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2022-02-13 23:48:19 字數 1745 閱讀 8561

三里畈中學何攀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教師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和引導者,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和創造者,是社會美好價值的堅守者和弘揚者,是建設美麗中國和托舉中華民族的復興夢想的重要力量。教育事業的發展關鍵在教師,而班主任工作在教育事業的發展中更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核心和靈魂,他的一言一行影響著學生的一切,進而影響學生的一生。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在我們這樣的農村中學,由於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絕大多數的孩子都是留守兒童,基本上享受不到父母親情,更加需要班主任的細心呵護與關愛。

因此,我個人認為,作為一名初中班主任,我們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第一,公平對待每乙個學生,善於發現每乙個學生的閃光點,並幫助他們找出其他學生的閃光點,從而讓每個學生都能各盡所能,使他們逐步的發掘自己最大的潛能。當然,要做好這一點,我們首先要了解學生,根據學生的特點因材施教。因為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但同時也沒有一無是處的人,所以了解學生的長處與短處是班主任教育工作的前提條件。

第二,熱愛學生。我們要深入了解學生,就要從心底裡去關心愛護和幫助學生,隨時關注他們的動向。做學生的知心朋友,並身體力行,做學生的榜樣。

初中階段的學生是乙個叛逆的時期,什麼都處於懵懂狀態。稍不注意,學生就有可能瞬間由優生轉化為差生,甚至乙個乖巧可愛的孩子突然間就變得桀驁不馴。所以作為班主任,我們要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積極掌握他們的各種資訊,耐心的引導,使他們從心底覺得自己是受重視的一員。

第三,把我們生活的環境布置成乙個家。家裡的一切都井然有序,讓人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在教室裡,能夠輕鬆自在的學習;在宿舍,也能身心愉快的生活嬉戲。每個人都是這個家的一員,每個人都是這個家的主人。

自覺自動的搞好家裡的的一切義務勞動。

第四,對學生實行平行教育。我們面對的是學生整體,所以我們要針對集體進行教育,通過集體來影響人,還要經常地從個人向集體或從集體轉向個人在教育機體的同時通過集體去教育個人,並再教育個人的同時也應該想到對整個集體的教育,通過對個人的教育影響集體。這樣就不會使學生總感覺自己是被教育的物件,而導致厭惡之感,甚至使師生之間的正常關係疏遠和破壞,以提高他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第五,每週讓學生自己組織主題班會。班會以上周或本週所發生的各種事情為主題,在班會課上,每個人都可以暢所欲言,爭做一名真正的班集體主人翁,以增強他們的集體榮譽感。班主任在此期間要充分發揚民主精神,充分保護和培養學生的民主意識,做乙個民主型的班主任。

當然,對班集體進行民主管理,還需要智慧型----以「法」治班。讓學生在實踐中受到民主精神,法制觀念、平等意識、獨立人格的啟蒙教育。這樣,學生也更容易接受來自他人的批評教育。

第六,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教育的目的就是讓孩子成為快樂的人,教育的手段和方法也應該是快樂的。快樂學習是一種理念,更是一種學習方法。

學習本來就是快樂的,班主任在班級中要創造快樂、寬容、和諧的氛圍,舉辦一些有益於身心的教育活動,讓學生盡可能多的樂於參與其中,當然這必須適合於孩子們的年齡特點,被他們喜聞樂見。這樣才能發揮他們的自主性,使他們自覺地、主動地接受教育。並能與學生一起分享他們的情感體驗和成功喜悅。

這樣學生才能做到積極主動的、快樂的、輕鬆自在的學習。

第七,與家長有效的合作。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同等重要。他們在學生教育的這個整體中相互依賴、相互作用,分別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所以班主任與家長之間一定要加強溝通合作,這對學生教育的成效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同時,家長的配合與支援也可以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總之, 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要做一名優秀班主任更是艱難。它不僅代表著一種平和而陽光的心態,更代表這一種積極而不懈的追求。我們每天都要學會於昨天的自己比,不斷的超越自我,提公升自我,修煉自我,力求達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高境界。

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第一,強調班級是乙個大家庭,每位成員都要相互信任 相互關心 相互幫助 相互尊重 和諧相處,對待同學要寬容,要學會諒解,提高學生的自主意識。第二,學生在學校必須要遵守學校的各項紀律,要讓學生明白學校制定的每一條紀律都是為了保護每一位同學,是為了維護大多數同學的利益。我向學生提出的每一條紀律都會進行正反...

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三 言傳不如身教 做好學生的榜樣 班主任是同學們的一面鏡子 乙個榜樣,所以班主任一定要說到做到,因為你的學生隨時都在看著你 監督你,如果你言行不一致,他們就會找藉口,不去改正自己的錯誤。四 凝聚力是乙個班級的靈魂 要想班集體欣欣向榮,每個同學都有班級榮辱感,班級的凝聚力是不能少的,怎樣建立起班級的凝...

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親其師才能信其道 時間過的很快,不只不覺中我擔任了兩年多的班主任,在這段班主任工作中,我無比的愉快,讓我感受到了很多很多,作為一名班主任應該做到什麼,應該給予學生什麼,我體會了很多很多,我努力的從老班主任身上學習到了很多管理班級的方式。我從中深深地體會到了乙個深刻的道理 親其師,信其道。下面我從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