們的教育教學能力,必須規範他們對教案的設計、聽課、評課、進行教學反思等行為。因此,每次活動時,他們總要擠出一點時間將幾位研習生的教案進行較為細緻、全面的檢查,從教案檢查中,逐步培養年輕教師的敬業精神和業務素養。

四、鼓勵多思、多寫,積累教學經驗。

作為一名年輕教師,在提高自己教學能力的同時,還應注意不斷反思、積累,逐步向科研型發展。導師們經常鼓勵研習生努力發掘自身教學工作中的得意之處或反思經驗教訓,並及時記錄下來,做好總結。導師還與研習生互相批改讀書筆記與隨筆,這樣既交流了教學經驗,又提高了隨筆和讀書筆記的質量,又加強了學習的有效性。

五、導師團與共同體活動融為一體,相得益彰

4月份和10月份「導師團」活動兩次走進共同體的農村學校,開展了校際聯片教研活動,城鎮學校的研習生體驗了農村學校研習生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並送課下鄉,團長、副團長、導師對農村的小學語文老師,重點是幾位研習生做了進一步的指導,在活動後做到課後分析、總結,並對研習生給學生的作業設計與布置給予具體指導。

六、取得的成效

導師團的所有成員經過一年的努力,大家群策群力,現在已經初見成效。

1.導師團活動促進了研習生專業的進一步發展

導師團活動促進了研習生專業的發展,如今他們已經成為學校的主力軍。特別是農村的一些研習生,在導師的引領之下,教學能力和業務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能勝任自己的工作了,因為他們本身身肩教務主任,需要去指導其他的年青教師,而且做起工作得心應手。在10月份舉行的全旗小學青年教師課堂教學基本功大賽中有8名研習生榮獲一等獎,另有10名研習生榮獲二等獎。

2.導師團活動拉近了老師們的距離

一年的教育教學交流,使得導師與研習生由原來的師徒關係變為同伴,大家在一起沒有顧慮,有不同意見能開誠布公地充分交流,有好的教學經驗共同分享,現在我們在研習生的日常工作中看到了導師的影子,他們亦師亦友,通力合作,有力地推動了我旗教育教學的發展。

導師團活動開展了將近一年,我們有乙個共同的認識:作為導師要以身作則,和所有研習生以朋友相處,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和文明的生活觀念帶動研習生的熱情,鼓勵研習生做到敬業、精業、勤業、愛生;其次,導師培養研習生的過程,也是乙個雙方都在提公升發展的過程,是雙贏的過程,我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一部分研習生會成為導師。學無止境,教無止境,面對教學中的諸多問題,我們永遠需要學習,需要研究,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可以共同發展,共同進步,為達旗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階段性總結

2 設計多向合作的學習活動,拓寬互動途徑 3 設計生活化 情境化 資訊化的教學環境,豐富互動內容。三 提高我們的教學敏感性。我們教師既作為一方與學生群體 學生個體產生互動,同時又應該是課堂互動的調控者。因此,我們應提高教學敏感性,充分挖掘和利用課堂中的一切互動因素,調整互動 促進互動。1 創造機制彰...

階段性總結

在我們小課題 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問題,同時也帶給了我們更多的思考,現將我們前期的問題與收穫簡要總結如下,以備後用。一 小組合作學習過程中常見的問題 1 學生合作不積極 在開展小組活動的課堂上,有時會出現 冷場 小組成員接到合作學習任務後不商量 不討論。要麼自己埋頭單幹,要麼若無其事地做與之無關的事,...

階段性總結

自 做中學小學科學課堂教學五環模式研究 立項以來,全體課題研究教師在區教育局 學校教科所 教導處的指導下,認真學習 課程標準 學習 做中學 理,討論 課題研究實施方案 對課題做到人人能說個個能詳。轉換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形成自己獨特的學科特色。教師努力克服教學中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