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課學習心得體會 李發芬

2022-01-03 10:00:20 字數 1206 閱讀 5433

到城南小學聽課學習心得體會

和平完小李發芬

2023年10月28日,我有幸到城南小學參加了城南小學教學開放日的聽課活動,聆聽了五位優秀教師執教的五門課程和祿豐縣教研室吳華昌老師的講座《教學方向與方法》,第一節是普應浩老師執教的《秦兵馬俑》,第二節是腰站小學史建瓊執教的數學課《秒的認識》,第三節是溫曉梅老師執教的英語課《在自然公園》,,第四節是邰興麗老師執教的**課《太陽出來喜洋洋》,下午又聆李敏老師執教的數學課《積的變化規律》和吳華昌老師的講座。聽後收穫頗多。下面本人就談一下聽課後的感受:

到城南小學聽課是一種享受。置身於課堂教學中,老師們氣定神閒,信手拈來,不時激起乙個個的教學浪花,他們不僅令學生陶醉、痴迷,更讓聽課的教師們連聲讚嘆,這樣的功底豈是一日可為?這樣的境界怎能短日速成?

普應浩老師執教的《秦兵馬俑》一課,縱觀整個教學過程,始終緊扣課標,立足文字,把握學生特點設定教學目標,並在教學中切實落實目標,教學過程「簡約而不簡單,樸實而又紮實」,把我們縣正在推進的課改「主動參與教學模式」用活用透,紮實有效的進行了一次母語教學。什麼是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最佳路徑」?恐怕這就是吧!

另外,普老師的這節課,學生自主、合作和師生互動是一大亮點,他那紮實的語文功底,廣博的語文知識,標準洪亮的普通話,無不讓聽課的老師嘆服。

讚嘆、稱頌之餘,更多是深深的沉思,他們為什麼會有如此的魅力?為什麼學生樂此不疲?思來想去,不外乎以下幾點:

1、吃透教材是最根本的。這些老師的語文功底非常紮實,語文素養很高,深入研讀教材,了解詩詞背景是非常重要的。

2、駕馭課堂教學能力很高。獨具匠心,精心設計,從學生出發備課是必不可少的。他們都根據自身特點,根據教材設計教法,學法,形成自已的教學風格。

3、活潑的課堂氣氛。傳統教學只注重老師的「講」,而輕視學生的「說」,這樣導致課堂死氣沉沉,教學是昏昏欲睡,而在他們的課上,自主、合作、互動的成分比較多,學生不再是聽眾,而是整節課的重要參與者,老師和學生是在相互討論和交流的基礎上完成整節課的,整個課堂氣氛活躍,在這種樂學的過程中,學生更容易接受課堂上的內容。特別是老師們主動參與教學模式的應用,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他們的課真正體現了寓教於樂的教學理念。

總之,這次外出聽課學習,使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學習的重要性與緊迫感。在此,我要感謝學校領導給了我這次學習的機會。在以後的教學中,我要本著吃透教材,吃透學生,提公升自身素質去努力,不斷學習,博採眾長,充分利用一切學習機會,學習百家而頓悟,積澱教學素養。

雖不能成為名師名家,但也會亮麗自己的教學生涯。

2023年11月1日

聽課學習心得體會

聆聽許愛靜老師的示範課,從中我領略到她教學風格,深厚的教學功底,及精湛的教學藝術,她所設計的學習情景,不僅絢麗多彩,貼近學生的生活,而且蘊含著學習問題,讓學生從中發現問題。學生通過觀察 試驗 猜測 驗證 推理與交流,主動地參與 解決問題。不但關注學生,把握學習的解題方法,而且更關注學生在學習活動中所...

聽課學習心得體會

李久偉9月25日,在九校學術聯盟送課下鄉活動中,我參加了物理課聽課學習活動。聽了趙紅兵 姜芳兩位老師的課,我感觸很深,收穫頗多。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這是我最深的體會。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也就是方法比知識更重要,學習方法是否科學,思維方法是否合理 正確,影響著學習效率的高低。因此,教師在課堂教...

聽課學習心得體會

四 教學方式活動化,讓學生主動獲取知識 活動是學生所喜歡的學習形式。創設學生喜歡的活動,使其在自由 放鬆 活躍的學習氛圍中積極主動地感知 發現數學問題 從而創造性地解決問題。把學生分成幾組,以便於學生交流討論,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這兩節課課當中,我看到的是老師與學生真實的交流,不再是單純的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