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2023-02-08 18:33:02 字數 2523 閱讀 7949

王美玲班級作為學校管理的基本單位,是乙個小集體,管理工作當然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魏書生說:「管理是集體的骨架。

」有良好的管理,事情才會有頭有緒,集體才會像一架健康的機器有序地運轉。而班級的管理主要靠的是班主任。

班主任雖然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可這「最小的主任」管的事卻特別多、特別細。大至教育教學工作,小至掃把、粉筆之類雞毛蒜皮的小事,樣樣少不了班主任操心,班主任作為班集體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在學生全面健康的成長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德國詩人海涅曾這樣寫道:

「每乙個人就是乙個世界,這個世界是隨他而生,隨他而來的。」作為班主任,管理著全班幾十個學生,所面對的已經不是乙個「世界」或者幾個「世界了」,這就需要班主任投入更多的時間與精力,關注學生的心理、生理、學習等各方面的情況,加強與學生之間的交流、溝通,因勢利導地促進各種型別學生的健康成長。同時,需要班主任在管理班級時講究管理藝術,才能有效地管理好班級。

下面**幾種管理藝術:

一、平衡藝術。首先,要平衡好與班級學生的關係 。在班級日常管理中,班主任要特別處理好與三類學生的關係。

一是班幹部,二是優秀生,三是後進生。班主任要熱愛班級中的每一位學生,對待學生不能因為他的工作出色或學習成績好而特別親之愛之,也不因為他的成績差,行為不端而惡之厭之,而應是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對班幹部要求要嚴格,要他們在搞好學習的同時積極為班級同學服務,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做得好表揚,有違紀照樣批評,決不姑息遷就。

而對優秀生應更加嚴格要求,在肯定優秀生優點的同時要及時發現他們的缺點,給予嚴格而有效的教育,否則他們便容易自認為是「天之驕子」,以致萌發莫名其妙的「優越感」,甚至發展到瞧不起同學,直至無視老師的教育。待進生往往由於學習成績差,或者某方面不如人而顯出悲觀、苦悶、憂鬱等消極情緒,所以對待待進生特別要注意尊重、理解他們,千萬不能傷了他們的自尊心。應肯定他們的長處,指明他們的努力方向,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激勵他們克服自身的缺點。

班主任正確處理好與班級學生的關係,就是一視同仁的對待他們的錯誤和缺點,只有一碗水端平了,才能贏得學生的尊敬和信任。學生才能感到老師是公正的,沒有袒護誰,班級才能產生向心力。班主任與學生關係融洽了,班級管理才能步入正軌。

其次,要平衡好班級學生與其他科任老師的關係。班主任在管理班級時應該重視班級學生與任課老師間的團結,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各科任老師的方法措施、性格修養各有千秋;而學生也是有個性的。

師生之間產生矛盾衝突是難免的,班主任應諧調好這種緊張的師生關係。班主任要教育學生尊重各任課老師的不同教學風格,他們有的幽默,有的嚴謹,有的嚴厲,有的溫和。班主任要告誡學生不可以自我所謂的「興趣愛好」觀來看待科任老師,忌諱出現如「我討厭某學科某老師」之類不利師生團結的話。

同時應自覺維護任課老師在學生中的威信,應主動經常地與任課老師溝通,了解班級學生的情況,盡量邀請任課老師參加班級的一些活動如主題班會、文藝晚會等,取得他們的配合和指導,從而形成教育的「合力」,建立好良好的師生關係。

二.批評藝術。

批評是思想教育的一種重要手段。正確地運用這一手段,可以幫助學生認識並改正錯誤。班主任所面對的是天真活潑但心理承受能力脆弱的學生,要使批評達到一定的效果,就要同他們心理相融、感情相通。

這就必須分析和研究被批評學生的心理狀態和特點,掌握批評的藝術,將各種消極因素消除在萌芽狀態中,轉化為積極因素,規範學生的言行,淨化學生的心靈,塑造民族的未來。

批評首先要掌握事實。***說過:「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

」所以,一切的批評都必須建立在充分掌握事實的基礎之上,使批評不會讓學生覺得是空穴來風。有的學生為了避免老師對他的「懲罰」,往往會不承認自己的錯。如果老師沒有事實根據,空講幾句批評的話就達不到矯正的效果。

反而讓其覺得可以瞞天過海,反覆犯錯,甚至是變本加厲。只有掌握了事實發展的前因後果,批評才會有針對性,其效果才會更好,學生也會心服口服。

其次,要尊重和愛護學生的自尊心。現在的學生很多都是獨生子女,也有部分學生更是在單親家庭裡成長,為此,其強烈的自尊心比以前的學生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後進生的自尊心更是強於其他學生,而實際上,在他們的內心深處,仍有上進要求,渴望得到老師和同學的理解和幫助。

著名的教育家馬卡蓮柯曾說過:「得不到別人尊重的人往往有最強烈的自尊心。」因此,在批評學生的時候既要講原則,不遷就其錯誤的思想行為,又要講感情,尊重他們的自尊心。

這樣,被批評的學生就不會感到自己是在挨罵,而是在接受教育,他們會從心裡地感激你對自己的關心和愛護。正所謂「親其師,而信其道」。教師的話語他們就會聽進腦子,並努力地去做好。

這樣,我們的批評效果也就達到了。

再次,批評要對事不對人。在現實中,我們許多班主任批評學生時,就會把這個學生以前所做過的錯事也一起提出來,並經常武斷地說這個學生怎樣不好,怎麼怎麼差。其實這根本就適得其反。

這次犯錯誤是因為這件事,與以前的事根本無關,與學生這個人的品德也沒關係,可我們班主任硬是要把它提出來。這樣,學生就會覺得你這個班主任不喜歡他,有的學生甚至認為是在報復他以前所犯的錯誤,那麼,學生的逆反心理就出現了:我就是要多惹事生非,看你老師能耐我何?

所以,我們在班主任工作中在批評學生時,要多留個心眼,只對其事而不對人。

總之,批評有法,但無定法。有一點是我們教育者必須格守的,這就是尊重學生,愛護學生。儘管我們的批評未必會有切膚之痛的深刻,但能從尊重學生,愛護學生出發,學生最終會領悟老師的用意。

善用批評這一教育方式會與表揚有異曲同工之效。

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第一,強調班級是乙個大家庭,每位成員都要相互信任 相互關心 相互幫助 相互尊重 和諧相處,對待同學要寬容,要學會諒解,提高學生的自主意識。第二,學生在學校必須要遵守學校的各項紀律,要讓學生明白學校制定的每一條紀律都是為了保護每一位同學,是為了維護大多數同學的利益。我向學生提出的每一條紀律都會進行正反...

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三 言傳不如身教 做好學生的榜樣 班主任是同學們的一面鏡子 乙個榜樣,所以班主任一定要說到做到,因為你的學生隨時都在看著你 監督你,如果你言行不一致,他們就會找藉口,不去改正自己的錯誤。四 凝聚力是乙個班級的靈魂 要想班集體欣欣向榮,每個同學都有班級榮辱感,班級的凝聚力是不能少的,怎樣建立起班級的凝...

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親其師才能信其道 時間過的很快,不只不覺中我擔任了兩年多的班主任,在這段班主任工作中,我無比的愉快,讓我感受到了很多很多,作為一名班主任應該做到什麼,應該給予學生什麼,我體會了很多很多,我努力的從老班主任身上學習到了很多管理班級的方式。我從中深深地體會到了乙個深刻的道理 親其師,信其道。下面我從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