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學評估工作自評匯報材料

2022-01-03 10:00:21 字數 2916 閱讀 2448

一、學校基本概況

我校於2023年建校,原屬東辰煤炭職工子弟學校。2023年收歸地方,更名為薛家灣第二小學。本校由於地處城鄉交界,多數學生來自農村和打工子弟,學生學習基礎較差,雙困生較多。

現有學生1200多人,教職工115名,藏書21800多冊,占地4萬平方公尺,內設26個教學班,各類教輔室齊全,基本能滿足現有教學的需求,教職工崇尚「儒」「實」,已形成一定的風氣。多年來,我校始終本著「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的辦學理念;以「全面發展、發展特長」為育人目標;讓學生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創造,努力建立人民滿意的學校。近年來,學校獲得旗級以上榮譽稱號達二十五項,其中獲「國家教師科研**十五成果調研科研興教先進單位」等國家級榮譽稱號的有四項;獲自治區級的榮譽稱號有二項;獲旗級的榮譽稱號有十九項……

二、教學評估流程

(一)評估領導小組

組長:張玉平

副組長:劉俊英範玉明

成員:閆海明秦瑞霞牛佔年高潤青張文俊王靜

(二)教師教學評估流程及結果

教學評估步驟及時間安排:(2023年6月中旬——7月)

1.學習《薛二小科任教師量化考核細則》。

2.教師自評:評估領導小組對照評估標準逐條進行。

3.課堂觀察:學校領導及教研組長對每位教師進行聽課,並做好課堂評價記錄。

4.課堂教學評價:根據課堂評價記錄評估。

5.教研組互評:教研組通過日常教學工作、課堂觀察、教研活動等進行互評 。

6.學生對教師的評價:通過調查問卷形式組織學生評價教師。

7.家長對教師的評價:通過調查問卷形式組織家長評價教師。

8.學校評估教師:學校評估小組彙總全體教師評估結果做出總體評價。

(三)學校教學評估流程及結果

學校教學評估時間安排:2023年3月—6月。

1.學習《科任教師量化考核細則》。

2.學校自評:依據《細則》的指標內容進行自我評價,總結經驗,找出存在的問題。

三、教師教學評估結果分析

1.教師專業水平:全部教師能達到專科學歷,部分教師正在進修本科學歷。

普通話水平均達到國家標準;具有較好的語言表達能力,能夠在教育教學及實踐活動中對學生給與針對性的指導;大多中青年教師能運用現代教學手段進行教學。

2.職業道德素養:全體教師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熱愛教師本職工作;關愛學生,遵紀守法,樂於奉獻、教書育人,具有健康的心態。

3.專業發展水平:全體教師具有自主學習、自我提高的願望,能積極參加學校及學校以上部門組織的各種培訓學習,完成規定的學習課程,並寫出讀書筆記;大部分教師能夠積極建立新的課程觀,轉變教學觀,並具有創新意識,能夠對自己的課堂教學進行自我反思並嘗試改進;積極參加校本教研活動,在集體備課、教研組活動中認真傾聽、思考同時對問題的分析和改進意見,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90%以上的教師承擔、參與了教育規劃課題的研究工作;部分教師指導學生實踐創新成果獲市級以上獎項。

4.課堂教學能力:能夠認真研究教材,把握教學目標能充分利用教材設教學方案;科學演示實驗開出率達到100﹪,分組學科實驗開出率達95﹪;大多中青年教師能合理利用現代教育手段,採用不同的教學方式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能根據教學設計組織教學活動,並對教學活動進行有效的指導。

能採用多樣化的評價方法激勵學生學習的興趣和自信心,對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發展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四、學校教學評估結果分析

1.教學管理:校長和領導班子成員能夠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德育為首,紮實推進素質教育,具有較高的教育理論水平,能夠經常深入課堂聽課,與教師交流,研究、解決教學中的現實問題。

