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學技能操練」心得體會

2022-02-14 00:13:34 字數 1693 閱讀 1368

目前,我們推行的導學技能操練課模式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認為任何一項改革的成功貴在堅持,在堅持中貴在不斷創新,在創新中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但我在教學中一直認為不管是什麼樣的「導學」,一定要注重細節,不管是什麼樣的「**」,在教學中必須要注重生成。

所以,在平時的課堂活動中,老師應該站在乙個引導者、組織者的位置上。教師不再是拉動學生的「縴夫」,而是學生生命的「牧者」,處處留足學生活動與思維的空間、時時給足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自信心。在語言的組織上較多地出現「大家一起動手做一下」、「大家一起來思考一下」、「還有沒有其他的建議、補充?

」、「你是怎麼想的?」等等。因為學生只有在和諧、平等、自由的環境中,才能暢所欲言,激情飛揚。

學生的個性才能得到張揚,主體能動性、創造性得到提公升。

下面以數學教學為例,我想談一下如何關注細節,注重生成來實現英語課堂的有效教學

1.注重數學學科與社會生活結合以及學科間的融合。比如在教學資料的波動性時,提到成績的穩定性、招生考試中各科成績的均衡考慮,講到大家德智體美勞均衡發展的重要性。

2.圍繞三維目標,精心設計任務型活動,促成數學課堂的動態生成。課改背景下的預設應是基於「生成」的預設,即數學教師為促成課堂動態生成而精心設計的環環相扣的任務,引導啟發學生解決這些任務。

這些精心設計的任務要落實課程的新理念,將「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維統一的目標具體落實到教學環節中去,進行整體布局和設計,任務的解決方案是開放型的,答案不是唯一的,只要合理即可,從而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促進數學課堂的動態生成。再如我在教學有關正方形性質時,就採用了開放型的,在已有的基礎上,通過大家的合作、**總結出正方形更多的性質和生活的應用,增加了課堂容量,拓寬了知識面。

3.與學生一起分享經驗與認識。分享是雙向的溝通、彼此的給予、共同的擁有。

教育的過程是教師與學生一起分享人類千百年來創造精神財富的過程,分享意味著教師更多的展示,而不是灌輸;是引領而不是強制;是平等的給予,而不是居高臨下的施捨。如我在教學三角形的穩定性,就利用伸縮門的模型,知識和生活相結合,學生講數學的願望自然被激發出來。另外,也借助這個話題向學生進行了生活知識的滲透,讓學生了解了生活、同時也受到了教育,教師也從中獲得情感的滿足和精神上的愉悅。

4.教學中營造積極的心理氛圍。建立人道的、和諧的、民主的、平等的師生關係,讓學生在平等、尊重、信任、理解和寬容中受到激勵和鼓舞。教學中要採用適當的方式,給學生以心理上的安全和精神上的鼓舞,使學生的思維更加活躍,探索熱情更加高漲。

5.給學生提供合作交流的空間與時間。這是啟用學生資源的重要方面。這種合作交流的空間與時間是最重要的學習資源,多要給學生提供充足的合作交流的空間與時間。

如小組進行的「合作**,互問互答」,學生的積極發問和答問,老師的適當點撥和評價等互動互助的形式,都能展示新的教學理念帶給學生的樂趣,那就是數學課堂不再是無味的語言操練。

6. 不斷學習,增長教學智慧型,拓寬自己的視野和世界。教師的成長與專業發展需要不斷豐富自己的素養、提高自己的能力。

英語教師的素養包括,情意素養、知識素養和能力素養等。教師要成為學習型的教師,不斷拓寬視野,增長自身的專業知識,學習課程理念,用新的教學理念武裝自己的頭腦,不斷積累各方面的資訊,增長教師的人格魅力。另外,數學課堂的動態生成性資源,對教師的教學智慧型做出了挑戰。

它要求教師在課堂複雜的、微妙的教學情境中迅速且恰當地採取行動,捕捉課堂即時生成的教學資源,提高在教學過程中即席創作的能力。

導學教學模式,以學案為依託,布置學生課前預習,組織課堂生成和課下拓展昇華,既培養了自主學習能力,又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品質。

學案導學心得體會

關注細節,注重生成 實現課堂的有效教學 學案導學 自主 模式教學心得 張仁來 2012.03.01 目前,我們林甸二中推行的 學案導學 自主 的課堂教學模式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認為任何一項改革的成功貴在堅持,在堅持中貴在不斷創新,在創新中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但我在教學中一直認為不管是什麼樣的 ...

學案導學心得體會

學案導學 是指以學案為載體,導學為方法,教師的指導為主導,學生的自主學習為主體,師生共同合作完成教學任務的一種教學模式。這種模式體現了預習 上課 複習三者有機的統一,轉變了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通過課前自學,課堂提高,課後固學等環節的調控,有助於以學定教,開展分層教學,降低數學學習難度,從...

活動單導學心得體會

20xx年4月13日,我們英語組一行五人有幸到如皋市吳窯中心學校參加了活動單導學模式的交流學習。在短短的1天時間裡,我們共聽了2節課並聆聽了如皋市教研室主任及吳窯中學校長的專題講座。通過學習,我們受益匪淺,感受很多。同時也從這些名師 青年教師身上,學到了許多。現在談談我的幾點感受 1 課堂氣氛更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