能建立民主、科學的教學管理機制,明確學校、年級組長的職責、相互關係和考核標準;研究、制定保證新課程全面實施的校本教學計畫,並組織、指導具體落實;各專用教室有專人管理,有教師課堂教學、作業指導、成績考查、專業發展的要求和考核辦法;有教學研究、計畫制度、教師評估、學校評估等反應教學工作的全貌的檔案資料;能夠經常開展德育實踐、體育與文藝活動,讓學生愉快學習。

2.課程管理:能開全開足國家規定課程,有計畫的開設校本,建立校本課程的開發、實施工作;能按時為學生定足定齊教材,保障各學期教學計畫順利完成。

3.教學條件:教師學歷全部達標,教師崗位設定及學科專業結構基本能滿足新課程全面實施的需要;具有良好的教學經費保障措施,能滿足課程資源開發、教學設施配備、教學資料、教師培訓、外出學習交流活動等經費需要;具有實驗室、圖書室和衛星接收室,並充分利用;圖書資料、實驗器材、文體器材、計算機和多**設施基本能滿足新課程實施的需要,並能及時滿足教師實際教學需求。

4.校本研修:幾年來學校以逐步形成校本培訓與教科研工作一體並進,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制定校級領導參與指導校內教研的制度有學校教研組、備課組和校本教研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和管理辦法,有教研機構對學校進行教學指導的要求和措施。

制定了教師專業發展規劃及教師隊伍建設、工作計畫、教研活動、研討課資料的記錄和教案。

5.評價研究:為了客觀公正評價,我們制定了學科課堂教學、實驗教學、實踐活動等評價標準,建立了有利於促進教師提高的教學活動考察制度,以教師自評、領導、同事、學生、家長共同參與的教師評價體制,從教師專業水平、課堂教學、專業發展等方面對教師進行評價;建立了教師教學評估制度,把評估作為教師工作考核、任用的依據和標準。

建立了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標準、方案和結果。

6.存在的問題:

(1)各項管理制度應進一步完善。

(2)教師的課改理念應進一步加強。

(3)應加大對教師的資訊科技知識與技能的培訓。

(4)專用教室使用率應加強。

(5)美術專業教師欠缺。

7.今後努力方向:

(1)充分發揮領導班子成員的集體凝聚力完善各項管理制度。

(2)努力學習先進的教學理念,轉變教師的觀念。

(3)有計畫的安排專業人員對教師進行資訊科技知識與技能的培訓。

總之,這次教學評估工作,必將對規範義務教育階段的教育教學行為,鼓勵學校進行教學管理的改革與創新,保證新課程的有效實施,提高學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學質量產生巨大而深遠的影響。我們將以這次教學評估為契機,進一步加強領導,調整工作思路,更新教育觀念,再接再厲,為學校的騰飛和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小學教學評估工作自評匯報材料

一 學校基本概況 xx中心小學始建於198x年,是由x村聯辦的一至六年級完全小學。學校占地面積xx平方公尺,建築面積xx平方公尺,現設有xx個教學班,在校生xx多人,教職工xx人。多年來,我校始終本著 xx 的辦學理念 以 xx 為育人目標 讓學生學會學習 學會生活 學會創造,努力建立人民滿意的學校...

教學評估匯報材料

1.教師評估 為了公平 公正 客觀 真實地對教師進行評估,我們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了 河北省義務教育階段教師教學評估標準 每位教師對照標準,實事求是地剖析自己,客觀的評價他人。既充分肯定自己的優勢,又要發現他人長處。學校評估小組充分發揮督導作用,保證了評估工作的圓滿完成。教師教學評估的基本流程 學習標準...

教學評估匯報材料

蟬房中學 教學評估工作是新課程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有利於促進基礎教育的改革發展,有利於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有利於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和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為此,我校組織教職工認真學習和研究 河北省義務教育階段教學評估手冊 落實 沙河市關於教學評估的通知 的精神,成立由學校校長任組長,教務處具體負責...